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新安江水库泄洪:碧水出闸,水雾冲天

水龙从闸门中喷涌而出,激起数十米高的水汽。7月7日10时,因水位超过汛限水位,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杭州新安江水库开3孔泄洪闸泄洪。
图片
新安江水库开3孔泄洪闸泄洪。澎湃新闻记者 张刘涛 图
图片
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时水汽蒸腾。澎湃新闻记者 陈雅儒 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7日从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这是该水库自2011年以来,本世纪第二次开闸泄洪。因水位在泄洪后仍继续快速上涨,7日12时,新安江水库再增开2孔泄洪,保持5孔泄洪规模。然而受上游强降水影响,7日15时,新安江水库水位仍达107.79米,并且持续快速上涨。
为应对水情,经浙江省水利厅研究决定,从7日16时起,新安江水库开启7孔泄洪闸泄洪,泄洪闸泄洪流量4500立方米/秒,发电流量1200立方米/秒,总出库流量5700立方米/秒。
图片
新安江水库开7孔闸门泄洪。建德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澎湃新闻在现场看到,泄洪闸开启后,碧绿的千岛湖水流经厂房顶矩形齿坎,挑射至下游河床,形成了一个拱形的水门。随泄洪道冲刷下来的湖水呈碧绿色,随后飞跃成为白色水幕,飞腾近百米后落入河床。强大的水流在空中漫散成水雾,让新安江宛若朦胧幻境。
新安江水库即千岛湖,建成于1959年9月,总库容216亿立方米,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此次泄洪是水库建成后的第7次(前5次分别在198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1999年、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