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整治!七分维护!这里变了……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拆违治污讲卫生

城市乡村面貌新

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以来,晋城和运城多措并举、快速推进,拆除城市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推进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创建健康文明的社会环境。

晋城台记者 赵亮:

这里是晋城,我现在是在市区泽州北路,在我身后,执法人员正在对一处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正在拆除的这座建筑地处黄金地段,属违规搭建,与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格格不入,像这些私搭乱建、影响市容市貌的违章违法建筑,是晋城市此次重点整治的对象。

晋城市北石店镇副镇长 卫刚:

我们两天时间进行了拆除,拆除以后现在正在进行回土,之后全面进行绿化。

据了解,此次拆违涉及晋城市区中心城区和重点辐射片区,拆除力度大、涉及范围广。

晋城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靳海峰:

对拆除之后腾出的空地,我们要协同规划部门统一规划建绿地、建停车场,也要规划一定的便民市场。

晋城市还围绕“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同步开展了楼体粉刷、广告牌安装等工作,将违规搭建的户外广告、门店牌匾进行统一拆除、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商户 王雅丹:

现在感觉整条街都变得特别靓,特别整洁。

在此次整治活动中,晋城市累计拆除私搭乱建、违法建筑1000多处,拆除面积60多万平方米。

运城台记者 张晓东:

这里是运城,我现在是在闻喜县侯村乡的一条村内巷道里,在我身后工人们正在铺设一条排污管道,通过改善排污设施,来解决村内污水在过去乱排乱放的问题。

爱国卫生季开展以来,闻喜县侯村乡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关键抓手,先后在6个村实施污水处理工程。

运城市闻喜县侯村乡副乡长 宋李荣:

这个工程完工以后,能够有效解决农村的生活污水排放难的问题。

除了建设污水管网,清理卫生死角、清扫乱堆乱放杂物垃圾也是侯村乡环境整治的重点,通过集中治理,全乡环境卫生得到了显著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

比以前变化大多了,环境也好了。

在侯村乡的东峪村,村委会把垃圾场改造成文体广场,把废弃小院改造成菜园子,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三分整治,七分维护,闻喜县把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文明村镇建设常态化工作中,把更多功夫下在日常,从农村饮水、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美丽庭院、花园乡村、文化广场、移风易俗等着手,探索出一套党委政府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爱国卫生运动持续见效,全面提升村风民风,实现景美、心美、生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