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黄峥身家超马云,老板们的穿衣却一模一样

福布斯新的中国富豪榜前几天新鲜出炉,中国最有钱的“大老板”们都网上有名。而在前几名每年轮流坐庄的大佬中间,杀出了一匹“黑马”——拼多多的黄峥~

这位2020年财富值在3000多亿的男纸,身家直追马化腾,别说,外形和Pose也有点异曲同工哦~

而最让大家意外的是,黄峥的身家甚至超过了马云,稳居第二,很多人也因此开始开了脑洞:他会不会就是未来的“首富接班人”呢?

在成为“中国最富有的80后”之前,黄峥刚刚宣布退居二线,卸任拼多多的CEO,并捐出了80亿美元的资产分给合伙人,成为圈中热事。

而黄峥的日常画风,也很能体现如今互联网企业掌门人、企业家及老板们的标志性Style:爱穿休闲Look,不喜欢在穿戴上花费太长时间,越来越接地气……

除了黄峥,此次富豪榜上大家熟悉的马云、丁磊、雷军,以及新大佬张一鸣、王卫、王兴等老板的画风也很一致,会让人感觉:老板圈果然有着固定审美。

----------我是分割线----------

为什么大佬越穿越不讲究?

在如今各方面讲究“自由”的时代,早已实现“财务自由”的老板们,自然也会对“穿衣自由”更为看重。他们不再是精致到一丝不苟,穿各种名牌,相反的,他们不被规定限制,想穿什么,都由自己定义。

穿什么也同样和所处行业、企业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身在互联网行业,整个公司平时的着装都是休闲画风,老板们自己也这么穿就很合理了。

而随着互联网和科技行业的发展,大家越来越能接受一个看起来平平无奇的人,也能拥有百亿身家。有的时候穿得一本正经,反倒让人觉得用力过猛,或者是没见过世面。

就他们自己来说,大部分人的心态其实都非常直男,就是追求不出错,穿搭起来省心省力,不用花费太多时间。

经常穿“同一件”Brunello Cucinelli T恤的扎克伯格曾表示:“我想让生活尽可能变得简单,不用为做太多决定而费神。这样才能把精力集中在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这些重要的事上。”

当然,随着身家的上涨,曝光率的增高,老板们对形象也不是完全不在意,但穿得时髦帅气并不重要,他们仅限于保持干净不邋遢,并且来来去去都是那些固定单品、固定搭配。

老板们的“高配”单品

精致合身的衬衫让男人显得文质彬彬、自律又严谨。这大概是他们能想到的最简单不出错的单品,一到稍微重要一点的场合就穿上,大范围撞衫也在所不惜。

衬衫的款式多样,纯色衬衫、格子衬衫、真丝衬衫、棉质衬衫,穿好了打工仔像老板,穿不好老板也变打工仔哦~

其实老板们常穿的衬衫,无非是下面几种:

白衬衫:最不容易翻车的easy单品

白衬衫这种男女通吃的单品,老板们也爱得深沉。在没那么正式的场合,它的使用率要比西装要高得多。马云演讲时就爱穿白衬衫,还专门挑了修身的款式,利落感一目了然。

它和各种西装都是绝配,不系领带的时候,将领口那枚扣子系上,精英感扑面而来。

新一代的老板们也懂得用白衬衫营造精英感,同样是穿衬衫,字节跳动张一鸣的白衬衫是不是比“有色衬衫”显得更高级、更自信?

有了西装“加持”,干干净净的白衬衫,甚至还能体现出质感,黄峥到了正装场合也爱穿西装搭配白衬衫,看起来相对清爽,不过带点路人的质朴感~

不过白衬衫到了顺丰掌门人王卫这里,就变得“不按常理出牌”了,他经常给白衬衫加上自己喜欢的穿法:

比如,内搭圆领T恤,还要专门露出T恤的领口,感觉和《隐秘的角落》里的张东升撞衫了~

又比如,real爱用自己心爱的牛仔裤来搭配它。虽说支棱的发型很有精神小伙的土酷感,但这身显年轻是绝对错不了的。

蓝衬衫:各种场合都需要它的万金油单品

白衬衫之外,蓝衬衫其实更算是商务人士的必备。它宜正式宜休闲,看起来既有老板范儿,又能显出有亲和力的一面,松垮着穿也不会显得邋遢。

舒适感就更别提了,否则李彦宏和潘石屹为啥穿上它就笑得比阳光还灿烂?

在普通场合发表讲话,正式点的拍形象照,蓝衬衫能让老板们套上就起范儿。张一鸣、快手宿华、美团王兴等老板日常都是“蓝衬衫控”。

王卫的单宁布蓝衬衫,虽然材质有点“软趴趴”,不够硬挺有型,倒也显得够接地气,符合他一贯的人设。

蓝衬衫也有自己的标配——深蓝色西装。穿上更显稳重干练了,哪怕衬衫有点皱巴巴,塞进西装里面也看不出来哦,首富贝佐斯就深谙其道。

很多像黄峥一样的国内老板们同样get了蓝+蓝不易出错的公式,纷纷将蓝衬衫藏在西装里,解开一粒衬衫扣,不打领带也显得挺精神~

(不过左边这件双排扣还是太over了)

追求利落的张一鸣,还特意选择了超级修身的西装和衬衫,不过因为太过紧绷,略显头大,但和宽松衬衫+外套的Look相比,还是能显出精心捯饬的痕迹。

不过,衬衫虽好,袖子切勿太长哦。袖长超过手腕,和西装袖的距离大于2cm,都是被细节打败的证据,不能掉以轻心~

格子、条纹衬衫:比程序员更爱它

说起程序员们最爱的单品,格子衬衫必须有姓名。“10个程序员有11个都穿格子衬衫”这样的梗并非空穴来风,关于它的“江湖传闻”你一定早已屡听不鲜~

别以为格子衬衫只有程序员才配拥有,创业老板们对它同样爱不释手。丁磊就是一枚格子、条纹衬衫控,这架势,混入西二旗、海淀黄庄地铁站,便能立刻“隐身”在乌泱泱的程序员大军中。

他甚至还cos过格子衬衫男神乔布斯的,可惜“硬件”差了点,对比有点惨烈......

王兴和张一鸣也很爱条纹、格纹衬衫。熨不平展、年久显旧的款式也乐意穿上身,内搭白T恤这种大老爷们范儿的穿法就更是屡见不鲜了~

而集齐了白衬衫、蓝衬衫的黄峥,衣柜里自然少不了格子衬衫。不过他会在搭配上玩点“小心机”——什么衬衫都喜欢用西装来搭,和其他老板相比,利落了一丢丢,只是画风未免有点四不像……

老板们的休闲Look

Polo衫:在随意和精致中切换自如

如果说越有钱的大佬穿得越“随意”,那么Polo就是那种能让你在随意和精致中自如切换的单品。

它的“老板感”非常显著,起范儿指数有时连西装衬衫都比不过,看看马化腾就知道了~

尤其像苏宁老板张近东这样,一边穿着Polo,一边“甩”出腕间的爱彼皇家橡树,画风别提多大佬了,Boss力Max~

当然,Polo的禁忌是松垮,如果面料软塌塌的,或太过宽松休闲,会从老板范儿直接跌落。

腾讯创始人之一的张志东就喜欢穿各种条纹、纯色Polo,和马化腾的Polo Look相比,精致度上就落了下风。

穿衬衫还不错的黄峥,同样在Polo上“栽”过,他的Lacoste牌子虽然商务,但配色比较灾难,莫名有点“地摊儿”……

如果Polo的修身性差一点,那千万别穿太“耀眼”的颜色,否则就像黄峥这件颜色诡异的橘粉色Look一样,成功让自己离会穿衣的老板更远一步。

T恤:纯色好过印花

向来舒适主张的老板,对于T恤这种“万年青”单品自然不会错过。别觉得穿T恤太随意,少了点老板范儿,《亿万》男主Bobby可不这么认为,他对乐队Tee爱得不行,并实力演绎了“是老板,穿T恤也会发光”的Style。

有时T恤还是和团队拉近距离的“桥梁”,雷军在很早之前就曾和小伙伴一起,穿着T恤戴着红领巾“搞事情”,一秒钟年轻了10岁有木有。

要把T恤穿出大佬范儿,得遵守这几个准则:纯色、修身,无Logo无印花。看看张一鸣就知道,如何让自己的气质发生质的飞跃,除了发型,还有一件纯色T恤~

T恤外套上一件外套,实力演绎大老板的休闲随性风~

他还证明了:穿灰色紧身Tee配牛仔裤的不一定是扎克伯格,还有可能是他自己哦~

帽衫:给我一件帽衫,还你一个大佬

范主脑海里“大佬爱帽衫”的概念,最初大概来自于普京身上的Loro Piana,一件万元起,算不算“低调”不好说,但绝对够奢华。

从此以后,帽衫、卫衣这类单品以光速走红“老板圈”,《亿万》男主和其原型都是帽衫控,身上的也都是Loro Piana一类的牌子,看上去就舒适无比,把老板们治得“服服帖帖”。

丁磊也是帽衫一生推,穿起普通人也能消费得起的帽衫,给严选打个广告什么的也方便~

微信之父张小龙更是曾在发布会上穿过百元帽衫讲话,一点也不担心自己的气场不够足。

前一秒穿起衬衫来还在向精英靠拢的张一鸣,后一秒穿上帽衫就“一秒破功”,显得稚嫩了许多,像极了学生会骨干。

黄峥也有帽衫Look,只是这身Abercrombie & Fitch帽衫配羽绒+衬衫内搭,不仅叠穿风格让人看不懂,配色也是real大胆……

牛仔裤:不再是难登大雅之堂

曾经的牛仔裤“难登大雅之堂”,如今不仅陪明星“走红毯”,还陪大佬出现在各种重要时刻。

当年顺丰上市,王卫就连敲钟这种场面,也依然是穿牛仔裤配“顺丰小哥”同款外套,成功从西装Look中脱颖而出。

张志东的牛仔裤更接地气,让他发表讲话时完全没了领导架子,亲和力也增加了几分。

和库克同步穿牛仔裤的张一鸣,介绍起产品来也自信加倍~

老板们的高调配饰

老板们除了对衣服有自己固定的“喜好”,鞋子、配饰领域同样有他们“死磕”的单品。

好比运动鞋。当一般商务精英还在穿着亮晶晶的皮鞋出现在办公室时,丁磊这样的大佬级人物已经蹬着Reebok运动鞋,搭配一整套西装走红毯了,毕竟偶尔打破一下常规才能刷出存在感,虽然效果有点辣眼睛~

除了运动鞋,功能性的鞋子也是老板们的心头好,比如王兴最爱的登山鞋,穿上以后可以飞到柜顶上敲键盘……

领带也是老板们的薄弱环节,不是材质和配色奇怪,就是显得廉价,张一鸣用两组相似的Look,告诉你丑领带还不如不系的好~

有时在领带配色上老板们也容易出错,黄峥就曾蓝衬衫搭一条黄色的条纹衬衫,领带本身的长度、宽度和纹理都不够利落,看起来就像是找不到领带临时凑数的选择~

而当他换上白衬衫+黑西装,这条黄色领带立刻像找到了“归属”,虽然整体看起来依然有点像刚入行的中介小哥。

当然,领带的普及率至少比襟花高了那么一丢丢,要不然为什么很少有人把它戴正确,大部分都像张志东这样,戴在了错误的位置……

----我是结尾的分割线----

好啦,今天的大佬最爱单品就盘点到这里啦,你对哪位的衣品印象最深呢?

图片来自网络,部分来自视觉中国

商务范出品:编辑 大宝 | 运营 Tina

来源微信公众号『商务范』(微信号:bfa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