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再现鼠疫确诊患者,专家:鼠疫暴发可能性较小

(图为甘肃省祁连山区雪地上的旱獭。如果人剥取染疫旱獭皮或剥食其它染疫动物,则可能引起腺鼠疫。)

7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外界表示,该市乌拉特中旗确诊1例鼠疫病例,系当地牧民。该市随即启动鼠疫防控Ⅲ级预警。

据了解,患者发病前曾在鼠疫疫源地内活动。目前,这位患者正在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该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慈善家》,患者目前病情稳定。

巴彦淖尔市卫健委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表示,针对上述确诊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正在进行中。目前,还没有发现其他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

未发现其他病例

据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卫健委发布的消息,7月4日,该市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报告了1例疑似腺鼠疫病例,患者为乌拉特中旗温更镇1名牧民。5日,经专家组确诊为腺鼠疫病例。

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醒公众要做到“三不三报”,即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其产品出疫区;发现病(死)旱獭及其他动物要报告、发现疑似鼠疫病人要报告、发现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急死病人要报告。

卫健委还提示,若怀疑自己与病例有过接触,可向当地疾控部门主动申报,取得专业指导;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疼痛、咯血或出血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告诉《中国慈善家》,我国鼠疫自然疫源地包括内蒙、西藏、青海、西藏、甘肃、四川、云南等,这些地方每年都对动物有相应的监测。如果常规监测采样中发现阳性样本,就会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杀,对相关的动物也会进行处理。

国家卫健委每年都会组织专家到内蒙等地进行督导检查,蒋荣猛曾多次参与鼠疫防控救治工作,他认为,内蒙古自治区作为鼠疫的疫源地,偶尔出现个别确诊病例,属于正常现象。因为鼠疫原本属于动物间流行的疾病,只要有活跃的疫源地存在,人一旦进入,如果不注意个人防护,就会有感染风险。

蒋荣猛还指出,近年来,时隔一两年就会出现鼠疫病例,去年是在苏尼特左旗,今年在乌拉特中旗,说明鼠疫自然疫源地病毒相对比较活跃,需要提高警惕。

目前,确诊患者正在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该医院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介绍说,患者目前病情稳定。

“该患者7月3日到我们医院就诊,体温超过38度。随后,该患者被安排到发热门诊临床排查,高温伴有淋巴结肿大症状,医护人员怀疑有鼠疫有关,诊疗的同时向卫健委进行了报告。”上述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医院其他科室不受影响,正常接诊。

“从这次内蒙确诊病例来看,患者自身主动就诊,医院对鼠疫也有较好的认识,发现比较及时,是值得肯定的。”蒋荣猛说。

巴彦淖尔市卫健委相关人士对《中国慈善家》表示,针对上述确诊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正在进行中。目前,还没有发现其他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

“鼠疫可防可治,我们希望通过媒体的正确报道,来消除不必要的恐慌。”上述负责人表示,流调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局部暴发鼠疫可能性小

据了解,鼠疫传染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跳蚤,即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或者人剥取染疫旱獭皮或剥食其它染疫动物,此类传播方式常引起腺鼠疫。另一种则为“人传人”,即健康者接触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此种方式感染的主要为肺鼠疫。

“我国在鼠疫防治方面做得非常不错。”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告诉《中国慈善家》,一是每年都对疫源地的野生动物进行监测,对动物间的流行情况固定采样,一旦发现阳性样本就会对周围进行消杀,对相应动物进行清理;二是对当地老百姓进行及时提醒,包括“三不三报”;三是对一些医疗机构进行专业培训,让他们做到早发现。采取这些有效的措施后,鼠疫暴发的机会不多,即使出现一两个病人,医院发现后进行隔离治疗,相应地区的灭鼠工作也会及时跟进。

(内蒙古鼠疫患者为当地牧民,发病前曾在鼠疫疫源地内活动。)

“一般情况下,在鼠疫比较活跃的自然疫源地都会有广告牌提示,甚至设立路卡,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防止盗猎的动物被带出。”蒋荣猛认为,从目前的情况判断,鼠疫在局部暴发的可能性不大。

常见的鼠疫分为腺鼠疫和肺鼠疫,腺鼠疫几乎不具传染性,肺鼠疫具有极强传染性。

“一般情况下,很少是一发病就是肺鼠疫,但腺鼠疫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会转化为鼠疫败血症,最后成为肺鼠疫,这个时间可能是7~8天。不少患者的病情发展到鼠疫败血症时,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休克死亡。”蒋荣猛说。

据介绍,比较常见的情况是,手上有伤者接触染病野生动物时被感染,病毒经过伤口进入人体,先是沿着淋巴组织扩散到四肢,引起发热和淋巴结肿、疼痛等症状。这时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鼠疫菌就会扩散到血液,造成鼠疫败血症,再使肺部感染形成肺鼠疫。肺鼠疫患者通过咳嗽,传播给周围的人,通过“人传人”被感染的患者一旦发病就表现为肺鼠疫。

腺鼠疫一般情况下不具备人传人的特点,也不会引起生命危险,但是如果拖延治疗,7〜8天转为鼠疫败血症甚至肺鼠疫,这个时候再治疗就有一定困难,致死率超过50%。而且,肺鼠疫的传染性也很强。”蒋荣猛说。

防止新冠疫情使鼠疫“漏诊”

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向《中国慈善家》提供的数据资料显示,近年来,世界各地不断发现新的鼠疫自然疫源地,全世界鼠疫疫情呈上升趋势。

去年1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2人经专家会诊,被诊断为肺鼠疫。此后,内蒙古还有数人被确诊为腺鼠疫病例。11月13日,国家卫健委应急办安排国家级专家赴内蒙古指导当地开展溯源工作,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今年4月20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了《2019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鼠疫报告发病5例,死亡1人。

7月6日,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针对内蒙再次出现鼠疫的情况,疾控部门提醒市民,去草原时做好个人防护,不接近不食用野生动物,不在草原露营过夜。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在就诊时主动告知草原和野生动物接触史,以助诊断。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内蒙古鼠疫确诊病例相关情况,并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蒋荣猛认为,因为北京不属于鼠疫自然疫源地,暴发鼠疫疫情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内蒙古的鼠疫自然疫源地距离北京很近,北京仍然面临输入性病例的风险。

同时,蒋荣猛还提醒说,由于鼠疫病例非常少见,部分医务人员对鼠疫了解不多,因此需要对医务人员做一些相应的提醒,以防漏诊。要做好对发热、淋巴结肿大、咳嗽尤其是咯血患者的鉴别诊断,重视流行病学史的询问,如是否有鼠疫自然疫源地的旅行史或居住史,是否接触过野生动物等。

亚洲及大洋洲地区害虫管理协会联盟主席、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副会长黄晓芸对《中国慈善家》表示,在全球抗击疫情的背景下,各国虫控行业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和严峻的挑战,不少餐饮、酒店、工厂等因经济原因而选择放弃虫控服务。

她呼吁,要重视虫控工作对公共健康的价值,正确对待有害生物防制工作对传染病防控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