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隐隐作痛,竟是一颗红枣惹的祸,这两类人尤其要小心!以免引起穿孔出血

作者: 陈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吃枣也可能引发腹痛?这不是危言耸听,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吃枣可能引发的危险。

一、案例回顾:一枚枣核扎出胃溃疡

也不知道是吃坏了还是着凉了,王女士这几天肚子总是隐隐作痛,喝粥饮汤都不能缓解,几天过去,症状似乎越来越严重。不得已,她来到医院就医。

医生详细询问了病情后,得知王女士今天是空腹来就诊的,当即决定让她接受胃镜检查。

胃镜进入到胃窦的位置,医生意外地发现,幽门口横卧了一枚橄榄状深褐色的异物,用活检钳拨动后,才发现是一枚枣核,两侧锐利的头端已经深深扎进了胃窦的黏膜中。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护士凭着丰富的经验,一眼就认出这是枚新疆大枣核。

在内镜网篮的保护下,医护人员协作取出了这枚引起患者腹痛数天的罪魁祸首。

而针对枣核尖扎出的那双深邃的溃疡,医生开具了质子泵抑制剂和胃黏膜保护剂给到患者,嘱咐她回去一定好好吃药,注意饮食。

事后,王女士回想起枣核的来历,原来正是前几天喝下一碗红枣汤惹的祸!

当时吃得匆忙,她并不记得有枣核被囫囵吞下,更没想到会引起后面的事故。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二、吃枣时,儿童和老人尤其要注意

大枣是很多人喜欢的零食,但需谨慎食用,细嚼慢咽,老年人及小朋友最好手动去核后再食用。

尖锐的枣核往往会在食管、幽门、小肠等消化道狭窄处嵌顿,轻者引起黏膜损伤和溃疡,重者引起穿孔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最后送大家一条建议:细品生活,放慢节奏,专注进食。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欢迎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腾讯医典”,获取更多健康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