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女首富“坑了”总统爹,造成国家巨额损失,其已被政府指控

“成功没有任何捷径”,这曾是非洲女首富、安哥拉前总统长女伊莎贝尔说过的话,然而,她的财富来源却并非没有任何捷径。2019年底,安哥拉政府指控其在父亲任职期间使用特权获取财富,令安哥拉政府损失逾十亿美元。近日,据媒体报道,伊莎贝尔发布声明,称将配合安哥拉政府的调查,澄清自己的名誉。
据英国媒体报道,伊莎贝尔在从商期间投资了媒体、银行、电力等多个行业,又凭借总统之女的特权,拿下了安哥拉石油、钻石、土地、电信等行业的开发权,将安哥拉主要的经济命脉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根据《福布斯》财产排行榜,她的个人净资产达22亿美元,是非洲第一个资产超过十亿的女富豪。对于自己的财富,伊莎贝尔却一直对外称是自己努力工作、自力更生的成果。
图片
媒体却一直认为伊莎贝尔的资产与他的父亲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在民众的声讨下,2017年,伊莎贝尔的父亲下台了。新总统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对这一家进行腐败调查。经过数月的深入调查,各国记者曝光了伊莎贝尔与其丈夫多年来的腐败行为,并怀疑两人造成了安哥拉国有资产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调查资料达70万份。
图片
据报道,其父亲任职期间任命伊莎贝尔为国家石油公司的CEO,而在此期间伊莎贝尔利用自己的身份非法转移了大量资产。伊莎贝尔早年认购其他公司股份时,仅支付少部分的钱,其余的款项却由国家石油公司垫付,这造成了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近千万美元的损失。同样,在钻石行业,伊莎贝尔也用这种方法认购了瑞士珠宝公司的股份,安哥拉钻石销售公司为此倒贴2亿美元。
图片
伊莎贝尔在成为非洲女富豪后,曾多次登上各类杂志封面。而南非人民说,每次伊莎贝尔登上杂志封面、出席各类奢华的聚会时,都是对安哥拉人民梦想和尊严的践踏。
图片
安哥拉政府表示,伊莎贝尔将面临国家法院的指控,需赔偿超过50亿美元。伊莎贝尔的财产已被冻结,据估计,冻结财产超过4亿美元。据调查发现,伊莎贝尔借助多家金融、律师公司将资产转移,以借此逃税。目前,葡萄牙政府也冻结了伊莎贝尔在该国的资产。
图片
伊莎贝尔于6日发布声明,否认了自己有不当行为,表示安哥拉政府是出于政治原因对她进行指控。她表示,将与安哥拉政府合作,找出真相,证明自己和家族的清誉。安哥拉政府曾称,一旦罪行确定,伊莎贝尔和其丈夫将会面临漫长的监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