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毕业照”和大学毕业照有一拼,一人338块,要不要拍?

文|福林妈咪

幼儿园是孩子适应集体生活的第一个圈子,也是孩子第一次真正的与父母分离,并尝试融入社会。

前几天我带着福林去理了发,因为最近幼儿园要给他们拍毕业照了。

想想以前的幼儿园哪有毕业照这一说?很多人至今还留在手里的毕业照恐怕也就初中以后的,有的可能连大学的都搞丢了。

老师在群里发了一些样片,还有相册,感觉这毕业照比我们大学那会儿拍的好多了,我记得我们当时一人交了25,只有学校统一照的穿着学士服的一张大合照,一点创意都没有。

图片来自于网络

准确说从2010年开始吧,刮起了创意毕业照热潮,大多是大学生的毕业照才这样拍,而现在幼儿园的小朋友,毕业照也拍成这种了,还有精装相册,老师说价位不等,照片数不等,让我们家长商量一下看订哪一种。

最便宜的一人199,但是相册就像一本硬壳书,看上去不上档次。商量了一会儿,大多数家长选中上等的,一人338那款,皮质封面相册。

图片来自于网络

这下就有家长出现了反对声音。

“没必要这么贵的吧?我跟老公结婚照都压箱底了。”

“弄这么多花里花哨的,长大了还不知道谁能记住谁呢。”

……

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要不要拍创意毕业照?

其实现在很多幼儿园都流行拍创意毕业照了,不像以前那种一人10块钱,穿着园服一张大合照。

现在的创意毕业照会给孩子们提供服装,专门的摄影师给小朋友们摆造型、拍摄。完完全全赶上了大学生们的毕业流程,也算是一种仪式感。

其实,有条件的话,拍一套还是挺好的。

图片来自于泉叔

记录孩子一个阶段的成长

毕竟幼儿园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我们现在很多人可能都记不得幼儿园的小朋友是谁,除了时间久远外,我们没有照片留存的信息,所以大脑中的印象也就越来越模糊。

仪式感让孩子知道什么是成长

日本对礼仪这方面是特别重视的,孩子们普遍都很讲礼貌,这跟他们的礼仪培养和生活仪式感有很大的关系。

图片来自于网络

吃饭前要说“我要开动了”,吃饭后要说“我吃好了”,“谢谢”不离口等等。

去年9月的时候,韩国的超人气三胞胎从幼儿园毕业,宋民国小朋友还站在台子上做毕业发言。身穿小小的学士服,头戴缩小版的学士帽,模样可爱。

幼儿园的毕业典礼也会为小朋友们发毕业证书,会由园长亲自颁发,孩子一个个上前领取,对园长深鞠躬。

正是这些仪式,让孩子们更加知道什么是成长,就是在告诉小朋友:“你们的人生将进入下一个阶段。”

图片来自于网络

让孩子总结成长,为上小学做足准备

拍照的过程中,孩子们一起玩闹,也是为了让孩子们和同学做一个愉快的告别。

不仅如此,更主要的是让孩子对自己的成长做一个总结,做好进入小学的心理准备。在状态上要作出改变。

其实很多家长的反对一是价格方面,二是对照片本身觉得没有那么大的价值。

图片来自于网络

有不少给孩子画过这个钱的家长提到,一本相册里,自己孩子的独照就两三张,感觉特别不划算。本来拍毕业照为了给孩子一个愉快的毕业季,最后却弄得很不快乐。

所以,希望家长们可以思考过这个问题之后再决定要不要给孩子拍。或者把这些事项告诉老师,让老师跟摄影师交涉。

福林妈说句心里话,如果一人338能拍出我文章配图这样的效果,还是很值得的。

图片来自于泉叔

用照片的形式记录孩子的成长,孩子长大后再翻出来,定是回忆满满。

而我们成年人,有时候都记不起以前童年的快乐了。

所以,有条件的话,给孩子拍创意毕业照还是让孩子挺值得回味的一件事,生活中的仪式感也不光是花架子,孩子从中获得的成长可是无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