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二手交易平台成假货天堂

图片
近段时间,网络二手交易平台活跃度大增。有媒体调查发现,部分平台上有卖家公然出售过期食品、假酒假包、盗版网课、网游礼包码等,部分工作人员甚至姑息怂恿“付费会员”售假。
假酒假包、过期食品、盗版网课……当这些在二手交易平台占据一席之地时,不仅会伤害消费者权益,还会扰乱市场秩序,伤害二手交易平台的公信力。乱象频发,凸显监管不力、营销不当、保障不足。解决问题,平台 自身须切实履行好监管之责,按照电子商务法规定尽到相关资格资质审核义务、人身财产安全保障义务,绝不能把平台太大、商品太多、物品属二手等作为推卸责任的理由。
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二手交易平台的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酒假包、过期食品、盗版网课等不法交易。借助大数据等先进管理手段,切实增强对二手交易的管控,不让二手交易平台成为法外之地、黑暗角落。完善追责机制,加大惩戒力度,倒逼二手交易平台完善管理。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对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有积极作用,需要鼓励和支持其发展,但不能野蛮生长。只要大家一起发力,这些乱象就一定能得根治。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