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男子共谋抢劫、勒索169万,还拍裸照威胁受害人

去年8月21日,成都市检察院指控唐小波、姚亚军、李猛、赵红阳、赵新宇犯绑架罪、抢劫罪。

之后,5人分别被成都市中级法院判决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7年、15年、14年、13年,罚金25万元至15万元不等。违法所得169万元,应当依法追缴退赔被害人。

被告人唐小波、姚亚军、赵红阳不服,提出上诉。四川省高级法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审理进行评议并作出决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1先动手者可多得10%赃款

案发2018年9月。唐小波、姚亚军、赵红阳、赵新宇、李猛以非法获取他人财物为目的,通过网络或其他方式聚集到一起,共谋到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街道麓山国际社区进行抢劫。

作案前,5人准备了刀具、胶带、口罩等作案工具。前后多次驾驶唐小波、李猛租赁的别克商务车和姚亚军本人的川A牌大众捷达车到该小区踩点,伺机寻找作案对象。

9月23日19时许,唐小波驾驶别克商务车,搭乘4人从访客通道进入麓山国际社区小区内部,发现被害人周某路过。5人经商议决定对其实施抢劫。

动手前,5人商定先动手者可多得10%赃款。

赵红阳遂首先下车勒住周某颈部对其进行控制,其他人便一起动手将周某抬进别克商务车后,唐小波迅速驾车驶出麓山国际社区。

【2】抢劫19万后嫌钱太少

从案发现场离开后,换由李猛驾车沿麓山大道向龙泉、简阳方向行驶。

期间,唐小波等人用事先准备好的胶布对周某的手脚进行捆绑,并以持刀威胁、扇耳光等方式强迫周某说出手机解锁密码、手机银行和支付宝账户等密码。唐小波操作将周某手机建设银行账户内的14万元分三笔转入其使用的一个网上赌博账户。

随后,姚亚军驾驶其本人的大众捷达车追上来与唐小波等人汇合。

唐小波、姚亚军等人相互配合,又通过周某的支付宝将5万元转到唐小波使用的另一个网上赌博账户。

姚亚军认为已抢的19万元太少,遂提议让周某找微信朋友圈内的亲友借钱,5人经商议后表示同意。

【3】绑架索取赎金150万

然而,周某亲友不相信其需要借钱,后周某女儿马红及民警相继打来电话询问被害人情况。

唐小波在马红与周某通话时,抢过电话告知马红其母亲已被绑架,并以杀害周某作要挟,向周某家属索取赎金150万元。

随后,5人经过商量,由唐小波提供前述2个网上赌博账户、姚亚军另外提供1个网上赌博账户,要求周某家属往每个账户转账50万元。

150万元赎金到账后,有人提议将周某杀害,因赵红阳等人反对未果。

为防止被害人报警,经提议,由唐小波、赵新宇强行对被害人拍摄裸照进行威胁。

【4】5人悉数落网

9月24日6时许,唐小波等人驾驶别克商务车至成都市龙泉驿区与锦江区交界处时将周某释放,并将周某手机扔掉。

当日,唐小波从其赌博账户内119万元中套取出的部分资金进行分赃,赵红阳分得13.9万元,还用取得的赃款购买的价值8000元的苹果手机1部。

赵新宇、李猛各分得10万元。此外,唐小波还取得被害人手链一条,赵新宇取得被害人手表一块。

同日,民警分别抓获李猛和赵红阳。次日,民警分别抓获姚亚军和唐小波。

赵新宇经上网追逃,于同年年11月8日在昆明市西山区金帝富士大厦被属地公安民警挡获,并于同月11日交由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民警押解回成都。

【5】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

去年8月21日,成都市检察院指控唐小波、姚亚军、李猛、赵红阳、赵新宇犯绑架罪、抢劫罪。

之后,5人分别被成都市中级法院判决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7年、15年、14年、13年,罚金25万元至15万元不等;违法所得169万元,应当依法追缴退赔被害人。

被告人唐小波、姚亚军、赵红阳不服,提出上诉。

法院认为,5被告人以实施非法目的而相互纠集,在以暴力、胁迫的方法控制被害人后,劫取被害人的银行卡、支付宝等处的现金19万元后,为获得更多钱财,又起意对被害人实施绑架行为,以被害人为人质向其亲属勒索财物150万元,因此,本案应以抢劫罪和绑架罪定性。

从赃款分配看,5人约定平均分配赃款、先动手者多分10%,亦能体现着出5人的平等地位。总的来说,在共同犯罪中,五人均积极参与、相互配合,不区分主从犯。

5人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可从轻处罚。5人均无前科,能配合公安机关追赃或退赃,可酌情从轻处罚。赵红阳反对杀害被害人,酌情从轻处罚。

综上,原判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四川省高级法院受理作出决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潇湘晨报记者 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