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存款消失,用时七年才追回,食企们都长点儿心吧

近几年,经常报道储户在银行存款,取钱时却告知钱不翼而飞。这样的事情,也曾发生在大家熟知的一家酒企——酒鬼酒的身上,并且涉及金额高达1亿。不过,与普通储户不同的是,酒鬼酒追回了这笔钱,但却用时七年!

1

1亿资金不翼而飞!

2014年1月28日,酒鬼酒发布了公告2013年11月29日,公司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华丰路支行开立了户名为“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的活期结算账户,其后共计存入1亿元存款。

2013年12月11日、12日,一名嫌疑人通过三次从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华丰路支行转走3500万元、3500万元、3000万元,将1亿元转走。

1亿存款自己在短短两天内被全部转走,在极短的时间内报案,但是背后却留下了一系列的疑问。相对于小储户会被推荐各种理财陷阱,甚至是可能被内部人员操作,转走现金。但是,酒鬼酒作为一家大企业,这些方面远没有那么容易操纵。

那么到底是怎么转走的呢?

2

漫长的追款之旅!

钱不见了,报警了,随之是漫长的追款道路。在这个过程中,白酒行业的内幕操作也逐渐浮出水面。

在2015年的判决书中披露,时任酒鬼酒董事郝刚为了提升公司的销售业绩,便委托从事酒水销售生意的朋友罗光和寿满江等人向酒鬼酒供销公司购买600万元的高价酒,最终向酒鬼酒支付645万元“贴息款”。

而寿满江要求酒鬼酒在此前提及的农行华丰路支行存一亿元,不得支取、质押、转让、挂失、调查等等承诺作为条件,最后答应了购买。而这部分资金被以高利息借给其他企业,于是便有了存款的消失。

在7月5日的公告中,我们也看到了漫长而曲折的追款过程:

●2014年4月9日,本公司发布的2013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编号:2014-05)中披露了追回涉案资金的进展情况;

●2015年11月25日,本公司发布重大诉讼事项公告(公告编号:2015-52),披露了本公司全资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原告)于2015年11月23日以侵权责任纠纷将被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丰路支行及寿满江、陈沛铭、罗光、唐红星、郭贤斌起诉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相关情况;

●2018年8月15日,本公司发布重大诉讼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8-34),披露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对侵权责任纠纷案的一审判决结果;

●2020年6月9日,本公司发布重大诉讼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0-15),披露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侵权责任纠纷案的二审判决结果。

直到酒鬼酒在7月5日的公告中称收到了来自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华丰路支行超过七千万元的赔偿款,案件宣告终结。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累计追回涉案资金4066.33 万元,经诉讼程序收到赔偿款7194.12 万元,共收回资金1.126 亿元。

长达七年的追款过程,酒鬼酒是这一个过程的受害者,同时也是始作俑者。

3

存款失踪背后!

虽然钱收回来了,但是整个过程其实并没有太过明确的公示。但是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出现这样的事情,其背后的猫腻无疑更值得关注。据悉,除了酒鬼酒之外,泸州老窖此前也有约5亿元银行存款不翼而飞。

而据行内人员反馈,这些存款可能是当年各大酒企在2012年以后市场低落的状况下,为了避免市场低谷造成影响,而做的“存款卖酒”。通过存入巨额存款,以此获得银行贷款经销酒产品。用酒换钱,钱再买酒,以此来扩充销量。而这个过程中,不少经销商开始耍起小心思,把钱拿去放高利贷,以此牟利,以至于出现酒鬼酒这样的状况。

并且2012年正是金融混乱,各种担保公司群魔乱舞的时期,以高息吸引更多资金,甚至不少人办理多张信用卡投入其中,最后市场崩盘之后,资金难以收回。

虽然此时受到了各方媒体的关注,并且无论网友还是媒体对酒鬼酒的友好指数都偏向于正向,但是我们必须要认识到时间背后企业的问题。事情关系到的不仅仅是企业的损失,还有企业在市场、管理等暴露出的问题。单纯的为了销量数字的好看,增加自身和投资者的风险。并且,这样的事情也绝对不是个例,甚至这样的操作不在少数,只是少部分被暴露出来了而已。

对一个企业而言,业绩是追求的目标,但并不是所有。企业的竞争力应该是对品牌的经营,对市场的深耕,对消费者需求的深挖,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变得更加强大。

来自: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