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杯通识”酒谱里提到的那些形形色色的杯子到底长什么样?

图片
烈酒杯可能是所有酒杯品类里数量最多的一种,从威士忌到鸡尾酒,各有各的讲究,而且由于不断演化继承,有些杯子长得很像,难以分清。最要命的是,国内的资料,翻译的要么不准确(尤其把 Rock 翻译成岩石的,简直让人忍不了),要么不全面(毕竟杯子太多),像调酒这么精(zhuang)致(bi)的事,一定要扎实,不能一知半解。
据某乎大V说,市面上大约有10000种杯型,还不包括一些原创杯型,都见过显然不现实。回归本质,从杯子的容量和对应鸡尾原型进行分类,更为合理。
利口杯
英文「Pony glass」,一种容量为 1 oz 到 2 oz 的小型有脚杯,杯身为管状。
图片
通常用来品利口酒,也可用于伏特加,龙舌兰,朗姆酒,甚至浓缩咖啡的清尝,又名兴奋酒杯。是一种「品」酒杯,可能这也是杯子做的比较小的原因。
吞杯
英文「Shot glass」国内的翻译很形象,叫吞杯。也有翻译成子弹杯,一口杯。容量也是 1 oz 到 2 oz。
图片
星巴克里4块钱一份的浓缩咖啡,就是用的这种shot,与Pony glass不同,吞杯设计的小,不是为了「品」,而是为了「干」,比如野格,B-52之类的酒,通常都会使用这种杯子。
蝶形杯
英文「Coupe glass」,一种容量为 3-6 oz 的有脚杯,
图片
种类和容量繁多,通常在使用前会充分冷却。多数直饮「straight up」的鸡尾酒都可以用蝶形杯,比如曼哈顿,边车等。
酸酒杯
英文「Sour glass」,容量 3-5 oz。这个小玻璃酒杯在柄上的部分很窄,并逐渐向上变宽。顾名思义,它用于直接饮用酸类鸡尾酒。
图片
酸酒杯
许多人赞成在老式玻璃杯中将冰块倒在冰上,但是本书中的任何酸性食谱都可能会变得紧张并在这种玻璃杯中「起来」。 与之类似还有「雪利酒杯」,英文「Sheery wine glass」。
图片
雪利酒杯
雪利酒杯底部有握柄,上方深度约与酸酒杯相同,但为内凹之弧状。饮用雪莉酒和波特酒时主要使用的杯子。
马天尼杯
英文「Martini glass」,容量 4 oz,也叫锥形杯。短饮鸡尾酒最多使用的杯子。
图片
马天尼酒的原型是杜松子酒加某种酒,最早以甜味为主,选用甜苦艾酒为副材料。在众多鸡尾酒中,「马天尼」是进化蜕变最快和走在流行尖端的一种鸡尾酒。
尼克诺拉杯
英文「Nick & Nora glass」,容量 4-6 oz。通常带有精致的细长柄,它比普通的Coupe更小,是20世纪80年代午餐式Martini杯的三分之一。
图片
Nick & Nora杯几乎可以盛装所有适用于Coupe中的任何鸡尾酒。存放在冰箱或冷冻器里,以便在使用前充分冷却。
白兰地杯
英文「Brandy snifter」,白兰地酒杯的杯脚相比葡萄酒杯较低,杯肚较大。 由于品白兰地的时候需要饮酒的人用手中的温度去温暖酒,才会产生出白兰地的香气。因而白兰地酒杯的杯脚较低。同时杯口成郁金香型,也是为了防止白兰地的香气很快的散发出去。
图片
与之类似还有「格兰凯恩杯」,英文「Glencairn Glass」。与 Snifter 大小和外形都有几分相似,也是品尝威士忌的好选择。形状也是比较像 Tulip,底部比较坚固
古典杯
英文「old fashioned glass / rock / low ball」。又叫洛克杯,音译自rock 分为大小两种,rock 和double rock,前者6-8oz 后者15-16oz。
图片
不仅用在需要加一颗冰块,基本上是一种实用的老式玻璃酒杯,但整体玻璃和边缘更加厚重和坚固,通常由钢化玻璃制成,因此更适合做需要在酒杯中捣碎的鸡尾酒。如果要提到一种非常耐用的玻璃酒杯的话,那就是它了。
玛格丽特杯
英文「Margarita Glass」,容量 8oz。以同名鸡尾酒命名,杯子有两层,外形显眼,辨识度极高,又称“飞碟杯”。
图片
可选择加冰(打成冰沙)或不加冰饮用。这款杯子的身世也很不寻常,杯身造型可能是模仿自墨西哥工厂做坏的可口可乐玻璃瓶。
高球杯
英文「Highball」,容量 8oz-12 oz。 高杯,海波都是它。
图片
外形高而窄(与其高度来对比),有直的或略微张开的杯壁。如果一个酒吧在你的highball里面倒了满满的2oz的基酒,那这个酒吧就算是非常慷慨了。装满冰和碳酸饮料的14盎司或16盎司玻璃杯中倒入两盎司烈酒,这更像是传统的星期日学校柠檬水,而不是highball。最理想的是使用8盎司(235毫升)highball酒杯,因为这些是highball和fizz类鸡尾酒的最佳搭档。使用冷冻或至少冷藏。
柯林杯
英文「Collins」,容量 10-14oz。还有另一个名字叫Tall Highball glass。从名字看,显然科林杯是大号高球杯。
图片
科林杯杯壁轻薄,表面透明光滑,且质地坚固耐用。经典简约造型,拿来给孩子们喝牛奶也都可以哦!
波士顿杯/品脱杯
英文「Boston / Pint glass」,容量 17 oz。
图片
一种高而重的圆锥形玻璃,带有厚边缘,根据您的用途,可以用于供应啤酒,也可以与波士顿tin一起组成波士顿摇酒壶。它也可以用作搅拌鸡尾酒的调酒杯。
飓风杯
飓风杯,英文「Hurricane glass 」,容量 22 oz。
图片
据说,飓风杯的设计灵感来自老式油灯(飓风油灯),外形十分优雅,这款杯子也因此得名;另一个版本是说飓风杯的名字来自20世纪30年代的提基鸡尾酒。无论如何,可以确定的是,飓风杯适合盛装富有异国情调、颜色鲜艳的鸡尾酒。 适用鸡尾酒:椰林飘香、飓风、性感海滩、
朱莉普杯
朱莉普杯,英文「Julep cup 」,容量 12 -13 oz。
图片
传统上来说,这些短圆锥形酒杯供应Mint Julep鸡尾酒。最好的是银或锡,但不锈钢版本的更常见。它们应存放在冰箱中,但即使在室温下使用时,在做Mint Julep时也要使用的碎冰以确保在杯壁外面形成厚厚的霜。
小铜杯
小铜杯,英文「Copper mug 」,容量 12 oz。
图片
通常刻有一个正在尥蹶子的骡子,这些小铜杯最初是,并且现在仍然用于供应以伏特加为基酒的莫斯科骡子鸡尾酒。现在,几乎所有加了生姜啤酒的或者盛放在铜杯里的鸡尾酒,其名称中都会有「Mule」。
苦艾酒杯
苦艾酒杯,英文「Absinthe Glass」,容量 8-11 oz。
图片
高,宽边框,有脚酒杯,通常有一个剂量线,酒液倒到从脚的开始的四分之一处,以显示倒入了多少苦艾酒(通常为1盎司至1欧盎司剂量)。
tiki 杯
tiki 杯,英文「Tiki mug」,容量 8-11 oz。
图片
迈泰杯通常用陶瓷制成,杯身刻有波利尼西亚神像,或一切可联想到热带风情的装饰图案。迈泰杯专门用于盛装提基鸡尾酒,因此又称为“提基杯”,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出现在美国各酒吧。 适用鸡尾酒:僵尸、迈泰
托蒂杯
托蒂杯,英文「Toddy glass」,容量 8.5 oz。
图片
经常被称为“咖啡利口酒杯”,这确实是它的主要用途,这种酒杯由爱尔兰咖啡推广。理想情况下,Toddy杯经过回火处理(无论是化学还是加热),以便更好地耐受热量。它们通常具有杆或杯把以方便舒适地保持热饮,但是手柄防止玻璃被回火。无论天气气温如何,在倒入较热的饮料之前,应先用温热的水预热Toddy杯,以减少玻璃破裂的风险。 适用鸡尾酒:爱尔兰咖啡、墨西哥茶、火热托蒂
潘趣碗
潘趣碗,英文「Punch bow」。
图片
两种是酒吧里比较常见的“大碗酒”,适合大家一起热闹,三五好友一起分享。Punch Bowl 比较清凉,用水果制成。
不同鸡尾酒选用不同种类的杯子,本质上是对应用温度和调制技术的呼应。在后续的酒谱篇我们会详细介绍。本文对当下市面上常见的近20种酒杯进行了盘点,可能细节之处还不到位,不过至少能了解个大概,在酒谱中见到奇怪的杯子,不至于太陌生。
本文由「野醺」独家原创,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公众号「野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