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作文题一览:疫情话题未缺席 “烧脑”材料作文增加

今年高考作文题新鲜出炉。
图片
果不其然,疫情没有“缺席”。11道作文题中,全国新高考Ⅰ卷的题目就是“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全国Ⅱ卷和天津卷在作文材料中也出现了疫情相关要素,分别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援助和在抗疫中居功至伟的医务工作者。上海市的作文题材料是“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虽然没有直接点明疫情,但是也容易让人联想到人在疫情中发挥出的巨大能动性。
此外,北京卷的大作文虽然没有和疫情直接相关,但是三选一的微作文题中,包括了为疫情期间的快递小哥写一首诗或一段抒情文字。
高考作文,和当年重大事件相关的并不多
但其实,近些年高考作文题和当年重大事件相关的并不多。我们收集了2000年到2019年高考全国卷及各地自主命题试卷中的262篇高考作文题,统计后发现,其中仅有9篇和当年重大事件相关,占比只有3.4%左右。
图片
2000年,上海成立世博会申办委员会,当年上海作文题即是为世博会设立一个主题。重庆、全国Ⅲ分别在高考恢复30周年和40周年之际,出了与之相关的作文题。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全国Ⅱ卷和北京卷作文紧扣了该热点。2008年,全国Ⅰ卷作文给了数段和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的相关材料,四川卷和安徽卷虽然没有直接点明“地震”,但无论是“坚强”,还是“带着感动出发”,都在鼓励人们在灾难过后继续前行。
材料作文越来越多,话题和命题作文越来越少
今年11道高考作文题中,有5道材料作文,另有6道既给了材料、又规定了话题。经历过高考的你一定很清楚它们的区别。
通常来讲,话题作文和命题作文给定了明确的主题,考生可以较为容易地把握住作文的方向。而材料作文仅仅给了一些材料片段,一般要求考生自选角度、题目自拟,给考生自主发挥的空间也更大。第三类则是两者的混合,既给了材料,又规定了话题。
图片
我们统计了2000年以来的262篇作文题,从图中可以看到,过去二十年高考作文命题的一个明显趋势是:以2005年为起始点,材料作文变得越来越多,而单纯的话题作文和命题作文则越来越少,特别是2014年,全国卷加各省市的19套作文题全是材料作文。
哪些作文题最让考生“印象深刻”
材料作文给了考生足够的发挥空间,但与此同时,一些“放飞自我”的材料题常常让人觉得烧脑。我们精选了近年来最让考生们“印象深刻”的作文题,快来看看这里有你曾考过的题目吗?
图片
虽然烧脑作文题中材料作文占了多数,但是并不意味着命题作文和话题作文就能让你少死一些脑细胞,2007年安徽卷的命题作文“提篮春光看妈妈”,也曾荣登过当年度最烧脑作文题榜首。
哪个地方的作文题最有特色?
作文题的百花齐放和高考自主命题的大背景有关。
八十年代中期,上海首先尝试自主命题,2002年北京加入战局。2003年,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统一高考,分省命题”,最高峰的时候曾有16个省区市实施自主命题。
图片
2015年以后,使用全国卷的省份逐年增加,自主命题的地区逐年减少。到今年,仅有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五地仍在坚持自主命题。这些地方里,江苏的作文题绝对最有特色。
江苏作文题一向以“哲学味浓”闻名,今年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题目一出,微博上就是一片“江苏,还是熟悉的味道”。前几年的作文题,无论是2004年首次命题时出的“山的沉稳,水的灵动”,还是后来的“路”和“时尚”,再到2019年的“盐加盐还是盐,水加水还是水”,其材料都充满了辩证式的哲思。
图片
江苏喜欢以山山水水、花草树木、飞禽走兽为作文材料,而作为首都的北京,作文材料更喜欢用大词。无论是2000年的“世纪青年”,还是2006年的“文化传承”、2014年的“老规矩”,都追求宏大气象。近几年,北京的考题则大多跟民族国家有关。2017年是畅想共和国的百年华诞,2018年是“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2019年是中国文明的韧性,今年的材料则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部署。这也让北京的高考作文有了很高的辨识度。
版权声明:本视频由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