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森制药肿瘤创新药研发平台完成设立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7月7日,华森制药发布公告,公司携手长江学者共同设立的创新药研发公司成都奥睿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睿药业)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手续,将进行肿瘤、免疫1类创新药物开发等业务。这也是华森制药近年来向肿瘤领域拓展的又一次布局。

今年6月12日,华森制药对外披露,公司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杨胜勇签订了《关于共同对外投资设立创新药研发公司之投资协议书》,双方共同出资4520万元,设立奥睿药业,主要进行肿瘤、免疫1类创新药物开发等业务。

华森制药主要从事化学药、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在消化系统、精神神经系统、耳鼻喉科等治疗领域拥有系列产品,2019年华森制药实现营收8.42亿元,同比增长19.71%,净利润为1.70亿元,同比增长23.57%。

近年来华森制药将肿瘤领域作为重点布局领域,在立足三大传统优势领域的同时,逐步向肿瘤、内分泌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领域拓展,通过多途径与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外技术团队和国内高端研发机构合作,加快符合其战略方向的新产品上市。2019年,华森制药成立了美国子公司Pharscin US Inc.,将其视为创新药研发前沿信息收集的桥头堡,扩宽与国内外创新药物研发公司、高校等创新渠道的沟通路径;2020年第一季度,华森制药引进首席科学官Yuxun Wang 博士,整体负责公司创新药板块能力建设,华森制药希望凭借其在肿瘤及肿瘤免疫方面创新药开发的经验,瞄准肿瘤靶向药、肿瘤免疫等领域,加速实现公司拓展创新药业务板块战略目标,并从小分子抗肿瘤出发,力争3-5年内形成至少有2个完成IND(新药临床试验)申请备案的药物、3个临床候选化合物(PCC)的全球知识产权为主、大中华区权益为辅的创新药研发管线。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