黑龙江的这趟全国唯一高考专列,带考生去追梦18年!

6日9时30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586名考生及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参加高考。据了解,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高考专列的第18个年头。在新一批高考考生坐着高考专列奔赴梦想之旅的同时,已有很多当年的考生,又带着梦想回到了当年出发的地方。而这次,他们已站在自己的岗位上,成为服务考生的一员。

高考专列的诞生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

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高考专列开行前,由于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赶考出行极为不便。

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高考前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至今已风雨兼程连续开行18年,往返送运考生3.4万人次,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已经成为考生们追寻人生梦想的启航列车。

18年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主动承担社会公益责任,专门调派机车、车辆和乘务人员开行高考专列。2019年,全国铁道团委将高考专列命名为“共青团号”,选拔优秀的青年乘务员为考生提供更贴心的乘车服务。

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大杨树至阿里河两地间的公铁交通更加通畅,私家车更加普及。但在很多师生和家长心里,乘坐专列去高考是一种情怀。

雨水挡不住追梦的热情

1岁多表妹来送考

山里的阴雨,即使在盛夏,也总是略带寒意。6日一早,大杨树镇下起了一场并不算小的雨,临近一年一度的高考专列发车时刻,很多身着便装或鄂伦春民族服饰的高考考生们纷纷赶来,有的全家来送考,有的还带着家人送的鲜花。

记者看到,在大多数考生还没来的时候,已经有一位考生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大杨树站。人群中,是考生张哲1岁多的表妹也来到火车站送站:“我父母、舅舅舅妈、姨姥、姥姥姥爷,还有我16个月的老妹。”她告诉记者,“我打算报燕山大学,相信自己可以的。高考加油!”

来自大杨树多布库尔猎民村的鄂伦春族考生关超告诉记者,她想报考内蒙古民族大学,想要学习动物医学,当一名宠物医生。

来自大杨树二中的鄂伦春族考生何子怡,父母开车去阿里河,她却选择跟同学们一起,乘坐高考专列去参加高考,“我高一的时候,跟同学们一起去送过高三的学长,当时就想着心里挺激动的,就想到得老紧张了。今天真就来到这了,心情还挺复杂的,挺快的。这趟列车可能是我们班聚最全的一次了,我今天穿的是鄂伦春族的服饰。坐这趟高考专列挺激动的,也是唯一的一次,跟这么多同学在一起,挺开心的。”

18年前是考生 已送三批学生上大学

班任李佰芳:梦见学子宴 都在庆升学

当天上午,在三号车厢里,正在举办热闹的主题团活,在充满朝气轻松愉悦的车厢里,有一位面带和蔼微笑的女子,在一旁沉稳而从容的注视着大家。这就是大杨树二中高三四班的班主任李佰芳。

她告诉记者,自己就是享受高考专列便利的首届考生,“我是2003年坐着高考专列去参加高考的,考上了内蒙古民族大学。学的是化学教育,2008年来到老大杨树二中当了一名化学老师。2011年当班任、2014、2017、2020连续送了三界毕业班学生参加高考。”

李老师告诉记者,她当班任这几年,因为希望学生考得越来越好,所以也一年比一年紧张,“这种紧张虽然表面上表现不出来,闹钟定在6点半,但是今天早上我3点钟就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昨天晚上我做梦还梦见了升学宴,上一个楼梯就是一个学生、再上一个楼梯是另一个学生在那庆祝升学……那个楼梯是螺旋的,天道酬勤,孩子们一定都考得不错。”

作为一名跟高考专列有如此不解之缘的人,李老师说,“小时候感觉不大。但这样一趟专列,开行这么多年,真的不容易。每次开通这趟专列,都要前期宣传,统计学生身份证号登记,按照班级划分车厢,今年还找到了赞助商,今天下雨了,服务人员那么多,感谢全体为高考专列开通付出劳动的工作人员。”

当年考生,成为援鄂护士 高考专列再出发

为每一名大杨树高考考生测温

在当天众多为考生服务的人群中,一位身着厚重防护服,手持测温枪的显得十分专业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进站考生逐个测温。

记者了解到,这位高考专列现场防疫志愿者牛强,今年34岁,也曾在2006年乘坐这趟高考专列去参加高考,并考入石家庄外事学院护理专业,2009年毕业回到家乡大杨树工作,至今从事护理工作12年。疫情期间,她参加了内蒙古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在荆门市沙洋县医院奋战了35天,4月3日回到家乡,又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每天负责大杨树站到达和出发旅客的体温检测工作。

她一边为学生测体温,一边叮嘱学生们戴好口罩,心中祝福“金榜题名,考上理想的学校,实现人生目标。”

高考专列同龄考生梦想:

学芯片、当医生

今年18岁的考生德天智告诉记者,“我早上7点多吃完饭,打车来到大杨树站。”,记者了解到,或许是关注了近期我国芯片业发展遭遇外国封锁的消息,德天智表示,“我打算报考天津理工或师范类,我想要学习集成电路,做芯片。”

在随后列车上举行的“别样成人礼,高考我来啦”主题团日活动中,考生陈昕鹏在团活中表示,看见武汉抗议期间,奋战在一线医务人员的无谓牺牲精神,他表示,自己要励志当一名医生,还要当一名呼吸科的医生,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也要向援鄂医生一样,冲锋陷阵,救死扶伤。

同样18岁的考生阴星宇告诉记者,他打算考一所南方的高校,或者去成都学医,谈起为什么要去成都学医,他直言,因为《成都》这首歌,给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18年弹指一挥间

大杨树站客运员最后一次服务高考专列

今年55岁的程显闽是加格达奇车务段大杨树站的客运值班员,已经服务高考专列18年了,老程告诉记者,“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们把提前能想到的都想到了,在前期保证学生和家长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我们组织了这次高考专列。我们把之前17年来积累的经验,都用在今年的高考专列当中,让我们的家长更安逸。”

18年来,乘坐高考专列的学生数量在不断变化,从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变身为空调车,旅行时间由原来的近3个小时压缩到2小时03分,让考生在炎炎夏日享受快捷舒适之旅。今年,铁路部门还为每名考生精心准备了防疫爱心盒,里面装有口罩、消毒纸巾、纪念车票等小礼物。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袁静伟今年即将退休,这是她最后一次服务高考专列。自己的女儿当年也是乘坐这趟列车参加高考。看着这些家乡的学子,袁静伟往往会像母亲一样叮嘱,“注意安全,考试时别紧张。”这熟悉的叮咛让考生们倍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