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救治患者驰援火神山医院,重启后战疫夫妻免费畅游江城多个景区

图片
楚天都市报记者 高东起 通讯员 廖成志 张昊
武汉疫情暴发,他们从洪湖老家逆行回到武汉,丈夫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妻子白衣执甲救治患者。武汉恢复正常,他们带着孩子免费畅游江城多个景区,感叹“繁华的大武汉又回来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夫妻逆行回汉共战疫情
31岁的张杰,是武汉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张杰的妻子谢进芝,是武汉协和医院本部消化内科护士。
2020年春节前夕,他们带着4岁的儿子回到洪湖市老家,准备欢度新年。忽然,武汉疫情暴发的消息传来,谢进芝作为一名护士,敏锐地意识到需要她回到医院,坚守岗位。夫妻俩把孩子留在老家,迅速驾车逆行返回武汉,主动参与战疫。
图片
危急时刻,武汉决定建设火神山医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张杰就是其中的一名建设者。工期紧,任务重,工地现场只有机器轰鸣声,只有日夜兼程。张杰参与施工的医技楼和ICU病房,是火神山医院全部建筑物中仅有的两个钢结构建筑,钢结构框架高达6米。它们与普通病房功能不同,涉及到医疗检测设备、CT室以及手术室、无影灯等,要求实现大跨度、高空间,成百上千的钢梁、钢柱只能在现场一个一个拼装和焊接。仅用10天时间,武汉火神山医院就拔地而起,“火雷速度”凝结着广大建设者的心血与汗水,彰显了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图片
“建设火神山医院虽然有点疲惫,但感觉很值,能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为武汉市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倍感欣慰。”张杰对记者介绍,此后,他又参与了多个方舱医院的建设,还下沉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谢进芝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她被抽调到隔离病房,为确诊患者做护理工作。谢进芝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常常几个小时不能上厕所。她经常耐心地开导鼓励患者,其中一名爹爹的信心越来越足,还坐在轮椅上竖起大拇指和她合影留念,最终健康出院。
图片
“危急时刻,我们没有多想,只能坚守一线,救治更多的病人。说实话,最初心里还是有些害怕。但是害怕是没有用的,只有科学勇敢地行动才能战胜病毒。”谢进芝说。
全家免费乘船赏灯光秀
随着疫情控制好转,武汉重启恢复正常。5月31日,张杰和谢进芝把儿子接回武汉。武汉各大景区对战疫英雄推出免费游览政策,夫妻俩有空就带着儿子游玩,先后去了东湖风景区、极地海洋世界、武汉欢乐谷。最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是,近日一家三口乘坐长江游船,欣赏两江四岸流光溢彩、美不胜收的夜景。
图片
夜幕降临,两江四岸灯火璀璨,长江灯光秀精彩上演,“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世界加油”等字样呈现在岸边的楼宇上。他们泛舟长江,吹着江风,赏着江景,非常惬意。
这是他们全家首次以乘坐游船的方式欣赏长江夜景。谢进芝感叹:“繁华的大武汉又回来了!乘船看灯光秀是我们的心愿,今天终于实现了,感谢景区对抗疫工作者的关爱。”
图片
武汉旅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两江游览游船由于疫情停航95天,4月25日正式复航。复航当天就有63名游客登上游船,其中包括16名医护人员。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接待了500多名白衣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