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江村西红柿:品牌越叫越响 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喂!喂!你在哪里?我想问一下西红柿多少钱一斤?”
图片
“目前批发价是一块六一斤。”
“如果要几百斤,能不能便宜点?”
“要多少价格都一样,我们的西红柿在全县范围内你找不到第二家……”
图片
时下,正是西红柿大量上市季节,在重安镇安江村,该村党总支书记吴治忠一边在蔬菜大棚里忙碌着采摘西红柿,一边和客商通话。
图片
大棚里,安江村的一群妇女也像吴治忠一样,一边摘西红柿,一边装西红柿,忙得不亦乐乎。
图片
“我们蔬菜基地的200余亩辣椒、西红柿正在收获,西红柿红正红得老火,半个月前就上市了,目前已经收入6万多元。”
安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玉清告诉记者,“现在年纪大了,去外头打工没人要你,这几年一直在自家土地种植反季节蔬菜,每年获得稳定的收入,并且家庭也顺利实现脱贫。”
图片
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张玉清在自家的1亩2分地里种植了西红柿和辣椒,如今辣椒和西红柿已经成熟上市。“瞧,这1亩多地是我自己种植的,3个多月西红柿成熟了,一片丰收景象,我已经有4000多元收入腰包。”张玉清高兴地对记者说。
图片
近年来,安江村成立村“两委”主导的安江村蔬菜种植合作社,走“党支部+合作社+N”的路子,村党总支部书记作为“土专家”主动向村民传授种植培育技术,积极带头发动贫困户、村民群众以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70亩建设蔬菜生产基地,争取财政投入145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建成大棚105个,通过“合作社+蔬菜基地+贫困户”的方式抱团发展。
图片
同时,该合作社主动提供种苗并主动对接市场销售、动员到基地务工并给予稳定报酬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形成基地示范与散户抱团共同推进的发展局面,有效提高入股要素经济价值的同时带动不愿意入股的农户发展。基地先后培育出西红柿、辣椒等多种产品,实现了安全绿色食品进万家。实现每亩收益达2万余元,长期解决贫困户就业45人。合作社收入的51%纳入村集体经济,49%返给贫困户,受益贫困户382户,每户年增收800元以上。
图片
“20个蔬菜大棚至少需要5到6个人管理,在西红柿集中采收上市每天用工需要10至15个人。”吴治忠说,目前,安江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4000余平米的蔬菜大棚西红柿,早已红红火火。栽植的西红柿,迎来了上市用工高峰期,还能带动周边几十人就近就业。
“我们村种植西红柿也有很多年了,每次我们西红柿采收之后,紧接着继续种植新一季西红柿,西红柿大棚不仅收益高,全村每年蔬菜产值都达200万元以上。”安江村驻村第一书记石明浩说。
作者 | 吴忠寿
编辑 | 伍云航
编审 | 赵军 杨正洪
核发 | 杨德
得分: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