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石器时代+宋代+明清两代,江山这个新发现的遗址真能“装”!

近日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
在贺村镇大贤坂村姜家自然村
进行文物区域调查评估时
发现一处古代遗址
遗址现场情况如何?
图片
△ 现场发现的墓葬遗址
图片
△ 现场发现的墓砖及棺材钉
图片
△ 现场勘查时发现的陶器残片
参与此次文物调查评估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仲召兵介绍,该遗址为近圆形土墩,高出周边农田约2米,面积约20000平方米。根据现场采集的陶片初步判断,遗址的年代大致为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距今约3500-5000年。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 仲召兵来自江山新闻网00:0000:24
图片
△ 遗址发现所在地   据介绍,在遗址的南部区域,部分地方因修路被破坏,在施工现场的剖面上,考古所工作人员还发现两座宋代和三座明清时期的古墓。
图片
△墓葬清理现场
宋代的两座墓葬紧邻,其中一座还带有斜坡墓道,遗憾的是墓室已被取土破坏,在另一座墓葬中,出土了瓷瓶、瓷盏、铜镜等文物。三座明清时期的砖室墓中,其中一座墓葬里出土十二生肖和十二地支铜镜。专家介绍,这些发现足以说明遗址的南部存在宋代和明清时期的墓群
图片
△墓葬遗址现场
一起来看看
遗址现场挖出的文物~
图片
△ 墓中出土的青瓷魂瓶
图片
△ 从墓葬中出土的青铜镜
图片
△ 保存较完整的青瓷盏后续如何妥善保护?
由于大贤坂村拟对姜家自然村进行乡村改造,遗址面临进一步破坏,对遗址保护相当不利。目前,江山市文物部门已经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协调会,商议下一步对遗址的保护措施。
图片
△ 江山市文旅局、贺村镇政府等相关单位赴现场踏勘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 仲召兵:
“对于文物的原则是保护第一,遗址内部具体有多少内涵尚未去挖掘,暂时只对遗址的范围和年代进行确定,对已经出土的器物进行清理,是否进一步挖掘还需等待进一步方案和审批。如果判断没错的话,该片遗址将是目前江山发现最早的史前遗址之一,对于复原江山地区历史,并为研究江山历史文化提供珍贵资料。”
来源:江山市文保所、江山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