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客又重来?这些城市楼市政策突然收紧

7月6日深夜,宁波楼市再出新政。最大变化是将限购区域从原先的140平方公里扩大至240平方公里,同时明确从严核定新出让地块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严格执行差异化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调控收紧折射出多地楼市政策的新风向。近期,杭州、东莞等热点城市陆续出台房地产约束性调控政策。业内分析,这些城市的共同点是最近楼市热度偏高,房价出现明显上涨,甚至市场上重现炒作。政策收紧传递着“房住不炒”的明确信号。

宁波市住建局道出了出台政策的真实原因:受疫情后土地供应放缓、居民购房需求补充释放、融资环境相对宽松、宁波城市吸引力增强等诸多因素影响,近段时间以来宁波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处于偏热状态;土地市场方面,土拍竞争激烈,地价持续走高,溢价率持续攀升;房产市场方面,价格上涨预期增强,不少楼盘重现排队买房和“日光盘”现象。

无独有偶,杭州上周也发文明确对高层次人才购房实施5年限售,并严格了“无房家庭”的认定条件,进一步加大新房摇号公开销售对“无房家庭”的倾斜力度。在外界看来,此举与上半年杭州房地产市场确有升温势头不无关系:上半年杭州新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加12%,增速在重点一二线城市中较大;链家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小幅下滑8%,受疫情影响不大,但二季度二手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6.2%,同比涨幅居于重点城市前列;从市场预期看,二季度杭州二手房业主调涨次数占比为27%,长三角城市市场预期普遍较强。

“杭州此次政策的出台是对‘房住不炒’‘一城一策’的严格执行,市场偏热即出台规范政策抑制市场进一步升温,保持市场平稳。预计后期杭州市场将有所回落,房价涨幅收窄。”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说。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各地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共304个,同比上涨21%,刷新了半年调控次数的历史记录。“上半年房地产调控以宽松刺激为主,包括各种人才政策、落户政策、一日游松绑政策,但7月开始部分房价明显上涨的城市开始收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这些城市的政策基本针对限购、限价、预售等政策微调。

更让人忧心的是,今年上半年部分城市房价、地价偏热,包括宁波、杭州、东莞、深圳等地甚至还出现了炒房的现象。“虽然全国市场是以降温为特征的,但部分沿海城市依然出现了楼市升温过快的现象。杭州的人才购房限售、宁波的限购政策升级也进一步说明部分城市非但不会松绑、反而会进一步加码。”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说,当前政策调控依然是以“房住不炒”为前提的,若出现各类炒作等现象,政策升级和收紧都是大概率事件。

70个大中城市上半年成交居住用地规划建面累计同比下滑10.0%,但下跌幅度相对疫情严重的一季度收窄9个百分点。来自贝壳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楼面价同比上涨14%,对上涨贡献最多的是二线城市,二线城市二季度在疫后市场恢复期楼面价出现反弹,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9%;而一线城市二季度成交楼面价环比下滑27.3%,同比下滑2%。

疫情对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总体影响不大。从区域上看,环深、环沪城市群复苏强劲,上半年环深城市群重点城市总成交同比增加20%,其中主要是广州市场修复强劲;环沪城市圈二手房成交量已经基本上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微降1.6%)。

此外,一季度重点城市二手房均价普遍环比去年四季度下跌,二季度均价随市场修复普遍反弹。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与2019年四季度比,2020年二季度重点18城市中价格上涨的城市有15个,下跌的城市有3个;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重点18城市中价格上涨的城市有11个,下跌的城市有7个,其中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城市为南京及杭州。

“尽管上半年核心城市市场恢复得不错,少数城市出现了价格快速上涨,但这只是局部性、阶段性的,是短期经济刺激政策带来的波动,并不代表市场发展的逻辑发生根本性逆转。”许小乐说。从链家提供的另一项指标中也可看出,2020年第二季度,重点18城中除深圳及上海外,业主调涨次数占比均在30%以下,其中有9城调涨占比在20%以下,业主预期偏弱,调价中降价行为仍占主导。

对于新房市场,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结合总体“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要求,预期土地市场仍将走稳,上半年通过土地市场拉动新房市场快速恢复的城市,下半年也预计将调整供给策略,防范或抑制土地市场价格上涨或出现过热的情况。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曹政

编辑:徐慧瑶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