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为辽篮主帅郭士强下课洗白!但却有意无意间隐瞒了2个关键点

苏群为辽篮主帅郭士强下课洗白!但却有意无意间隐瞒了2个关键点

通过姚明及其团队和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因为众所周知原因被迫暂停了5个月的2019-2020赛季CBA常规赛终于重启,在复赛第一阶段前4场比赛中,夺冠热门这一的辽篮开局3负1胜,糟糕的战绩终于让媒体和球迷忍无可忍,对执教能力低下的郭士强不满达到顶点,以辽宁篮管中心副主任身份出任辽篮主帅的郭士强在祸祸多年后终于下课。之后篮球评论员苏群用一篇文字为郭士强洗白,大谈辽宁的TIZHI和人才流失问题,认为郭士强下课是为辽宁体育局和辽篮俱乐部背锅。但细读全文可以发现,苏群有意无意的隐瞒了两个关键点,或者说是两大事实。

首先,苏群没有过多提及郭士强的执教能力偏低这一事实,这才是郭士强下课的主要原因和直接原因,是导致郭士强下课的关键!在辽篮三次上课三次下课的十多年时间里,郭士强执教水平偏低一直备受诟病!尽管追捧者和N-C粉不断称郭士强十分努力和敬业,但事实已经无数次证明,从业务能力来说,郭士强根本不具备成为辽篮主帅的能力。

郭士强作为辽篮主帅期间,辽篮重重痼疾一直难以根治,甚至没有好转的迹象。开局排兵布阵僵化,缺少针对性,让辽篮每每成为对方先发制人的受害者,挖坑成为常态。比赛中不会阅读比赛,无法通过有效换人和战术调整改变局势,只能通过球员个人能力全场紧逼和对手死拼,不但让赢球变得艰难,也增加了主力球员受伤的几率。闹钟式换人、谁状态好就换谁下来、某球员依赖症……种种低能指挥已经成为媒体和球迷的谈资和笑柄!

在用人方面,郭士强可谓既不识人也不会用人。韩德君、赵继伟、高诗岩、原帅等优秀球员都险些被郭士强废在板凳上,因为幸运才在其他教练手下打了出来。贺天举和刘志轩等球员在郭士强手下水平明显下滑,状态低迷。搞笑的是,在郭士强下课后,被他认定水平不行的刘雁宇、王化东等年轻球员都展示出了潜力。可以想象,之前有多少青年才俊都被郭士强以水平不行这一理由废掉。现在拍拍屁股走人的郭士强是不是该给这些孩子说声对不起!

其次,TIZHI问题确实阻碍了辽篮的发展,是辽篮人才流失和断档的主要原因,但苏群似乎忘了一个重大的关键点,郭士强正是TIZHI的受益者和代言人,甚至可以说是为虎作伥者!执教水平低下的郭士强,却在TIZHI的力撑下一次次在形势大好时出任主帅摘果子,把其他教练的努力成果占为己有,别人栽树,郭士强乘凉,还要和TIZHI一起谎称树是自己栽的!N-C粉甚至编造出没有郭士强就没有辽篮、辽篮球员都在为郭士强打球的谎言。在郭士强下课后,辽篮全队用两连胜将谎言无情戳破!

当年辽篮投资方认为执教水平低下的郭士强不能出任辽篮主帅,背后力撑方竟然以更换投资方的手段助力郭士强上位。辽篮人才外流是事实,但在许多基层教练的努力下,辽篮青训体系也曾经吸引了周琦这样的好苗子为辽宁青年队效力,组成了一支拥有周琦、赵继伟等优秀球员的辽宁青年队,全运会夺冠几无悬念,此时得到力撑的郭士强突然被推出来出任主帅,轻松夺得全运会篮球男子青年冠军,正是这种无耻操作,导致了辽篮优秀教练一批批出走,最终辽篮人才断档。

职业化之前,辽篮曾在教父级名帅蒋兴权的带领下夺得全国冠军和亚洲冠军,职业化后虽然多次不敌强大的八一男篮屈居亚军,但蒋兴权在内的许多辽篮名帅都在苦练内功,逐渐培养人才,在构建了一个足以创造王朝的球队后,又是郭士强在TIZHI力撑下出任主帅,因为水平低下丢掉多个CBA总冠军,最终夺冠一次就把功劳全部揽在了自己和体育局身上,刻意隐瞒是自己的无能让辽篮错失王朝机会。其实,这是耽误了一批优秀青年的大好年华!

苏群避重就轻为郭士强洗白和甩锅时,完全回避了这两大关键点,是刻意为之?还是源于无知?抑或是睁着眼睛说瞎话!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郭士强的能力根本无法胜任辽篮主帅,个人认为,从郭士强善于沟通上层的特点看,最适合的位置无疑是领队或者总经理这样的行政管理职务,也许还可以竞争一下正主任和局长!

老郭啊,你可记鹅长点心吧!可别再回来祸祸辽篮了,再折腾下去,辽篮迟早要让你们祸害成辽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