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求导演们,让张雨绮演一部“甜宠偶像剧”吧!

文 | 小绿也

最近有人评价张雨绮:本以为是个霸气女王,可实际上却是个铁憨憨。

乘风破浪的姐姐播出到现在,这个以一句「我就是冲着C位来的」高调进场的御姐,频频画风突变,让人大呼好笑。

无论你对「追求者排到法国」的“霸气御姐”有怎样的幻想,她一点不在乎。

舞台首秀,33岁的小雨愣是选了个53岁的年代歌曲。一边顺拐,一边自在扭动。

明明是个出道很久的女明星,却像个看啥都稀奇的小姑娘。

看到别的女孩在地毯上打滚,她满脸艳羡,立刻上前表示,“我也要我也要”。

每次镜头扫到她,画面都会自动放大音量。

后来的第一次公演排练,她欢脱到成了网友口中的「人间鹦鹉」不说,

最近的节目中,张雨绮又自告奋勇当上队长,凭借一袭红红火火的演出服,COS了一把火鸡。

唱跳都不行?那就练!没唱过rap?现在学!

在你雨姐这里,啥都不是事儿。

哪怕是第一次在大众面前唱跳,还得在拍戏之余熟悉舞蹈动作。

可她硬是带着一股无所顾忌的莽撞和天真,一次次刷新了大家的认知。

许飞在离开舞台时,曾记录下了自己视角下的姐姐。

其中,提到张雨绮时,她配了全篇唯一的彩色照片,并写道:

“在绮绮子身上有一种喜感。那是一种强烈的喜感和天真的混合物。

从各方面而言,她是一个被上帝宠爱的姑娘,我强烈地感受到那些爱在保护着她。

她顺从了爱的意志,实现了狂妄自大的美梦。”

就像网友评论里说的:

谁能想到呢,一个明艳的大美女,脑子里可能想的都是,“嘿嘿嘿嘿,好开心”,“哈哈哈哈,我可真好看”。

在她身上,自有一派无所顾忌的莽撞,包容一切的简单,和不怕受伤的天真。

无数人感慨:在30位姐姐中,再没有比她更有「少女心」的了,可可爱爱戳人心!

来参加《浪姐》,也是难为我们小雨了。

毕竟节目开始之前,谁能想到会来一大群专业的姐姐啊。

说好的业余来学习的呢?看到别的姐姐专业级的表演,她除了傻眼还能干啥。

听着小雨一遍遍念叨,“完了完了,我的自信都没了”,那场面也是相当心酸。

不过,没过多久,小雨的自信迅速回升至满格。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

舞台上的小雨,脸上无时无刻不透露出一种美滋滋的感觉。

对女团而言,即使动作相同,对细枝末节的不同处理,也会表现出鲜明的个性差异。

而从甩头幅度,脸上的表情,微笑的弧度,再到歪歪头摆摆肩的小动作。小雨的可爱不多不少,非常吸睛。

每一次镜头聚焦,都像一场突击抽查,想不露出马脚,全靠表情管理。

这方面,小雨也非常自如。

她跟镜头的眼神互动,都跟舞蹈动作配合得刚刚好。落落大方,毫不露怯。

定点pose更是必不可少。那自信张扬的表情好像在说:老娘怎么这么好看。

「少女心」的可爱,是能中和、消解掉美艳可能带来的压迫感的。

虽然上台之前,所有人都很容易感受到她近乎于虚张声势的“聒噪”。

但直到她走上舞台,我们才真切地感受到——

她真的很享受舞台,而观众显然也享受于她的这份自在与快乐。

看到她跳得满脸过瘾,说能得到观众的实时互动,想亲吻舞台。

突然觉得,这大概是张雨绮身上自带的天赋。

如果你把舞台当任务,观众也很难从你身上感受到任何情绪感染力。

而当你尽情尽兴,观众也会跟着放松下来,享受当下的一切。

虽然很多人调侃,张雨绮就是个傻白甜,但你如果真觉得她傻,那就大错特错啦!

别忘记,她可是跟周星驰打了解约官司,但还能保持良好关系、并且再一次合作的演员啊,情商不容小觑。

而随着《浪姐》最新一期的播出,越来越多人发现:

别看她平时是个“傻憨憨”,关键时刻,小雨的头脑和魄力从不掉线。

这一次重新分组,张雨绮和李斯丹妮、王丽坤组成一团。

听到赵兆对她们的考核点评,「没有团魂」,张雨绮用玩笑的口气混过去了。

可真到了后来的训练中,你才会看到,她有多在意这次比赛。

看到李斯丹妮总跑隔壁屋去玩,张雨绮郑重地跟她说:

“我知道你们大碗宽面组相处得很好,我理解。但我们这边才相处第二天,大家在情感上也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达成一致。

我时间表已经给你了,你这两天就别去其他屋里玩了,多在我们这个屋泡泡。”

引得李斯丹妮连连道歉,承诺自己不去了。

而在大家聚餐时,蓝盈莹又公开问李斯丹妮,能不能有空的时候去教教她们。李斯丹妮当即答应。

这可气坏了小雨,她立刻回怼,“她现在没空。”

在后来的采访中,张雨绮一想起来还生气,

“我们组连玩都没玩到一起,李斯丹妮昨晚还跑隔壁去玩,今天蓝盈盈一直让李斯丹妮过去帮她们,我说帮什么帮!我们自己还一塌糊涂呢!”

职场中,谁没有过别的部门leader违规来借用你,塞给你额外的活,而你不好拒绝的经历呢?

但张雨绮却直接帮你跟对方说no,对方还不敢惹她,就问你爽不爽!

而张雨绮的霸气从没有让身边人觉得不适,这是因为,她从来只在大事上立场坚定,对队友,她简直像个热心肠的大姐。

听到李斯丹妮说,自己梦想开一场演唱会,但因为顾虑很多,担心卖不出票去。

小雨立刻说,“跟你公司讲。”

她先是完全肯定李斯丹妮的才华,鼓励她,还真心以一个过来人的经验教给姐妹,怎么跟公司博弈。

而王丽坤选择张雨绮组,不也是因为张雨绮性格好吗?

听到她们组要唱rap,王丽坤下意识犹豫,但张雨绮立刻感受到了她的情绪。

这时,她没有强迫,反而暗含鼓励地说,“可以试一下啊。”

后来,一边是李斯丹妮教她们唱rap,带她们进步。另一边,你取得一点点小进步,队友们就使劲夸奖你、肯定你。

这样的氛围,想不快乐都难吧。

人与人之间的气场是很容易相互影响的。

在张雨绮的带动下,她们整个组都充满了松弛和包容的气氛。

正因如此,那个在伊能静组“不会唱歌”的王丽坤,如今都能说rap了!

她的表演第一次得到评委的认可不说,所有人都能看出,她明显开朗了很多。

在跟节目的配套采访《定义》中,张雨绮也给了人很多惊喜。

主持人是易立竞。她是《南方人物周刊》曾经的高级主笔,采访风格向来严肃犀利,被网友形容为,凶得像招聘面试。

在她不动声色的窥探中,你一个不小心就会掉入她的陷阱,流露出真实的一面。

但面对这样的易立竞,张雨绮却一身轻松自在,回答每一个问题都真诚大方。

哪怕对方总是暗戳戳想要挖掘出自己的软肋,以验证她的虚张声势,但张雨绮每一个问题都回答得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

罗志祥出轨后你为什么要发剪八爪鱼的视频?是我干的,怎么了!

你心里有过不去的坎儿吗?没有,都解决了,我这么折腾还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嘛。

你是好演员吗?肯定是啊,我每部作品都响当当的。

什么?我也有过豆瓣评分很低的作品?那应该不是我演技的问题。我在中间的表现和诠释,已经尽力了。

因为说话无所顾忌,张雨绮的风评一直都挺“跌宕起伏”。她自己显然也知道,但她未必在乎,反而坦然地说,

“我没什么好隐瞒的,人来、人去都是那么一回事。”

“既然要为自己的快感买单,那就要面对一部分人喜欢你,一部分人不喜欢。”

而对于女演员的年龄焦虑,她也没什么担心的,“我20岁演的都是30岁的戏,可想演甜宠剧了。”

以至于后来,一向严肃的易立竞数次被她笑弯了腰,还一脸姨母笑地看着小雨感慨,“你太可爱了。”以上帝视角,对别人的生活指点出一条正确的道路,当然很容易。

但在自己的人生里,哪个人不是当局者迷?又谈什么对错?

张雨绮很早之前就决定,不再听从别人的评判,完全靠着感觉走。

人活着,开心就好,爱干什么干什么,自负盈亏。

大家这才发现,原来她比想象中更通透,更了解自己。

回望她的经历,不管遇到多大的糟心事,她从来不会沉溺于负面的情绪中。有什么问题就解决,没什么大不了。

所以在她身上,你看不到被现实教训后的那种畏畏缩缩和憔悴,反而永远横冲直撞、充满能量。

虽然每段人生,都是关关难过关关过。但总有一些人,到了30岁、40岁,眼睛里依然散发着光芒。

与其说她是得到上帝宠爱的女孩,更让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她在用尽全力宠爱自己。天真亦或是霸气?傻气还是拎得清?这些矛盾的词语,在她身上实现了完美的融合。

无论你说她傻憨憨也好,少女心也好,这种气质都不再是单薄无知的天真,而是千帆阅尽之后,主动选择的真实和简单。

一个人最好的状态不就是如此吗?

希望你也能像张雨绮一样,又自信又没负担又漂亮地活着。

眼中写满故事,内心不见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