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折的路口,总有人为你加油!

图片
图说:在市西中学考点,一名考生戴着“高考必胜”红口罩走进考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遇到了意想不到的疫情,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高考延期,但是,也幸运地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雨水暂歇。今天上午,全市5万名高考考生在19个考区、104个考点迎来了属于他们的7月高考。
首场语文科目考试于上午9:00开考。作文题要求考生思考,“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
图片
对于站在人生转折点的少年来说,答案一定是,“不会!”看,在他们的身后,师长的鼓励,有多么暖。
小妹妹、宠物狗,全家来上阵
上午8时30分,在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考点门口,一位身穿粉白旗袍的小可爱特别惹人注目:她是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王煜璐的妹妹,还在上幼儿园。今天妹妹特地和妈妈一起来为姐姐送考,也为哥哥姐姐们加油。
图片
图说:在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考点门口,一位身穿粉白旗袍的小可爱为姐姐送考 采访对象提供
上海市第八中学考点外,小狗“王小白”在“妈妈”怀里,安静地不叫也不闹,来给“哥哥”送考。“它也是家人呀,家里的大事情,就要全家一起来。”“王小白妈妈”说。不远处,一对母子手握在一起,做出加油的手势。
图片
图说:“王小白”给“哥哥”送考 华天择 摄
虽然儿子已经比妈妈高出了一大截,但妈妈仍像孩子小时候一样,摸摸他的头,拍拍他的肩,给他鼓劲。
杨浦高级中学考点门口,控江中学的老师们统一穿上“必胜”红色T恤,为考生加油。一位送考家长身穿红色旗袍,举着一支向日葵,她希望以“一举夺魁”的寓意,为孩子鼓劲。在市西中学考点,有考生戴上了红色口罩,上面用金线绣着“逢考必过”。
图片
图说: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 易蓉 摄
华政附中高三年级组组长朱逸凡是80后,平日就和学生打成一片。今天,他的红色T恤上写满了学校81名考生的名字。“而且,他的衣服做了特别设计,即便反穿也看上去一样,讨的就是‘反正必胜’的彩头。”朱逸凡说。高三老师张雪颖今天的T恤上贴了班里所有学生的大头照,旁边是她对孩子们的祝福,“乘风破浪,微笑,记得微笑!” 今天,高三学长们还收到了初一学妹杨昕琰亲手制作的牛轧糖。华政附中校长傅松介绍,上周,这是来自华政附中上周开展的一系列“送祝福”温馨活动。低年级学生用祝福视频、海报等形式,给学长打气,而学校则定制了书签,给即将离校的学生们送上文化记忆。
图片
图说:华政附中的送考老师将每一个孩子的名字写在衣服上 采访对象供图
心理按摩 为考生减压
曹杨二中昨天晚上的心理“助考”,也让考生们今天能够减轻心理包袱,轻松上场。昨天晚上,曹杨二中心理老师胡老师用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给孩子们心理解压。她还传授了一套心理解压操给学生,让他们给心情“按摩”。一位考生家长今天送考之后告诉记者,考前解压太重要了,明显觉得孩子心情放松了不少。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年级组长杨老师的T恤上,写着四个字,“相信未来”。杨老师告诉记者,考前的半个月,各科老师都有意减轻了学业辅导带来的压力,更多是和学生做心理沟通,包括生活作息的调整,和学生聊一些有关动漫、音乐的话题,让学生的焦虑情绪得以缓慢地释放,并充分感受到,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站。与此同时,学校也为高三年级配备了两名心理老师,不少学生会主动和心理老师谈心,或者去心理宣泄室闹一闹、打一打。“相信你们历经了三年的磨砺,一切都会如愿。”杨老师说。
图片
图说:高考语文结束,考生走出考场,一脸轻松模样 杨建正 摄
在长征中学门口,除了送考的老师,今天还有一批身着红衣的社区志愿者会给每位送考、陪考的家长送上一张候考小贴士,并指引他们前往考点附近的高考定点休息区。
图片
图说:长征中学考点附近特设了高考定点休息区,为考生营造舒适的候考环境 采访对象供图
11:30,第一场考试结束,铃声响起,考生们奔向自己的父母,神情与早上相比明显轻松许多,考场外,父母们笑脸相迎。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马丹 易蓉 实习生 钱臻 陆海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