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来了”呼声又起,房地产市场又会往哪儿走?

伴随着“牛市来了”的喧嚣,7月7日,承接前一个交易日的上攻势头,今日两市继续双双高开。截至收盘,沪指涨0.37%,深证成指涨1.72%,创业板指涨2.44%。沪深两市成交总额达1739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5661亿元增加1737亿元。沪深两市共有144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

那么股市运行走“牛”,是否会分流楼市资金,股市热又会对楼市产生何种影响呢?

资金大量投向股市,房地产资金就会减少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指出,股市上涨从以往来看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挤压效应,即楼市资金跑到股市去了,但其也有财富效应的一面,就是股票赚了钱也可能进入楼市,这两者不是绝对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股市上涨和楼市的影响在过去这么多年里,一直很难分清。一方面股市上涨有财富效应,部分股市获利资金的确会选择买房,推动楼市的中高端市场活跃。但也有一定的替代效应,从投资资金看,最近几天的股市牛市,的确出现了部分楼市资金流出。整体看,大趋势依然是股市热了,楼市会被一定程度压抑。但这一次股市上涨时间还比较短,是不是会真形成一次牛市很难说。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的观点则认为,一般情况下,股市和房地产属于跷跷板行情,我们假设短期内资金面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如果资金大量的投向股市,房地产的资金就会减少,包括2007~2008年以及2014年~2015年的大牛市都是如此。因此在牛市行情好的时候,房地产市场就会相对冷清。而等到股市波动下行的时候,大量的资金就会从股市中涌向房地产,这几乎成为一个规律。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数据来源:贝壳找房 17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大连、青岛、济南、南京、武汉、杭州、长沙、合肥、西安、成都、重庆、烟台)“因此股市上涨至少对目前来看,对于房地产交易会是一个比较利空的影响。但截至目前,我们并不能够判断这就是一个大牛市,基本上还是处在阶段性上涨的阶段,是行情比较特别的一个阶段。”江瀚说道。

财富效应难以实现

盘和林表示,“股市上涨还是应该肯定它的财富效应,几年熊市以来大家都被割韭菜,最后挤压消费、挤压楼市,我觉得适度的上涨还没有产生连锁反应。”

盘和林补充道,股市上涨对楼市是挤压效应还是财富效应并非简单的选择题。从房地产整体来看,楼市本身是在调控阶段的,因此市场的资金即便不流入股市也不一定进的了楼市。因为“房住不炒”仍是大背景,限购、限售等调控政策精准的打压了投资需求。目前楼市并不鼓励投资投机、也不鼓励热钱流入,只鼓励一些刚需。从刚需来看,一定程度上不会受股市资金的影响。

从今年上半年楼市成交情况来看,伴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疫情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已逐渐消退,截至6月底,新房、二手市场房市场已基本复苏。从月度成交走势看,二手房市场成交从3月份开始明显恢复,3月重点18城实际二手房总体成交量快速修复,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成交量比1-2月成交总量增长41.8%,4、5两月环比增速分别达到39%和19%。6月成交虽然比5月有所回落,但同比依旧增加21%,疫情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正在逐步消退。新房方面,2020年上半年有66个大中城市二季度新房市场成交量接近去年同期,但累计半年成交量仍有一成缺口,市场仍处于逐渐恢复的过程中。

中国股市又热了,房地产市场走向会如何,或只能交给时间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