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闵行颛桥镇,光华路上新出现了一个“部落”,准备做什么?

近日,闵行区颛桥镇举行“校企合作扎根颛桥,产教融合服务闵行”为主题的校企合作签约仪式,颛桥镇商会与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闵行区职教集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与光华创意街区5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同时为“西南创意设计工作室”和“光华·星部落”揭牌。今后,光华创意街区将与企业、学校探索共融共赢,让越来越多的优秀文创青年和优质企业在街区逐梦筑梦、绽放光芒。

据介绍, 30多年前的光华路,曾一度是闵行的工业用地,焕发着颛桥镇工业经济的勃勃生机。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光华路昔日的光辉逐渐暗淡,许多企业慢慢搬离这里,留下了约50万平方米的废弃厂房、楼宇和仓库。2017年,光华创意街区被列入闵行区 16 个成片区域转型升级地块,开始了华丽“蝶变”。

三年来,针对光华路的历史底蕴,以文化、创意为定位,颛桥镇通过道路大修、沿街外立面改造、园区转型升级、氛围营造等多种途径,逐渐将其打造成为闵行新地标。

如今, 作为颛桥镇区域整体转型发展的典型,光华创意街区以数字创意和创意设计两大产业为主导,设有工业设计谷、创意总部谷、数字创意谷、时尚创意谷四个功能区,目前集聚了400多家企业,其中不乏高诚创意科技、Corner house、冰希黎等品牌文创企业,已成为闵行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张名片。

而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则是一所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建校35年来为闵行区输送了大量的工程建设、城市管理和规划专业人才。去年9月,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迁至闵行区颛桥镇都会路3552号,毗邻光华创意街区。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形势低迷,工业生产活动大范围停滞。光华创意街区企业招贤之心迫切,尤其对技术型人才需求强烈。对于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稳步前进的企业而言,能否引进一批对口、优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决定着企业运营效率的高低。同时,高校毕业生的求职之路在今年也十分不易。

不久前,在颛桥镇政府、闵行区职教集团的共同推动下,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与光华路创意街区以及街区相关企业经过前期多次洽谈调研,最终达成合作意向,决定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的优势,紧跟创意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培养髙素质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人力、智力支撑。

签约后,学校将在光华创意街区建立“创意设计教师工作室”,发挥教师专业优势,助推光华创意街区文化创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引导街区企业在校内建立“企业名师工作室”,共同开展课程方案的设计与教学,将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融为一体,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时代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

作为企业方代表,上海高诚创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希望我们的校企合作,不只停留于学校为企业输送毕业生、企业为学生提供就业实习平台的简单模式,而应致力于强化合作的紧密度,校企双方通过共同商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共同研发企业产品等路径,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校企双方合作共赢。”

据悉,在光华创意街区,颛桥镇还将着力推进党群一体化建设。比如,梳理并下沉服务项目,利用光华街区现有党群资源,通过“光华·星部落”党群服务站点,开展“亮•星网络、红•星课堂、匠•星服务、创•星活力、爱•星公益”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