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弄虚作假?可能不是你想的那样

近日,一则消息突然发酵,中移动称格力电器弄虚作假: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决定对其处罚,取消此次格力电器中标资格,后续三年内格力电器参加同类产品集中采购的综合评审得分扣减5分(百分制)。这也意味着,格力电器原本中标30%的份额将全部划给另一中标人重庆美的。
图片
所谓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其实就是集团企业使用的中央空调。但比较蹊跷的是,中移动是6月1日发布的公告,过了一个月才突然“走红”,不由得让人怀疑背后是否有人在炒作。
图片
看起来是很了不得的事,产品质量不行啊!
但小编查了下中移动的供应商公告,发现所谓弄虚作假,似乎还很常见。
比如:新华三(紫光股份子公司)。
图片
比如:天融信。
图片
再仔细看,这些负面行为并不一定是质量问题。
小编找到了中移动2017年发布的供应商负面行为管理办法,找到了“弄虚作假”涉及的项目:
在采购活动中供应商以他人名义参加采购或弄虚作假的,包括但不限于使用伪造变造的许可证件,提供虚假的财务状况或者业绩,提供虚假的项目负责人或者主要技术人员简历、劳动关系证明,提供虚假的信用状况以及与检测单位串通伪造检测结果的行为等。
在采购活动中供应商相互串通或者与采购人及采购相关方串通的,包括但不限于相互协商报价等实质性内容,约定中选人,约定部分供应商放弃参加采购或者中选,按照同一集团、协会、商会等组织要求协同投标,为谋取中选或者排斥特定供应商而采取联合行动,非法获知标底或评审委员会成员信息等。
也就是说,格力的问题,很大概率上是招投标手续上弄虚作假被发现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