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突发!巴西总统新冠检测阳性,全国超160万确诊,实际感染或达千万!

中国基金报 泰勒

跟特朗普关系密切的巴西总统,确诊阳性了。

巴西总统新冠检测阳性

据央视新闻,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确认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早前,多家巴西媒体当地时间7月6日傍晚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并已重新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将最晚于当地时间7日公布。当地时间6日下午,博索纳罗佩戴上了口罩,在首都巴西利亚总统府前向他的支持者表示,他刚从医院返回,由于他感觉身体不适并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在医院做了一个肺部X光片,也重新做了新冠病毒检测,他认为一切都很好,他也同时要求支持者不要靠近他。

7月6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做完新冠检测后,戴口罩亮相。他称自己的肺部很干净,并“告诫”周围人离自己远点。

博索纳现年65岁,这是他第四次公开自己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今年3月上旬,博索纳罗率巴西政府代表团访问美国并会晤特朗普,超过20名代表团成员回国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博索纳罗当月3次接受病毒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正在服用羟氯喹

上周末,博索纳罗出席数场活动,并在7月4日美国国庆日当天,与多位官员一起同美国驻巴西大使进行午餐会。此外,他还乘坐直升飞机赴多地考察。期间,屡次没有佩戴口罩。博索纳罗还告诉CNN记者,他正在服用羟氯喹,而该药已经被世卫组织叫停并多次提出风险提示。

外媒称,美国和巴西政府当地时间5月31日表示,美国向巴西提供了200万剂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的羟氯喹,但医学界已就这种抗疟疾药物的风险提出警告。就在几天前,世界卫生组织出于安全考虑,暂停在新冠肺炎患者身上测试这种药物,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都对这种药物的使用大加吹捧。

报道还称,与特朗普建立了私人关系的博索纳罗最近说,他保留了一箱羟氯喹,以备他93岁的母亲需要这种药物。

巴西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229例

累计确诊超162万

根据巴西卫生部6日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8时,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229例,累计确诊1623284例,新增死亡病例620例,累计死亡65487人,共有927292名患者康复。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期

巴西卫生部长职位已空缺50天

截至当地时间7月4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期,巴西卫生部长的职位却空缺了50天的时间,目前暂时由爱德华多·帕祖埃洛将军临时负责。

帕祖埃洛将军最引发争议的做法发生在6月初,当时为了迎合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所希望的“减小死亡人数增长对舆论的影响”,卫生部停止公布死亡人数、改变了卫生部数据统计格式,甚至一度关闭了卫生部官方网站公布疫情数据的网页,在强烈的社会压力下才再次开放。自前卫生部长内尔松·泰奇5月15日辞职后,巴西政府至今没有确定其继任者。

巴西卫生部: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或已超过1050万

巴西卫生部针对巴西全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巴西新冠肺炎实际感染人数可能已超过1050万,是目前巴西公布的已确诊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人数的7倍以上。

这项调查是由巴西卫生部与佩洛塔斯联邦大学联合进行的。这一调查结果2日发表在巴西联邦政府的报告中。这项调查分三个阶段,通过对巴西133定点人口分布最多的城市进行抽样调查,估算出具有新冠病毒抗体的人群比例,并分析巴西全国感染人群的演变。

巴西联邦政府希望通过这个研究,帮助地方政府制定相应的经济活动开放或限制措施。

逐步开放经济后

巴西12个首府城市疫情加重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根据巴西《圣保罗州报》统计,在逐步开放经济后,巴西12个首府城市的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增加,一些城市已经决定重新采取更多限制性措施。

当地时间7月6日,在巴西圣保罗,一家餐厅重新开门营业。当日,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市允许符合卫生和防疫条件的酒吧、餐厅和美容院等场所恢复营业。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摄

据报道,调查共分析了巴西27个首府城市中的18个,其余城市或还没有经济复苏计划,或重启经济仍不到两周时间,这被专家认为是评估重启经济措施产生影响的最短时间。《圣保罗州报》从协作平台处收集了3月疫情暴发以来这些首府城市每日登记的病例数,并同重启经济后的数据进行了对比。

每个城市的病例增长情况并不一致。比如在圣保罗,政府宣布6月初重启经济,如今每日新增病例数增加了15%。而在巴西利亚,5月下旬重新开放商业,当时每天有300例新增病例,而一个月后增至1500例,是之前的5倍。

巴西佩洛塔斯联邦大学校长、流行病学家佩德罗·库里·哈劳尔说,这种增长的出现“是很自然的”,“放宽隔离应是当曲线下降时采取的措施,如果上升时就放宽,问题必然会加剧”。

贝洛奥里藏特市5月重新开放购物中心、零售商店和美容院,日均新增病例由开放前的30例升至如今的150例。在疫情加重的压力下,贝洛奥里藏特市长决定放弃开放经济的措施,重新恢复到之前仅提供必要服务的情况。

在阿雷格里港也出现了相同的情况,一个月前日均新增病例数仅为个位数,如今却超过了100例。市政府宣布,暂停之前开放教堂、美容店、健身房、公园的举措,还呼吁增加社会隔离率。

不过,在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一些首府城市,5月经历了疫情高峰,并在当时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只有在控制住疫情扩散之后才恢复了经济活动。在这些地方,重启经济一个月后新增病例数没有增加,相反还在减少。

玛瑙斯、圣路易斯、累西腓和福塔莱萨就是这种情况。除了玛瑙斯外,其他城市都颁布过“封城令”。与重启经济当天相比,如今这些城市的新增病例数下降了50%以上。

巴西近800万人因疫情失业

仅有不到一半劳动力在工作

巴西主要数据机构巴西地理与统计研究所(IBGE)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巴西目前只有不到一半的劳动力在工作,有780万人因疫情失业。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巴西地理与统计研究所的调查发现,巴西的就业人数比例在5月底已经下降至49.5%,这是自2012年统计以来就业人数的最低比例。该研究所的分析师阿德亚娜表示,“这种情况从未发生过”,这意味着巴西目前处于工作状态的人口不到总适龄劳动力的一半,有近580万人大多数失业者之前都从事零工行业。

阿德亚娜称,大部分失业者希望有工作,但因为疫情仍在肆虐,他们还无法进入工作市场。“很难找到工作,因为要保持社交距离,或者是公司现阶段不组织招聘。”而疫情让巴西失去的就业机会,需要至少3年时间才能再被创造出来。

不过,麦肯锡大学金融学教授朱希玛(Josilmar Cordenonssi)称,疫情过后,零工行业会比其他行业恢复得更快,由于雇佣成本相对低廉,也可能是第一个恢复正常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