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狂欢后债券交易员再陷沉思:7月降准或再推迟?

“我们测算7月会出现2.5万亿元的资金缺口,包括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债券发行所需的承接资金等,因此,7月降准的必要性很强,但股市连日大涨,可能要进一步观望了。”某国有大行资深利率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A股连日大涨,牛市气氛攀至巅峰,但一边欢喜一边愁。经历了5月的去杠杆,债市近期“投降式抛售”持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二收盘已逼近3.1%。

此前,三季度尤其是7月降准50-100BP是中外资机构的普遍预期,但牛市似乎对此造成了扰动。“我们测算7月会出现2.5万亿元的资金缺口,包括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债券发行所需的承接资金等,因此,7月降准的必要性很强,但股市连日大涨,可能要进一步观望了。”某国有大行资深利率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7月资金缺口大

近期,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有所回落,7天回购利率DR007降至1.7%-1.8%水平(此前一度逼近2%),隔夜回购利率DR001降至1.5%以下,但7月资金面可能仍面临扰动。

“近期流动性状况的好转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财政放款的加快,但7月中的税款上缴以及特别国债的密集发行有可能给资金面带来一定扰动。”瑞银方面对记者表示,7月MLF的到期量接近7000亿元,7月15日和7月23日分别有2000亿元MLF到期,7月23日还有2977亿元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预计央行可能会在15日前后进行一定规模的MLF续做,并继续使用短期工具对流动性进行调节。

除了到期的MLF等,7月的资金缺口还来自债券供给压力。“7月的债券供应量可能与5月相当,将发行约71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高盛(亚洲)经济学家李真男对记者称。

高盛测算,未来几个月,债券供应压力依然较大,约2.7万亿元国债和约2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将发行。今年整体来看,政府债券供应量显著增加,从去年的约4.9万亿元扩至8.5万亿元,包括4.7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3.75万亿元专项债和0.98万亿元一般地方债券),以及3.78万亿元中央政府债券,其中包括元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牛市或推迟降准

渣打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上周对记者表示:“预计三季度降准的可能性较大,最早7月,央行将再次降准50BP。如果是定向降准,幅度会有所差别,但释放的流动性体量将与此相当。”

他表示,一方面,信贷投放还需要更多的流动性,使社会融资总额增长保持在12%-13%区间。同时,由于7-8月债券发行量大,降准很有必要,且预计将较早落地。

但是,“牛市情绪一来,债券圈都担心央行对于释放流动性会更为谨慎,近期债券基金也不断遭遇赎回。”某债券交易员表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7日收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087%,相较于5月2.6%左右的平均水平大幅攀升,相较于6月快速去杠杆后的2.8%-2.9%,如今水位再度抬升,大超市场预期。

7月6日,大金融板块强势攀升,银行、证券板块分别有约20只股票涨停。沪指大涨5.7%,站上3300点,北上资金大举流入百亿元。截至当日,沪深300指数已连涨5日,涨幅高达14%,创2014年12月以来之最。7月7日,A股涨势趋弱,但动能持续。

近期,流动性恢复宽松后,国债收益率曲线短端有所回落,但长端重新上行。“这主要由于在经济基本面继续改善的情况下,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难以回升。同时,6月下旬以来股市的快速上涨也令债市受到压制。”瑞银表示。

“持续牛市即将到来的看法,可能会加速资金流入A股和H股市场,导致此前计划的货币宽松措施可能推迟。”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对于实体经济,股价大幅上涨是一把双刃剑。“从积极的方面看,由于财富效应,牛市可能有利于消费,也有利于商业投资,因为更廉价的融资更容易获得。但另一方面,资金(其中一些是以银行信贷的形式)可能会从实体经济重新分配到股市以用于投机。”陆挺称。

债市或反弹但幅度有限

未来,预计债券收益率可能会回落,但幅度有限,大类资产配置周期已从债券转移,股票“健康牛”是市场的共识。

市场预计,即将公布的二季度实际GDP将超预期。不过,瑞银经济学家预计,下半年疫情演变等不确定性可能给经济带来压力,“后续基本面数据将更为关键,若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再度加大,则政策宽松力度可能再次加强。”

高盛认为,要避免信贷增长大幅放缓、推动融资成本下降,仍有必要降低银行间利率(政策利率),因此预计MLF利率将下调20BP。“不过,与今年早些时候的大幅宽松相比,货币政策空间有限。因此,未来几个月债券收益率可能会下降,但幅度不大。”李真男称。

对于一些交易性机构而言,近期股债轮动加速将导致资金流入股市,这将进一步抑制债券收益率的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