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援鄂英雄写高考作文:疫情的距离与联系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原本的祥和。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无声的战役当中。

湖北告急,武汉告急,根据党中央和各省市的紧密部署,一批又一批的医疗队奔赴武汉,奔赴湖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国家有难,我必然要冲锋在前,所以我三次签下请战书,请战湖北,备好行囊,随时准备出发。

虽然这是父亲去世的第一个春节,虽然母亲已经年迈,虽然女儿还年幼。2月2日,我有幸作为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踏上了支援武汉的路程。地图上的武汉和山东离得不远,但就是这段距离,却成了我和家人最远的距离。

我所支援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每次进入污染区,我们都需要仔细穿戴防护用品,穿过一条不长的通道,而这条通道却成为我们每天走得最远的距离。

病区没有家属、没有陪护的人,我们就是他们的家人,由于穿戴了厚厚的防护用品,也因为语言的不通,每次和病人的交流都很困难。病人为了不传染我们,给他们做完治疗后,及时提醒我们和他们保持一定距离,尽量减少和我们的长时间接触。虽然同在一间病房,但我们和病人的距离真的很“远”。

都说距离产生美,但是这个时候,美没了,爱还在。

爱就是一条一条的问候短信。虽然离家很远,但是家人的关心却无时无刻不陪在我身边。每次走出病房消毒完毕,打开手机的那一刻,心里永远都是暖暖的。“妈妈,爸爸今天给我做好吃的了,你要好好吃饭哟”、“媳妇,下班了吧,累了就多注意休息”、“一定要注意防护,一定要平安回家”。

爱是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注。为了能让我们这群来自北方的孩子吃上面食,家乡人民不远千里给我们送去馒头、水饺、包子等等,武汉志愿者也给我们送去热腾腾的热干面,让我们离家又近了一步。

为了让我们在远方安心工作,市领导和医院领导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我们的小家。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生活必需品等等总是及时的送到家中。邻居们每天都会给孩子送去最美味的百家饭,让孩子减轻了对妈妈的思念。爱是武汉人民感恩的心。每次进入病房,接受最多的是病人竖起的大拇指和最真挚的感谢,虽然我们保持着距离,但是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有位阿姨说,孩子,你们远离家乡来到这里不容易,我们一定会坚强起来,早点让你们回家。有位大叔,把我们的名字认真地记在一张白纸上,他说这些名字会永远在他的心里。

支援武汉的58天里,我们在最远的距离中保持在最紧密的联系,此时的距离没有产生美,而是产生了爱;此时的距离让我们所有人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作者简介:苑东欣,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