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中标风波,仅是格力与美的争夺家电巨头之战的缩影

文/杨剑勇

近期,因中国移动招标项目,格力与美的再次开撕,能看出家电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这一次的中标风波,仅仅是两大家电巨头竞争缩影,事实上,他们之间恩怨已久。需要指出的是,这对冤家在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双双成长为家电巨头,更是堪称家电双雄。

截至7月7日,美的集团市值4512亿、格力电器市值3614亿,只是两大家电巨头之间市值相差近900亿。此外,当年熟知的国内家电品牌,比如康佳、创维、海信、长虹等家电企业市值在两百亿左右。

美的作为家电龙头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家电江湖,其营收规模长期高居行业榜首,2019年营收规模2793亿元,同比增长6.71%。对比格力电器,2019年营收为微增0.24%至2005亿元,两者在营收规模上的差距高达78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引以为豪的净利润也已被美的超越。2020第一季度美的集团净利润为48亿,是国内最赚钱的家电企业,格力电器在该季度净利润为15.58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空调板块也直追格力。2019年,美的集团来自暖通空调业务板块营收则同比增长9.3%至1196亿元。格力空调板块去年营收同比下降10.93%至1387亿元,两者在空调市场一升一降的局面下,差距逐渐缩小,不排除美的空调板块在今年实现对格力空调超越,甚至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就能实现。

在笔者看来,格力今年空调市场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态势,不仅受到疫情冲击,还有美的以及小米等科技企业也将加大向大家电方向挺进。就空调市场来看,美的空调板块大有赶超之势。整体来说,格力电器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成为世界制造强企,好空调,格力造也深入人心。

董明珠是自信而坚强的女强人,令人敬佩的企业家,甚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格力就是董明珠,但实际上是国企。对于格力能取得迅猛发展,不得不提2013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典礼。那一年董明珠与雷军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典礼上相遇,当时雷军表示小米5年内营收超格力,以此作为标准,倘若赢了,董明珠给1元。对于企业界的铁娘子来说,把金额提升至10亿。至此引发一场横跨5年10亿之约,且该话题热度维持五年之久,从营销角度来说,他们吸晴无数,小米和格力都是赢家。

因董明珠与雷军10亿之约,使之话题不断,也让董大姐成网红企业家之一,并带领格力稳健成长。最终,这场横跨五年之约以董明珠完胜雷军收场,营收也由1200亿增长到2018年至2000亿元。遗憾的是,自董明珠赢了雷军后,格力电器营收陷入增长困境,净利润也出现下滑。2019年营收2005亿元,同比增长0.24%,净利润为246亿元,较上年下滑5.75%。

小米继续保持稳健增长,2019年营收规模2058亿元,较上年增长17.7%。此外,从成立到2019年,小米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2%,同时也是全球最年轻的世界五百强企业。相比2019年,小米营收以微弱的优势领先格力,但进入2020年,两者营收差距扩大一倍之多。

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营收为497亿元,格力营收只有209亿,仅一个季度营收规模差距就高达288亿。昔日雷军追赶格力,到如今演变成董明珠要追赶小米,让人感慨。格力电器营收能大幅下滑,第一季度营收相比上年同期减少201亿元,同比下降49.7%。美的集团营收今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22.71%,

相比营收被腰斩的格力来说,美的下降幅度并没有那么大。在笔者看来,家电是历来竞争最残酷的行业之一,作为核心依托空调单一产品的格力电器来说,抗击风险能力明显低于美的等竞争对手。且在疫情期间,空调市场需求疲软、行业竞争加剧,让格力面临巨大考验。

当然,在面对巨大考验的同时,董明珠对2020年年2500亿营收目标维持不变。此前接受央视新闻《面对面》栏目专访时,董明珠声称有目标才有方向,有方向才会有动力。当然,能不能实现2500亿营收是另外一回事,但是目标不能改变。声称有目标才有方向,有方向才会有动力。

其中,通过线上寻求突破使得格力电器迎来转机。疫情使得零售渠道开始加速向线上迁移,董明珠作为网红企业家之一,通过直播带货金额一轮高过一轮。尽管首秀直播带货失败告终,但随后转战快手、京东等平台,仅618期间,董明珠直播带货高达102.7亿元。董大姐近几个月拼命玩直播带货,5场直播带货成绩金额超178亿,堪称带货一姐。

最后,直播行业乱象严重,各种带货金额水分惊人,甚至成交额低于1亿都不好意思对外吆喝。对于在直播带货风生水起的董明珠,同样也受到各种质疑,毕竟几场直播带货超170亿,这个庞大金额着实令人惊叹。但不管直播带货金额有多高,最终得体现在营收报表当中。8月31日将发布2020年中期报表,届时可以了解带货惊人的董明珠能否弥补营收上的缺口,拭目以待。

格力电器营收陷入增长困境,净利润也出现下滑,小米保持稳健增长,继2019年营收超格力后,2020年两者营收差距进一步拉大。此外,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家电市场,美的作为家电龙头企业,其营收规模长期高居行业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