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个体工商户复业率总体上接近常年水平

东北网7月7日讯(记者 王亮 孙英鑫)7日,记者从“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7月3日,我省个体工商户复业率已达到86.81%,总体上接近常年水平。

李忠民正在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据了解,省市场监管局围绕保存量、扩增量,从加快兑现市场主体纾难解困政策、持续推进准入准营便利化改革、大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消费需求回升、守住市场监管安全底线、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六个方面入手,推动落实保市场主体工作任务。

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民表示,今年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6万户,同比下降42.4%。二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2.53万户,同比增长4.3%,增量止降回升,基本恢复至正常状态。其中:6月份恢复增长势头明显,新登记3.90万户,同比增长11.3%。预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和社会经济生活全面恢复,我省市场主体增量还有释放空间。

李忠民表示,省市场监管局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取得阶段性成效。从各市地复业情况看,复业率排在前三位的是大庆市、大兴安岭、七台河市,分别为95.52%、94.32%、93.73%;从行业复业情况看,复业率排在前三位的是交通运输业、零售业、修理业,分别为95.31%、93.47%、92.17%,排在后三位的是娱乐业、建筑业、住宿业,分别为24.94%、66.18%、72.67%。预计,随着负面清单管控政策调整放开,这些行业未复业的个体工商户也很快能够恢复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