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摄泛滥:调研称如今平均每部手机搭载3.5个摄像头

从单摄到双摄再到动辄 4、5 颗镜头的多摄是近几年手机影像系统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不过这其中有的厂商是为了通过增加镜头数量来丰富手机的拍摄焦段,增强模组整体水平,有的厂商可能只是为了凑多摄之名,这也导致了多摄手机在市场当中的泛滥。

最近来自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出货的智能手机平均配备了 3.5 颗镜头,其中四摄手机已经占据总出货量的 20%,Counterpoint 预测到今年末这个数字会增长到 31.6%。

那么哪些厂商最热衷于堆镜头呢?Counterpoint 统计的数据显示,在一季度所有出货的搭载四摄及五摄的手机中,OPPO、小米、三星和华为的占比位列前四,合计份额达到 83%。而 realme 虽然只占 8.7%,但四摄手机在该品牌出货的手机中占了 66.1%,OPPO 出货的手机中也有 57.7% 的四摄手机,其后则是小米、华为和三星。

Counterpoint 负责人 Tom Kang 表示,相机功能已经成为手机的差异化卖点,而四摄将成为一个发展指标,头部品牌将通过利用多样化的镜头/传感器组合以及不断增强的 AI 算力,继续丰富和增强手机摄影和视频拍摄体验,并探索 AR 方面的应用。

你怎么看待如今手机上越来越多的镜头数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