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郑智接班人横向评测:短板都很明显,仅一新星值得关注

作为中国足坛二十年来不世出的名将,已经迈入40大关的郑智,未来终将告别绿茵场。因此最近几年,本土偶有年轻中场冒头,就会被拿来冠以“郑智接班人”的称号。

巧合的是,在郑智效力的广州恒大,就有多位球员曾被认为有望接班郑智,分别是廖力生、徐新、何超、张修维和严鼎皓。那么在他们当中,谁是真正的潜力股,谁又是滥竽充数?我们将通过一次横向评测来探求答案。

廖力生

优点:防守不俗,善于串联

在恒大效力期间,廖力生尽管出场时间不多,但是平均每场都能贡献数量可观的抢断。上赛季,效力于天海的廖力生终于获得了足够的机会,最终交出了亮眼的防守数据:场均抢断2.3次,排名同位置球员第一名;场均解围和拦截,也分别位列同位置球员的第2、3位。

尽管身体不算强壮,但廖力生跑动积极、出脚果断,能够协同队友在中场区域肩负起扫荡的工作,阻止对手的推进,为本方组织后防线赢得时间。

廖力生上赛季场均传球39次,在王永珀转会后,他和姚均晟并列为天海最重要的中场出球点。廖力生既可以和回撤拿球的锋线球员杨旭、阿兰进行配合,也经常能利用中长传直接将球打到对方前场,将球队的中前场连接在一起。天海的战术打法主要以立足中场、渗透进攻为主,因此廖力生的存在十分重要。

廖力生to阿兰、雷纳迪尼奥,天津天海2-2深圳佳兆业

缺点:样样稀松,身板单薄

理论上,廖力生属于一名攻守兼备的球员。如果单看数据,廖力生似乎每一项指标均能排进同位置球员前20当中;但是他的前场和中场传球成功率并不高,在同位置球员中排名靠后,如果是在阵形压上十分靠前的恒大,廖力生攻入中前场后在传球选择和大局观上的短板,可能会更加明显。经历了当年的重伤之后,现在的廖力生,确实难以成为恒大中场的首选。

此外,廖力生身体比较单薄,在一对一当中难以占得上风,例如这次拦截费尔南多,身体接触后失去重心直接倒地,无法在抢到球后指引球队进行有效转换;而费尔南多只是一个踉跄。这是廖力生相比郑智最为明显的一个短板。

徐新

优点:身体对抗出色,能参与进攻

徐新的绰号是“马竞名宿”,加盟恒大后迅速被圈定为郑智的接班人之一,但是效力至今一直不温不火。在卡纳瓦罗手里,徐新曾经尝试过在郑智的位置打拖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却越来越喜欢向前突击,反而朝着保利尼奥式的“B2B”踢法靠拢。

恒大2-1河北。徐新在前场投入了相当多的精力

虽然身高不占优势,但是徐新的身体对抗能力相当不错,亚洲范围内的球员基本不怵,2017年“单防胡尔克”的传说,至今也被球迷津津乐道。

当徐新参与到恒大的进攻当中时,他有时能够带给球队“意外”的收获。后插上是徐新惯常的进攻手段,他可以在拦截下皮球后突入到前场危险地带。也可以在无球状态下压上,为恒大进攻制造人数优势,并在对手盯人不紧时打击球门。

在西班牙踢球时,徐新锻炼出了不错的结合球能力,并且有一脚长传转移,这让他在进攻中成为一枚可以活用的棋子。

缺点:状态起伏不定,防守贡献不足

可能是因为比赛时间一直不多,因此徐新在许多场次都显得不在状态、慢半拍,这也让他有了一个“懒散”的恶名。在场上,徐新无论是跑动还是拦截都不积极,传球也偶尔会出现让人意想不到的失误。

例如这次前场丢球导致上港反击破门,徐新无论是出球选择,还是丢球后的回防速度,甚至最后时刻在门前没有做出铲截动作,这些都难以让人满意:

而这脚无人干扰状态下的停球失误、以及失误后“无所谓”的放任态度,都让人怀疑徐新对于比赛的专注度究竟够不够:

上赛季,徐新代表恒大在中超出场18次,总共752分钟,场均合计贡献0.9抢断、0.8拦截。考虑到徐新出场时间不多,用场均数据衡量他的防守贡献有失偏颇,因此我们将他的数据换算成90分钟(全场)状态下的最大值,最终数据如下:

由此可见,徐新即使场场打满90分钟,在极限状态下为球队防守端的贡献,相比于其他优秀后腰也显得不够看。倘若将徐新视为郑智接班人,未来他需要好好提升自己的防守能力。

何超

优点:防守积极,站位不错

何超曾被认为是与郑智风格最相似的球员。他身体对抗能力不俗,并且移动灵活,经常能在比较靠前的位置阻拦对手进攻,展现了不错的防守意识和积极性。上赛季恒大中场一直缺少屏障型球员,如果何超发挥自己在这方面的特长,或许还有用武之地。

在防守端,何超善于卡位,对皮球的线路预判也比较准确,这让他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中场屏障。

对比竞争对手徐新的90分钟内防守贡献最大值,何超除了抢断次数略有不及,其他数据要漂亮得多。尽管相比中超顶级后腰仍有不足,但未来要想在恒大的中场赢得一个主力位置,防守仍将是何超最为依仗的“法宝”。

缺点:踢球毛躁,不会进攻

上赛季在恒大和苏宁,何超合计出场时间993分钟,换算下来大约11场比赛,但是拿到了5张黄牌,平均大约两场一张黄牌。在防守时,何超虽然积极,但是动作比较粗野,经常会有无谓的附加动作出现,可谓“损人不利己”,因此常常受到主裁判的“照顾”。

例如上赛季恒大对阵华夏幸福的比赛,何超全场犯规不断,在这次阻挡姜至鹏的带球时,在已经卡住身位的情况下,竟在裁判眼皮底下用了一个接近于擒抱的防守动作,最终领黄牌一张:

何超对于球队进攻端的贡献非常有限。一方面,当在中场拿球时,何超的向前传球能力和视野都不强。例如这次在无人防守情况下的推进,何超在已经观察到身前队友的情况下,仍选择将球回做:

另一方面,何超职业生涯已经踢了85场中超联赛,至今仍是0球0助攻。这样的数据不要说接班郑智,即使与同期的廖力生和徐新相比都不如。加盟恒大后,上赛季何超反而显露出了令人担忧的退步迹象,在长春亚泰时偶有为之的后插上和大范围长传转移也不见了踪影。

何超,广州恒大1-0天津泰达

倘若何超最终仅发展成纯粹的拦截型后腰,那显然距离当年外界对他“郑智接班人”的美誉相距太远。未来,何超应该尝试向更全能的方向进步。

张修维

优点:跑动积极,攻防一体

张修维在天津踢球时,曾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灵气”型球员。但加盟恒大后却主动转型,改变了过去秀丽的踢法,改走起“中场疯狗”的路子。但凡登场的比赛,张修维的积极性都没得说,不仅在中前场大范围的跑动穿插,而且从不怯于主动缠斗对手核心球员。

上赛季,张修维在防守端的进步明显,并且组织能力也没丢,传球成功率、尤其是前场传球成功率是同位置球员的翘楚;场均1.5次抢断排名队内第四,对他这类不以防守见长的球员来说也算不错。

张修维的传球视野不错,能够在行进间发现跑动中的队友,并及时送出“炮弹”。在恒大目前的中场体系中,这些特点确保了张修维成为一名越来越重要的功能型球员。

缺点:失误太多,灵气衰减

上赛季张修维代表恒大总共出战1151分钟,在比赛中一共犯下19次失误,平均每60分钟就有一次失误。在恒大上赛季主场0-1不敌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张修维上半场就有三次低级失误,其中包括一次回传送给对方单刀。作为一名不到25岁的球员,张修维的处理球显然还不到火候。

如果张修维真的想取代郑智、站到球队攻防枢纽的位置上,就必须在稳定性上多下功夫。

可能是加盟恒大后还没有找到最合适的定位,张修维在多场比赛中都表现出了“积极有余、作用不大”的窘境中。例如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张修维虽然比赛态度不错,但是在组织进攻中完全隐身、拿球基本只能回敲,无法给予进攻线足够的支援。在阅读比赛的能力上,张修维的“灵气”似乎开始衰退。

此外,张修维身材过于瘦弱,在面对力量型对手时非常吃亏,对高空球的控制也没有任何优势。即将到来的这个赛季,张修维仍需要卡纳瓦罗继续“敲打”。

总结

在恒大,郑智是一个非常特殊且重要的球员,他既是球队中场防守最重要的屏障,又是攻防转换的枢纽。即使去年39岁的他状态已经明显下滑,但在有限的登场机会中,他对恒大中场的支撑,以及老辣的经验与实力,仍然能力压球队中的后起之秀们。

从潜力上看,24岁的张修维倘若能随着年龄的增长继续积累经验、增强身体能力,或许能有一番作为;而廖力生、徐新和何超,提升空间已经不大,自身短板也很明显,接班郑智的希望已经不大。在郑智临近退役时,恒大仍未发掘出一个足以替代他的人选,不能不说是个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