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关注续航?这几款5G“绿牌车”能让你眼前一亮

要说今年什么词比较火热,我想“5G”绝对会排在热搜的前几名。所谓5G,指的是第5代移动通讯技术,是最新一代蜂窝移动通讯技术,也是继4G、3G和2G的延伸。5G网络下,通讯性能极为强大,不仅是快,还有低时延——1 毫秒;高网络稳定性——99.999%。简单点说,下载一部1.2G电影,在5G状态下只要8秒即可。
图片
而对于汽车领域,在5G的支持下,自动驾驶也将会更加的精确。在当今的4G时代,云端控制汽车的延时会达到100毫秒,如果一辆车以100km/h的速度行驶的话,将会有2.8m的误差,而在5G时代,其网络的延时只有1毫秒,误差也控制在2.8cm左右,可以说非常的精确。
图片
而在所有车型之中,作为新能源家族的电动车型,以其电气化程度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优秀、可控性强的特点,成为了搭载5G技术的最好载台。那么,现在离我们最近的“5G”纯电动车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
比亚迪汉EV
技术特点:5G技术加持 可跨省遥控车辆
比亚迪汉EV的5G技术是由华为提供技术支持,搭载了华为5G模组MH5000,该模组基于华为5G多模终端芯片巴龙5000开发,据悉,该模组能够让车载终端具备高速率、低延时的5G移动通信能力,还具备车路协同的 C-V2X 通信能力。
图片
特别在自动驾驶方面,5G让汉EV的DiPilot自动驾驶技术达到了“网联版”的速度。通过最新的技术算法,其大幅提高通信速度和容量,将汽车作为一个终端,与周边环境连接起来,进一步优化汽车反应速度,充分实现人车路的有效协同,用实力保障用户行车安全。
图片
除此之外,5G技术的运用还涉及到远程驾驶技术。在网联自动驾驶中,华为最早推出的一项功能就是远程自动驾驶(TOD:Tele-operated Driving)。所谓TOD,是指驾驶员不坐在车里,而是利用车上传输回来的图像信号,通过本地的控制台,远程驾驶车辆。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介绍该车的5G功能时说,“我在北京这里,可以通过手机来远程可视化看到我在深圳的汽车,并且可以遥控它。”不过目前该功能还在开发之中,相信不久也将运用在车辆之上。
汉EV采用的是比亚迪EV dragon face设计语言,前脸由传统的“大嘴式”变成了更符合其纯电动气质的封闭式,标志性的“龙须”依然保留了下来,而且我们可以看到新车采用了全新的LOGO,彻底摒弃了原来常用的椭圆形LOGO。
图片
汉EV的内饰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建筑,通过中式美学概念、高端的内饰材质、精良的制造工艺,描绘了比亚迪品牌朝向豪华与科技不懈创新的未来。无论是以龙元素为灵感打造的BYD Heart中央控制区,或是以西安大雁塔结构为原型的空调出风口等细节,都彰显出比亚迪品牌在技术自信之外的文化自信。
图片
动力方面,比亚迪汉EV车型将提供单电机两驱和双电机四驱车型,其中单电机车型最大功率为163kW(222Ps),双电机四驱车型前/后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63kW(222Ps)和200kW(272Ps)。新车搭载了比亚迪最新研发的“刀片电池”,在保证较高能量密度以及寿命的同时,还降低了电池的制造成本。
荣威MARVEL-R
技术亮点:行业内首个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
荣威MARVEL-R搭载了华为5G T-Box技术,实现V2X智慧出行及5G智能座舱,算是行业内首个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
图片
据了解,无论城市道路还是高速公路,交通环境复杂多变,驾乘者需要及时了解交通信息以提高对路况的全面感知,进而提升交通安全和出行效率。车路协同C-V2X是基于蜂窝网络LTE-V技术,将路侧单元RSU与车载单元OBU之间的信息进行有效交互,让驾乘者第一时间了解交通信息和危险状况。在未来的自动驾驶时代,仅有汽车的智能化是不够的,也需要路边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与更智能的车载终端,以便获取更安全、更高效的智慧出行体验。
图片
外观方面,整车采用轿跑式SUV比例,A柱靠后、重心后置,姿态低趴营造出后驱性能观感。两侧独特的轮拱造型设计力量感十足,车尾贯穿式尾灯配合镀铬饰条,让视觉效果更显宽大。
图片
细节方面,前脸贯穿式LED灯带兼具DRL功能和流水转向功能,其下的参数化设计还将带来全新的车外交互。新车采用集成式矩阵LED大灯。分体布局的灯组,其中三组LED单元向内回扣,两条光带内嵌矩形模块,风格简约科技。
广汽新能源Aion V
技术亮点: 5G技术实现高精度定位服务
作为广汽新能源最新推出的纯电动SUV车型,Aion V配备了广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集成5G+C-V2X车载智能通讯系统,搭载华为新一代5G车载模组,配备巴龙5000 5G芯片,拥有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三大绝对优势,传输速度超4G百倍,时延仅为4G的1/50。
图片
除此之外,Aion V还搭载了千寻位置提供的FindAUTO高精度定位服务,千寻位置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基础定位数据,利用北斗地基增强站及定位算法,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运算,埃安V在开阔的区域定位精度最高可达20CM,实现车道级定位。
图片
Aion V整体沿用了广汽新能源的家族品牌设计,其灯组部分采用了分体式结构,同时取消了Aion LX上的“穿云箭”式布局。全新的“机甲兽”前脸以及“光爪电眼”分体式LED头灯都让它极具辨识度,也是对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讨好。
图片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了广汽新能源家族标志性两幅方向盘,一体式大屏幕融合了仪表盘与中控屏,而下方我们也看到了类似可升降旋钮的换挡机构,整体中控区域布局简洁,储物空间更加丰富。
图片
动力方面,Aion V搭载了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50N·m。而根据车型配置不同,Aion V将推出60标准续航版、70标准续航版、70长续航版和80超长续航版四个版本,其NEDC续航分别达到400km、500km、530km及600km。
ARCFOX α T
技术亮点:基于5G技术平台 打造超强自动驾驶能力
ARCFOX αT拥有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IMC(Intelligent Module Criterion)智能模块标准架构,集合智能驾驶、智能交互、智能电驱动系统,基于IMC架构,ARCFOX α-T搭载华为新一代MH5000 5G芯片 T-BOX,术支撑下,ARCFOX αT将实现智慧交通的企业愿景。其将以5G、ETC、云平台、边缘计算为核心的多网融合通信技术,打通车路协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
图片
除此之外,通过5G技术的传输,更可通过WiFi为用户提供850~880M左右的峰值网速,让你在旅途中刷视频玩游戏更加的畅快。另外,该车V2X将发挥网联自动驾驶的长处,辅助单车智能。比如,当我们在红绿灯被前方车辆挡住视线的时候,ARCFOX αT则能通过连接红绿灯信息,并反馈给消费者。
图片
ARCFOX α-T延续了概念车ECF的设计以及家族的超跑基因,封闭式前脸融入了犀利的“X”家族化设计语言,除了两侧的LED大灯组采用了矩阵式的排列外,四条延伸的线条相交在ARCFOX徽标,展示出鲜明的个性。而车身侧面的线条非常流畅,车身腰线从车身一侧贯穿到尾部。此外,新车还配有隐藏式把手。
车尾方面,整体的视觉线条错落有致,尾灯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设计,车尾下方还配有大尺寸网状梯形牌照区域,丰富了车尾的整体层次效果。
图片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简洁式设计风格,环抱式驾舱设计搭配中控区较多的平直线条,也让新车看起来更加高级。此外,中央区域还配有贯穿式空调出风口以及大尺寸中控液晶屏。同时,新车还采用了人脸、情绪、手势、声纹、触摸等多维识别技术,科技感十足。不仅如此,新车的挡杆采用了现在较为流行的旋钮设计,操作舒适便捷。
图片
编辑总结:在未来,我们常见的汽车功能将远远超脱于一台代步通勤的定义,它将是作为一个智能出行终端而存在。而有了5G网络的接入,它还将承担起各种生活场景。无论在你身处何方,都将与身边的任何终端联网来获取最新的信息。另外,在自动驾驶方面,采用5G技术的车辆将拥有更高的自动化处理能力,其行驶的路线更为精准。目前,中国的5G技术已经领先世界,所以5G时代将会成为中国汽车品牌一个弯道超车的机遇,再次将国内的汽车技术提高到新的国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