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朱晶晶的幕后推手到底是谁?并不是朱朝阳

文 | 亲子心理师徐婧英
《隐秘的角落》中,朱朝阳的黑化缘起于朱晶晶的坠楼身亡。
对于朱晶晶之死,从剧终普普的画外音“她要摔下去了”,可以推断当时的场景:
朱晶晶摔下楼时,可能一度被挂在窗外(警方勘察现场时,窗外树枝上挂着一块朱晶晶的衣服),这时,普普喊到“她要摔下去了”,可是,朱朝阳并没救她,朱晶晶最终坠落身亡。
表面看,是朱朝阳的见死不救,导致了朱晶晶的死亡。
可是,从朱晶晶并不多的出场和妈妈王瑶的种种表现来看,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妈妈王瑶不正确的“三观”、狭隘自私的个性,错误偏执的教育,使朱晶晶在关键时刻任性妄为、分不清利害、祸从口出。
与其说,是朱朝阳的见死不救导致了朱晶晶的死亡,不如说,是妈妈的错误教育,把朱晶晶带偏,一步一步走上绝路,应了那句话“自作孽,不可活”。
妈妈王瑶:
破坏他人婚姻,自私自利、毫无底线
王瑶和朱朝阳爸爸朱永平在一起时,朱永平有家、有妻子、有孩子。也就是说,王瑶是个“小三”。这一点,周春红与朱朝阳哭诉时,说了出来 ,“是你爸爸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
图片
对于有家室的朱永平,王瑶根本不在乎,强行介入他人婚姻,拆散了别人好端端的家庭,并不顾朱朝阳当时才几岁,王瑶只为自己打算,没有道德底线,毫无廉耻之心。
占有欲极强
爸爸想见儿子无可厚非,朱朝阳也特别渴望父爱,尽管爸爸给他的并不多,可他也分外珍惜,拿着年级第一的成绩单兴冲冲去见爸爸。
他特别懂事、有分寸,看到爸爸车前王瑶、爸爸和朱晶晶一家三口的挂件,知道这更像一种“宣告”,不想过多打扰爸爸的生活,并没像小时一样,坐在副驾驶,而是默默坐在了后座。
这样一个懂事得让人心疼的孩子,并没有被占有欲极强的王瑶放过:
听说朱永平带朱朝阳买鞋,马上打电话,要带朱晶晶过去买裙子;
还对朱朝阳说:
“生活费不够花吗?”
图片
言外之意:“已经给你生活费了,为什么还来找朱永平,还来打扰我们的生活?”
王瑶破坏了别人家庭,却没有一点儿愧疚和羞耻,丝毫不顾忌朱朝阳也是个孩子,也需要朱永平的父爱,在她心中,只有自己、自己的女儿、自己的家庭。
嚣张跋扈
朱朝阳好容易买双新鞋,卑微、怯懦、小心翼翼,可是,王瑶还不忘羞辱一番:
图片
“你妈妈不给你买新衣服吗,你看你这领子都泻了”。
朱朝阳的新鞋被朱晶晶踩脏,王瑶假意让女儿道歉,实际夹枪带棒,讽刺挖苦:
“人家又不像你,天天有新鞋穿”
图片
话里话外,王瑶都在展现她作为“胜利者”的优越感,觉得自己和女儿比周春红母子高一等,瞧不起她们。
撒泼刁蛮、不计后果
朱晶晶死后,王瑶在监控器发现,同一时间,朱朝阳也出现在少年宫,她就去找朱朝阳,在大街上厮打起来;
图片
她还在朱朝阳家楼道贴满了杀人凶手的告示,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这样任性冲动,不计后果,并不管朱朝阳的脸面和可能对他造成的影响;
王瑶还费尽心机到周春红工作的六峰山景区撒泼大闹,通过景区广播,让所有人都知道周春红做的“坏事”。
图片
“有其母必有其女”,王瑶的自私、霸道、自我中心、盛气凌人,朱晶晶耳濡目染,6岁的她,简直是妈妈的翻版:同样自私、任性、争强好胜、情绪暴躁,父母的过度宠爱把她惯坏了,对同父异母的哥哥,她只有憎恨、厌恶,毫无手足之情。
“性格决定命运”,在少年宫五楼,在和普普、朱朝阳纠缠过程中,朱晶晶不断出口伤人,一句句狠话,就像一道道“催命符”,伤透了朱朝阳的心,把自己逼到了绝境:
女儿朱晶晶:
任性刁蛮
普普把朱晶晶带到杂货间,警告她不要再欺负人,替朱朝阳讨公道。
朱晶晶:“你说什么呢?什么欺负人?我欺负谁了?”
在朱晶晶心中,根本没有欺负哥哥的概念。妈妈的一再灌输,让她觉得,哥哥朱朝阳就像是“外来入侵者”,要跟她抢爸爸。为了保护爸爸不被哥哥抢走,她对哥哥做的一切都合情合理,都很正常,与“欺负”沾不上边。
图片
朱朝阳到来后,朱晶晶的第一反应就是,普普和朱朝阳联合起来欺负她。
“好啊,朱朝阳,原来你们两个是一伙的。是你叫她来欺负我!”
图片
自己欺负别人不叫欺负,自己受了点儿委屈,就嚷嚷着被欺负了,6岁的她,如此双标,源于父母的长期溺爱,让她自私任性、以自我为中心,只顾自己,不管他人。
有恃无恐
朱晶晶:“你们俩等着吧,我去叫我爸,让他打死你!”
图片
被父母溺爱、惯坏的熊孩子,根本听不进去别人的解释。想当然认为,朱朝阳和普普一起欺负她。这种认知下,她把父母搬出来,把“让我爸妈打你”挂在嘴边,对她来说,父母就是自己的“武器”,足以给自己撑腰,给他俩点儿颜色看看。
倒打一耙
“刚欺负完就想走,我喊老师抓住你们,老师,救命啊,有人打人了”。
这句话,让已经走下楼梯的普普,再次朝朱晶晶走过去,“谁打你了?”两人撕扯在一起。
如果,普普和朱朝阳就此离开,就不会有朱晶晶接下来的坠楼。
可是,从小被惯坏的朱晶晶,受不了半点儿委屈,何况,在妈妈的影响下,她觉得,这种委屈是来自最瞧不起、最恨之入骨的哥哥,哪怕朱朝阳极力解释“我们也没怎样啊”,她也听不进去。
为了表示自己被伤害之深,博取同情,朱晶晶还倒打一耙,说他们“打”了自己。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妈妈王瑶,自认为周春红杀了女儿,就到人家单位去闹,撒泼耍赖,如出一辙。
图片
咄咄逼人,不给自己留后路
如果,这时朱晶晶知道见好就收,就会是另外一个结局。
可惜,妈妈的影响下,优越感爆棚的她,不懂宽容,不知饶人,没有分寸,只会和哥哥争宠,根本不给自己留后路:
“我就想让所有人看见你们欺负我”
“你不就想和我抢爸爸吗,你做梦,他说了,只喜欢我,根本不喜欢你”
“他讨厌你、讨厌你,就是讨厌你”
图片
一句比一句狠的话,刺激着朱朝阳的敏感神经,虽然朱朝阳也知道,爸爸给他的爱有限,比不上朱晶晶。但被朱晶晶这样直接说出来,一句句话,像一把把刀子,扎在他心上,激起了他往日的屈辱、愤懑和恨意。
图片
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朱朝阳还是保持了理智,“你别闹,你先下来!”
图片
可是,歇斯底里的朱晶晶哪肯听“仇人”的话,继续作死,“我就不要你管”,一边说,一边爬上窗边破旧的课桌,结果一脚踩空,栽了下去。
这时,一旁的普普可能说了句“她要摔下去了”,可刚刚被朱晶晶伤透了心的朱朝阳,恨意升起,并没有伸手救她,任由她坠楼身亡。
图片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孩子最初认识世界的途径主要来源于模仿,身边重要他人,尤其是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至关重要。孩子对世界的认知、好恶、是非观念,都是在模仿父母的一举一动。
朱晶晶只是个6岁的孩子,还分不清是非对错,妈妈王瑶平日的飞扬跋扈给女儿做了错误的示范。
图片
如果,王瑶心态平和、不那么自私自利、不嚣张跋扈,不给女儿灌输“朱朝阳要和你抢爸爸”的思想,鼓励她与朱朝阳和平共处,朱晶晶就不会在危机中一错再错。可以说,错在王瑶,她应该为女儿的死承担极大责任。
图片
王瑶与其拼命寻找杀死女儿的凶手,不如回过头来反思自己错误的育儿方式,可惜,一切不可重来,希望天下父母引以为戒,不要让你的坏脾气、狭隘的认知、过小的格局,让孩子买单,让孩子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你怎么看,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