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临川税务局:产业扶贫敲开致富门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抚州市临川税务局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结合帮扶村实际,定点制定帮扶计划,个性定制帮扶措施,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产业扶贫敲开致富之门。

抚州市临川区税务局连心小分队自2015年在唱凯镇东湖村驻村扶贫以来,利用国家扶助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契机,引入了“支部 合作社 农机户”模式,充分挖掘出该村适用农机耕作的巨大潜力,成立了绿湖农业责任有限公司,组建专业合作社,吸收本村农机手、农机户入社。

合作社成立以来,从一开始的6名社员发展到如今66名,从只有14台作业机械增加到83台,总价值250万元。农机服务从本村起步已辐射到周边4镇20村1000多家农户,订单机耕作业面积15000余亩,实现农机作业总收入320余万元,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3万余元。在发展集体经济的补助资金到位后,税务小分队再次推进精准选项、果断决策,为产粮地区提供机械插秧服务。2019年提供农机插秧有偿服务855亩,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20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东湖村原有低保对象112人,精准扶贫对象15户57人。为了使该群体在通往全面小康的路上不掉队,连心小分队采取“党员带领群众干、穷人跟着能人干”的办法,在“支部 ”的模式上再植入“贫困户”这一要素,让合作社的党员农机户与有劳力的贫困户结成对子,并将他们培养成专职农机手,实实在在为贫困户增强了造血功能。此外,合作社还优先为低保户、贫困户提供农机免费作业服务。

2019年,在连心小分队的税收政策支持下,东湖村成立凯东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60亩龙虾养殖场,为5位低保对象、2名精准扶贫对象提供了就业岗位,在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下,龙虾养殖大获成功,去年一年的纯利润就达10万余元。

“贫如王屋太行山,不移此山誓不还”,这是抚州市临川区税务局驻东湖村第一书记詹道池写在本上、记在心中的一句话。该局连心小分队立下税务惠民、富民之志,立志改变扶贫村的贫困面貌,矢志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将税惠政策浸润在村民脱贫致富之路,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统筹协调多方资源,把贫困人口“扶上马,送到底”,最大限度释放脱贫攻坚的税务力量,敲开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幸福之门。(胡光明、黄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