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七台河市:短道速滑项目人才摇篮

东北网7月7日讯(记者 刘嘉)6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小分队来到煤城七台河市,就煤城转型、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成绩进行实地采访。

张杰教练接收媒体采访。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七台河市业余体校以打造优势品牌项目为重点,以建设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依托,培养短道速滑高水平后备人才取得了一定成绩。

以原型为背景的孟庆余教练。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七台河市坚持体教结合,牢牢地把后备人才培养的根扎在校园里,坚持“抓训练与抓学习、抓品德并重,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与培养社会有用人才并重”的“两并重”原则,把运动员的自然淘汰放到学校里,避免文化课缺失,促进了运动员的全面发展,保证了后备人才培养健康、可持续发展。

七台河市短道速滑金牌榜。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2018年,为进一步弘扬冠军城市精神,扩大七台河短道速滑项目优势,将观光塔整体打造成短道速滑冠军馆,共设有8层展厅,展馆通过冠军城市奠基人——孟庆余和历代教练、中国冬奥冠军第一人——杨扬等雕塑、图片、资料、音像,深入挖掘七台河47年滑冰事业的历史,系统总结了七台河的冠军精神,为七台河转型发展助力加油,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七台河曾先后走出3位冬奥冠军、3位特奥冠军、7位世界冠军和一大批优秀短道速滑运动员,获得冬奥会金牌6枚、特奥会金牌7枚、世界级金牌173枚、国家级金牌529枚,15次打破世界纪录,被授予“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多项殊荣,是享誉中外的“冬奥冠军之乡、世界冠军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