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信用分析王新策:很早就知道力帆实业可能发生违约

虽然目前我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回顾上半年,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对企业的冲击仍然可见。据统计,在债券市场今年上半年共有26家发行主体违约,涉及债券63只,涉及金额高达600亿元,其中有11家是首次违约,并且分布在11个完全不同的行业领域。展望下半年,哪些企业的违约风险概率比较大?其中是否有规律可循,又能否进行有效的预测?

针对这些难题,中诚信分析金融风险量化团队负责人王新策在此次首届雪球直播节上,就通过实际案例为大家展示了量化系统在这方面的巨大优势。

王新策指出,上半年11家违约企业里9家是民营企业,另外2家是地方国企,可见面对疫情这种黑天鹅事件,信用资质比较差的民营企业影响较大,同时这些企业中,许多都与上市公司有关,因此下半年,信用资质比较差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将是关注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中诚信分析金融风险量化团队的量化系统,对于一些债券的违约能够进行有效的预测。据王新策介绍,目前量化系统有两个模型,分别是量化风险分析模型和量化风险预警模型。

前者能够用自动化的方式去识别企业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我们会梳理过去6年以来的所有历史违约案例,并从中进行全量因素的统计分析,从而梳理出所有我们认为导致违约的可能的风险因素。” 王新策介绍:“目前我们能够通过量化模型来量化的因素一共有34个。”将34个模型量化后,有0到100区间的风险测试压力值,当压力值超过60时,能够直接锁定风险,判断企业的风险点。

量化风险预警模型则是实现预警功能,由4个完全独立的分项风险模型所构成的,包括财务可信度、偿债能力、舆情风险和股债联动风险。

在直播中,王新策通过以上2种模型,详细对上半年违约的3个企业进行了复盘。以力帆实业为例,违约有两点原因,包括内生性原因和外生性原因,外生性原因本身在于汽车行业不景气,行业竞争比较激烈,导致企业的业绩难以增长。内生性原因在于力帆实业是一个家族企业,一家独大,缺乏有效的制衡的机制。

在量化风险分析模型中,“在2019年的时候现金流的指标已经非常恶化,资产负债率一直在攀升,所以最后反映在财务报表上也是非常糟糕的。” 而在量化风险预警模型中,早在2017年1月,模型已经提示了这家企业。王新策指出:“我们很早就知道它已经处于高风险,可能会发生违约。”

此外,对于天神娱乐和北大方正等违约主体,王新策也都进行了一一复盘,虽然各自的风险点不尽相同,但是通过模型都能够较早发现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