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被游客遗忘的风水宝地,街名竟是后人讹传,曾有会馆近三百间

图片
丽江古城位于云南省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你知道山东省济南市也有“丽江古城”吗?
这个“丽江古城”比较迷你,实际上是连接曲水亭街的后宰门街,全长只有406米,拿它来和丽江古城相比或许有民间夸大的成分,不过这条街道确实历史悠久,老教堂和各种年代久远的中式建筑古典风情浓郁。
图片
后宰门街是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的属地,被称为济南城的风水宝地,周边除了曲水亭街,还有百花洲、珍珠泉等景观。
图片
公元1466年,也就是明成化二年,百花洲附近修了一座德王府,主人是当时的德王朱见潾,这座王府共有四门,北门依元明惯例称厚载门,门外的街道顺理成章地叫厚载门街,不过“载”字和“宰”字的发音相近,当地老百姓说着说着就把“后载门街”讹传成“后宰门街”了。
图片
历史上的后宰门街是济南老城的商业街之一,高峰期设有八旗会馆近三百家,基本上都是一些小店,包括各种美食店、咖啡店。街上有小店专门出售用泉水熬制的酸梅汤,口感清凉酸爽,是夏日的消暑佳品。
图片
老街上的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保留了明清时期的风貌和街坊格局,小店门口的红色灯笼很有意思。
图片
现在的后宰门街,常年游客稀少,不过街上不少商店却已经经营了很多年,生意之所以能够做下去,源于口口相传,这些商店的偶然性顾客不多,但老顾客,或者对美食、文化有着刻意追求的游客和本地人不少。
后宰门街虽然商业,但很自然,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发展而丢掉原来的市井味。
图片
后宰门街虽短,却是济南的老字号集中地之一,同元楼、九华楼和岱北楼都在这里,同元楼的猪肉灌汤包、罐儿蹄,九华楼的九转大肠都很有特色。除此之外,济南曾经最大的关帝庙也在这一区域,各种末尾带个“斋”字的中药店和古玩店也曾经做到成行成市。
图片
后宰门街曾经有座大公石印馆,济南最早的报纸就是在这个馆刻印的。
后宰门街虽然靠近大明湖却一直不温不火,很大一个原因是区位偏僻,至少在旅游热度上远远不如旁边的百花洲和曲水亭街。
图片
不过安安静静的氛围,却更能感受到原始的地方风情。
后宰门街就像一位少出闺门的千金小姐,虽然“腹有诗书气自华”,却因为天生的含蓄而没有受到外来因素的改变。
图片
旅游攻略:先乘车到大明湖,之后走路前往,可以和大明湖、曲水亭街、百花洲、环城公园等景观串在一起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