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8%!上半年这个市场很火爆

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8%,成交量同比增幅突破45%!今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着实火爆!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突破25亿手,累计成交额突破16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45.35%和28.70%。

今年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仅有少数品种逆势上涨,如黄金、铁矿石等。“期货交易量增长,首先是因为在疫情环境下,实体企业的保值需求增加。”新湖期货副总经理黄仟庭认为,特别是一些企业对库存进行保值,有效利用期货市场规避了企业面临的价格风险,提前锁定了盈利。

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跌跌不休”。数据来源:万得资讯(Wind)

套期保值,简单地说就是企业根据自己的生产情况,在期货市场根据品种合约实时价格提前卖出/买入,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现货销售/采购的价格与数量,利用期货与现货之间的价差,锁定自己的利润。这就避免了随行就市带来的价格波动损失。今年大宗商品价格下行趋势明显,国内大批企业提前通过期货市场销售产品,一旦价格继续下跌,那么这些企业就按照在期货市场上销售的价格交割出货。

例如,今年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相关实体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实物交割的数量明显增长。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原油期货的实物交割量接近2700万桶,占2018年3月份上市以来总交割量的57%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倍。一系列国际油品包括阿曼、巴士拉和卡塔尔海洋原油等品种开始通过上海原油期货的交割进入到下游炼厂。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上海原油期货一般法人开户数较去年增长了36%,日均持仓占比上升到50%左右。其中,套保日均持仓量占比38.5%,为去年同期的3倍。

数据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上海东证期货副总经理方世圣表示,在市场受疫情影响后,除了企业踊跃参与套期保值,一些寄希望于“抄底”的资金也会随之涌入。“当前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无法预期,所以这种跟风效应在全球各大市场中都会普遍出现,这也放大了市场的成交量、成交额。”方世圣说。

此外,在金融期货中,国债期货交易量也格外抢眼。其中,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成交量同比增长52.4倍。国债期货是目前国内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特征最为明显的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机构投资者占主导的市场成交量大幅放大,也是金融改革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结果。

2020年3月6日,扬州石化抢抓生产,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新华社发(郁兴 摄)

“一些投资者判断疫情期间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因此产生了大量的避险需求。”期货分析师余旺认为,2年期的品种和货币政策联系也较紧密,加上随着前期市场的持续平稳运行,机构对这一工具的认识加深,参与程度也更深入,做市商和银行等机构的参与,也都大幅增加了市场的交易量。

专家指出,期货市场是保证金交易模式,虽然统计中成交额超过165万亿元,但实际动用的资金量并没有如此巨大。由于是杠杆交易,因此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要求很高,投资者准入门槛也相对较高,并非一般投资者能够参与的。(记者刘开雄、陈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