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神”归来,平台自制再闯关

泛娱乐顶尖自媒体 只说真话和笑话

犀牛娱乐原创

文|胖部编辑|朴芳

时隔三年,《河神2》的回归备受瞩目,却也争议不断。

从2017年至今,这算得上华语剧集最令人期待的续作之一。前作《河神》在网剧盛世2017年,与《无证之罪》《白夜追凶》等一批爆款在口碑上等量齐观,以独具东方色彩的视听体验拿下豆瓣评分8.2分。

但盛名之下,格外闹心。虽然李现本人和剧方多次解释,是因为其个人身体原因不能承担威亚和繁重的水下拍摄,但男主角更换的影响毋庸多言,更何况李现2019年《亲爱的,热爱的》之后流量大涨,加剧了其辞演《河神2》的影响,后者还未开播就在豆瓣上累积了300+的负面评论。

开播前不久,男二号丁卯的扮演者张铭恩身陷“朋友圈管理大师”丑闻,更成为该剧的黑天鹅事件,剧方无奈的“微笑”表情也是意味深长。

对于《河神2》来说,热度不缺、负面也不少的情况下,口碑成为其破局的关键指望;而对于爱奇艺来说,接档《怪你过分美丽》和《隐秘的角落》,同样需要《河神2》拿出足够的口碑和热度表现,以优质内容继续巩固平台护城河。

今年以来越来越受到关注的平台自制剧,再度承担起闯关的压力。而这样的故事似乎并不陌生,在目前各平台的内容序列里,自制剧正越来越成为拉新留存、构建竞争壁垒的生力军。

“河神”回归,内容能否过关?

要实现口碑出圈,《河神2》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是金世佳出演的“小河神”郭得友能否获得观众认可,二是能否在剧作、服化道和表演层面,续写前作的叙事优势。

先说说前者。非常明显的是,金世佳和剧方都很清楚,必须在继承李现版本郭得友的基础上,开发出鲜明的个人特色,任何模仿痕迹恐怕都会让烈火烹油的话题修罗场沸腾。从目前的观众口碑能看出来,金世佳版本的评价基本五五开,以前作的巨大影响力,这已经可以说是站稳了脚跟。

相比于前作,金世佳的版本从气质和细节上都做了调整。一方面,金世佳的个人色彩,赋予了角色部分沧桑和深刻的气质,比如在审问崔夫人时就带有一些悲悯的个人色彩;另一方面,是掌握郭得友的体态细节,江湖气和混不吝之下还有审慎克制,第二集的“点烟辨冤”表现出了这种自如。有剧迷评价,金世佳的版本或许更接近原著人到中年的“郭师傅”。

虽然使用配音难免有些别扭,但男主角这一关,《河神2》应该能闯过去。

在故事层面,《河神2》也不乏惊喜。

开头就布下了一个不错的悬疑局。上一部结束时,几个主角生死未卜,大反派连化青下落不明,这一部得先解扣。结果第一集前半部分,郭得友被当作“圣童”“绞死”,小神婆顾影被拘禁提取疫苗,丁卯“黑化”取代了肖兰兰的父亲当秘书长,后者还到大会上开枪暗杀丁卯……

这种欲扬先抑不算出奇,却依然能吊起观众胃口。到第一集结尾,基本把前史交代清楚,又铺设了更多悬念:新来的都督到底是什么来头,崔老大为何惨死,丁卯的“裁弯取直”将如何进行,他的理疗师又有什么目的?

尤其是在崔老大和外交官两案背后,“九牛二虎一鸡”连环案初现端倪,以此为主线的叙事格局并不逊于前作。

在创新之外,对前作的继承,更容易获得观众好感。比如玩梗的传统,在喜剧扛把子付队长身边加了个郑副队长,裴魁山的出演颇有惊喜;又比如前作的惊悚元素,虽然这部有所收敛,但崔老大身体从中间断开的场面,没有直拍也相当cult;还有逃之夭夭的连化青,在演员表里排位很靠前,同样被期待会如何出场。

前作的问题也还是存在,比如一些情节构建偏散,男二号没有明显进步。但有了好故事和不错的制作水准打底,观众也就有了期待,有理由判断《河神2》后续表现应该是走高的。

关关难过关关过

自制剧品牌化或为出口

进一步做个判断,如果《河神2》还能有不错的表现,爱奇艺围绕天下霸唱的这个系列,或许会有更多作品衍生,形成IP开发的集群化效应。

可以看到,截至目前,各平台都在尝试自制内容的品牌化探索。

正如此前犀牛君提到的,视频平台的自制内容在整体战略布局下的位置正不断突前。根据数据,2018年,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自制剧占比首次超过了版权剧;2019年,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自制剧占比已经达到了65%,优酷的占比也达到56%。

在视频平台度过快速增长期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是基于各平台内容策略的改变,从依赖“购买”到搭建各自的合作公司和班底,实现制作成本和进度可控,是平台降低内容、成本、团队各方面风险的有效措施;另一方面,进入深挖留存提升ARPU值的阶段,优质内容的作用在不断提升。

在这场“内容军备竞赛”中,如何提高内容的利用率,把资源实现更高能效的转化成为各平台必须考虑的问题。IP化和品牌化显然是已经验证过的“加分项”。

系列作品是最直观的品牌化路径。如爱奇艺在2017年的《无证之罪》之后,就启动了《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联动“紫金陈三部曲”;优酷今年的《重生》被视为《白夜追凶》的续作;腾讯视频的IP储备同样较为丰富,视频化的成果包括“鬼吹灯”系列和“致我们”系列等。

剧场化的探索同样基于这一逻辑。今年以来优酷的“悬疑剧场”和爱奇艺的“迷雾剧场”吸引了不少关注,其实这一策略由来已久。2015年优酷就推出过“放剧场”,以跟播卫视的版权剧内容;几家平台也都尝试过青春和甜宠类剧场,如爱奇艺的“爱青春”、优酷的“宠爱剧场”等。

在此基础上,各家平台显然希望形成平台的品牌化,这个终极目标还需要时间。

也需要看到,目前平台的剧场化形成了相对较大影响的,主要是爱奇艺的“迷雾剧场”,连续两部作品的好评提升了后续作品的容错率。虽然其类型的限制也造成了某些麻烦,但至少能看到,前期作品的连续好评,是平台尝试内容品牌化的基础。

从这个角度说,如果后续口碑能稳定,《河神2》或许能带来更多想象力。但优质内容的稳定输出恰恰是内容投入风险失控的关键因素。

降低内容变量

视频平台制作端还需探索

又要提到那个经典的概念:工业化。

目前几家视频平台走的基本上是某种Netflix+的商业模式,以内容为基础,在吸引会员付费的基础上探索更多变现渠道。而相比而言,Netflix在策划、编剧、制作、后期等各个流程的高度专业化和有机联动,保证了其优质内容相对稳定的输出,是其建立平台口碑的基础。

而这种以工业化为基础的稳定输出,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是国内供给侧的短板。

如爱奇艺在2017年《无证之罪》成功后,曾尝试推出过一个系列,以前作热度联动《原生之罪》和《无主之城》,但第二部的快速熄火让计划难以继续,后两部作品的评分都仅有6.4分,勉强及格,这在悬疑类作品里有些不够看。

而近两年,视频平台正通过打造精品、锤炼团队的路径,打造围绕几家平台的工业化制作班底。以《唐人街探案》和《隐秘的角落》为例,爱奇艺这两部作品的单集成本和平台收购价甚至基本持平;腾讯视频的独播剧《龙岭迷窟》,CG时长和难度也全面升级。作品制作方也都和平台做了深度绑定。

这种策略目前可以说初见成效。今年以来,豆瓣评分在8分以上的剧集有10部,7分以上剧集达到34部,基本和去年全年的数据持平。

在此基础上,作品口碑能否打开市场,实现平台用户付费和营销推广,将最大限度降低内容层面的变量。《河神2》或可作为一个视角,如果品质有所保证,其自带的IP热度可能助推作品口碑。

从《隐秘的角落》的成功或可看到的是,观众对于优质内容的判断能力和消费能力,整体上是提升的。在此基础上,打造内容品牌,提升观众认知,或许会有更好的市场前景,值得平台继续进行探索。

END

【合作 | 投稿 | 应聘】

犀牛娱乐诚招记者、实习生、兼职若干名,要求对泛娱乐领域产业报道有态度、有热情、有文笔,善于观察和思考。有媒体经验者优先,财经和新闻相关专业优先,对影视、网生内容有较深入了解者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