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济金即将到期,谁来拯救美国2800万房东和租客?

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这个刚刚过去3天的节日对于2800万的特殊人群而言,却难以同喜共欢。疫情肆虐美国五个月后,各地州府店铺和设施陆续营业,可是,对于上千万人而言却意味着无家可归,他们将因给不起房租面临吃官司被驱逐的命运。

“这一切将像雪崩一样到来。”新奥尔良市住房中心主任Cashauna Hill忧心忡忡。

Hill的担心源于此前国会通过的2万亿法案(CARES)。据ABC报道,作为法案的一部分,政府每周额外提供的600美元救济金将在7月底结束。城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Solomon Greene表示,“这笔钱帮助了许多失业者继续支付租金。”失去唯一经济来源还不够,雪上加霜的是,针对获得援助的房东,禁止驱逐房客的120天临时令也将在7月25日到期。另外大约四分之三不受联邦补贴的租房公司,临时禁令取决于各州和地方政府,比如新奥尔良市所在的路易斯安那州,禁令在6月15日就已被取消了。

租房广告资料图 来源:IC Photo

“雪球”越滚越大

对于这数千万交不起租金的房客来说,坏消息接踵而来,不仅是取消禁令的逼近,随着各州府法院重新开放,法官们回到工作岗位上将要面对的,可能是堆积成山的驱逐诉讼。NBC新闻称,北卡罗来纳州有数千起未解决的驱逐卷宗搁置在法庭,而来自密歇根州立法院办公室的预估,法院重开后可能面临超过75000份驱逐申请;在人口密集的纽约州,有住房权利组织估计接下来数天纽约市法院将接到近60000起驱逐诉讼。组织负责人Aaron Carr悲观说道,“真那样的话,很多人将流落街头,对纽约这座城市来说,这将是一场噩梦。”

其实在疫情暴发之前,美国房客就已面临驱逐危机。援引CNBC提供的数据,每年超过200万房客面临驱逐。以新奥尔良市为例,该市房客驱逐率在疫情之前就已是美国平均的2倍,在一些社区甚至高达4倍。随着疫情里失业率上涨,不少没有工作的房客们处于完全给不起租金的窘境。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路易斯安那州有超过4成房客还在担忧6月的租金。

伴随近期轰烈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美国媒体也注意到被驱逐房客中的种族不平等。来自纽约时报的报道表明,从2018到2019年人口普查数据可以看到,驱逐诉讼发生最多的纽约市地区中,有色人种占到96%以上,纽约一个房客协会主席Deborah Metts女士谈道,“当我们说起驱逐案件时,牵扯的基本都是黑皮肤或棕皮肤。”而且因为收入原因,黑皮肤等有色人种成为买不起房的“大多数”、租房大军中的主力团体,加上疫情以来黑人群体中出现的高死亡率和高失业率,这些危机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地压在那些本来就十分脆弱的房客身上。

双方都是“受害者”

驱逐对他们的影响不仅是无家可归,流落街头的人们更容易成为病毒目标。作家Alieza Durana担忧,“即便没有(新冠)大流行,失去住处仍会带来巨大卫生隐患,而且驱逐对房客及其家庭的影响往往是灾难性的。”

因为被驱逐群体往往和失业关联,群体中抑郁症发生率也要更高。当人们被强行赶出其家园和社区,孩子们看着自己的床和玩具堆弃在路旁,那些散落在地的家庭照片、鞋子和记忆中的童话书……这些在情感上的打击也是不可估量的。

这些因素在房东们看来,都是阻碍其接纳新房客的绊脚石。尽管取消驱逐禁令已在眼前,但他们已迫不及待。NBC新闻一篇报道或许道出了其中的原委:来自阿肯色州的Milton Light表示,失业后无法支付房租的情况下,咄咄逼人的房东不停催促他自行搬出,通过种种手段,从一开始不经同意带潜在租户来看房,到更改门锁、停电停气,甚至试图将他的汽车拖走……报道里的一份警方报告显示,房东曾指示工人强行将其东西从屋里搬出,直到警方赶到制止。房东每一天为赶走Light绞尽脑汁,Light每一天为保留住处竭尽心力。

其实Light并不孤单,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美各地住房组织都报告了类似的房东“驱逐事件”,而且在大多数地区,这些房东的骚扰和恐吓行为都已涉嫌违法。律师Amanda Golob的办公室已经接到很多起针对房东的投诉,Golob看着卷宗说道,“这些房东正在营造一种逼迫房客自行离去的环境。”

房东们也无奈,他们别无选择。持续数月收不到房租,自己生存同样受到影响,有些甚至同样陷入窘迫境地——他们面临着房贷,很可能还有高额债务。据纽约社区住房改善计划统计,有2成以上房东担心失去房产,在房客们拖欠数万美元房租情况下,房东们也无法偿还房贷、房产税和保险等费用。经营一栋公寓楼的Lincoln Eccles还在2月自行负担楼里锅炉9000美元的维修费用,“说实话,作为大多数房东之一,选择上法庭(驱逐诉讼)往往是我们迫不得已的无奈之举。”

期待政府的介入

其实,双方都期待着政府介入。据今日美国(USA TODAY)透露,纽约州伊萨卡市计划成为美国第一个尝试解决该问题的城市,他们不仅将驱逐禁令延长到8月,还直接取消该市房客拖欠的租金,这些都由政府来兜底买单。另外,市政府还通过一项法案给那些房东们提供额外经济资助,这个让双方都皆大欢喜的计划目前正在等待州政府通过。

伊萨卡市的房东和租客无疑是幸运的。但这在美国也只是一个特例,对其他地区的房客与房东来说,仍是悬在头上的巨额负担,2800万人——放在哪个国家都会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大自然虽已热浪滚烫,疫情下的很多人却仍处“寒冬”,对于这2800万美国房东和租客而言,他们也不知道会有谁来拯救他们。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伊恩

编辑 汪垠涛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