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34天1.2万公里:北京-宁夏-青海-甘南-川西-贵州-广西海口

前几天,一位69岁的读者让我帮他做一份自驾路书。他打算从北京出发,一路经过宁夏、青海、甘南、川西、重庆、贵州、广西,最后回到海口长住。

对于祖国山河的热爱,即使69岁仍要自驾西南地区,值得人钦佩。

我写了一份大约5000字的自驾路书,但由于行程太长,全程1.2万公里,耗时34天,其中一定有不恰当的地方,希望各位读者能够帮我指正,以便让这位老者的自驾梦得以圆满。

自驾攻略:北京-宁夏-青海-甘南-川西-重庆-贵州-广西-海口

该线路为:北京-宁夏-青海-甘南-川西-重庆-贵州-广西-海口,自驾详细路书。包含每日线路规划、里程数、景点、住宿安排等。

全程约1.2万公里,用时34日。

D1:北京-靖边

1、线路:为避免早高峰堵车,应早起从北京出发,北京到陕北靖边全程高速。波浪谷位于靖边县城22公里处龙洲乡的闫家寨子,如时间充足,可傍晚到波浪谷景区去欣赏丹霞地貌的日落景观。如时间不够,则翌日早上去波浪谷看日出。晚上入住靖边县。

1、里程:900公里,车程10小时。

2、景点:靖边波浪谷,又名龙州丹霞地貌自然景观。

D2:靖边-宁夏沙坡头

1、线路:靖边出发,一路经过蓝天白云媲美西藏的青银高速、定武高速,抵达宁夏沙坡头景区。沙坡头是集黄河、沙漠、绿洲、高山为一体的5A级的国家风景区。根据个人时间安排,游玩沙坡头旅游景区,晚上入住沙坡头区。

2、里程:400公里,车程5小时。

3、景点:沙坡头旅游景区。

D3:宁夏沙坡头-张掖

1、线路:宁夏沙坡头出发,经过景泰、古浪、永昌、山丹等地,抵达张掖,晚上入住张掖,第二天前往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游玩。

2、里程:560公里,车程7小时。

3、景点: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D4:张掖-祁连

1、线路:早起观看张掖七彩丹霞的壮美日出景观,后经连霍高速,来到青海、甘肃交界处的祁连山脉区域,沿途欣赏祁连山大草原、祁连卓尔山。晚上入住祁连县。

2、里程:300公里,车程4小时。

3、景点: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祁连山大草原、卓尔山。

D5:祁连-青海湖黑马河

1、线路:祁连出发,翻越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米),经过刚察、西海,游玩金银滩草原,参观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晚上入住黑马河。

2、里程:550公里,车程9小时。

3、景点:大冬树垭口、金银滩草原、二郎剑景区。

D6:黑马河-茶卡盐湖-西宁

1、线路:黑马河出发,翻越橡皮山口(海拔3808米),抵达“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游玩。下午经共和、湟源,抵达西宁入住。

2、里程:400公里,车程6小时。

3、景点:橡皮山口、茶卡盐湖。

D7:西宁-循化-夏河拉卜愣寺

1、线路:从青海西宁出发,经过循化,一路欣赏青海、甘肃、甘肃相交的藏区美景。此处地域刚好位于青海、四川、甘肃三省的交界处,被称为“藏区金三角”。下午抵达拉卜楞寺参观,晚上入住夏河。

2、里程:240公里,车程4小时。

3、景点:拉卜楞寺。

D8:拉卜愣寺-若尔盖大草原-扎尕那

1、夏河出发,观赏完桑科草原,中午抵达郎木寺参观,而后分别经过若尔盖大草原、花湖等景点,晚上抵达有着“亚当与夏娃诞生地”的扎尕那住宿。扎尕那保持着藏区原始的牧民生活习俗,适合徒步参观,也可以骑马。

2、里程:250公里,车程5小时。

3、景点:郎木寺、若尔盖大草原、花湖、扎尕那。

D9: 扎尕那-黄河九曲第一湾-唐克

1、线路:早起观看扎尕那的日出,风景旖旎动人。之后,乘车前往九曲黄河第一湾观光。日落时分的黄河九曲第一湾风光最美,最终回到唐克,夜宿唐克。

2、里程:200公里,车程4小时。

3、景点:九曲黄河第一湾。

D10: 唐克-久治-年保玉则-班玛

1、线路:唐克出发,途径瓦切、红原、安曲、阿坝、久治,抵达年宝玉则景区,夜宿班玛县。年宝玉则景区已经关闭,但仍可以参观其沿途迷人的景观,也可以眺望海拔5369的年宝玉则峰。

2、里程:450公里,车程8小时。

3、景点:年宝玉则峰。

D11: 班玛-色达

1、线路:从班玛县出发,经过壤塘、年龙,抵达色达县城,参观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海拔在4000米左右,需要一定程度的爬山,易产生高原反应,需注意个人身体状况。

2、里程:320公里,行车6小时。

3、景点: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D12:色达-东嘎寺-甘孜

1、线路:色达出发,参观东嘎寺,拍摄川西高原的土拨鼠,下午前往甘孜县,沿途可观赏卡萨湖,晚上在甘孜县(海拔3000米)入住。

2、里程:260公里,行车6小时。

3、景点:东嘎寺,土拨鼠,卡萨湖。

D13:甘孜-新龙-理塘-香格里拉镇

1、线路:甘孜出发,沿雅砻江一路行驶至新龙,抵达世界高城理塘,翻越兔儿山、海子山,欣赏姊妹湖,再途经桑堆、稻城,最终抵达香格里拉镇(海拔2900米)入住。

2、里程:480公里,沿途苦况良好,甘孜到新龙存在不少水毁路段,需小心驾驶。

3、景点:海子山、稻城花海。

D14: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景区(亚丁一日游)

1、线路:香格里拉镇前往稻城亚丁景区,约10分钟车程,之后买票排队,乘坐景区观光车进入景区,晚上入住亚丁村(海拔4000米)。稻城亚丁景区海拔4000-4700米,请注意个人身体状况,量力而行。

2、里程:5公里,稻城亚丁景区门口有停车场。

3、景点: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D15:稻城亚丁景区-香格里拉镇(亚丁二日游)

1、线路:亚丁村出发,在亚丁村站点乘坐景区观光车至终点扎灌崩,继续徒步稻城亚丁,晚上出景区,入住香格里拉镇(海拔2900米)。

2、里程:游玩稻城亚丁,总计需要徒步近15公里的山路,请量力而行。

3、景点:珍珠海、仙乃日。

D16:香格里拉镇-稻城县-理塘县-新都桥

1、线路:香格里拉镇出发,先经桑堆、稻城至理塘,而后沿318国道川藏南线往成都方向回程。经过雅江,抵达新都桥(海拔3300米)入住。

2、里程:420公里,沿途路况良好,车览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川藏南线。

3、景点:天路十八弯、熊宗卡、新都桥、318川藏线。

D17:新都桥—康定—泸定—雅安—成都

1、线路:新都桥出发,翻越折多山(海拔4200米),再经康定、泸定,参观泸定桥,最后由雅康高速回到成都(海拔500米)。回到成都时下午,可以去武侯祠、太古里等地游玩。(如时间充足,可下午在成都休息,翌日再去成都的市区景点游玩。)

2、里程:340公里,沿途路况良好,走高速5小时即可到达成都。

3、景点:折多山,泸定桥。

D18:成都一日游

1、线路:成都市区游玩,上午去大熊猫基地看可爱的国宝熊猫。下午去锦里古街、宽窄巷子等地逛吃。

2、里程:成都大熊猫基地距离市区10公里。

3、景点:成都大熊猫基地、锦里、宽窄巷子。

D19:成都-重庆

1、线路:成都出发,约4小时后抵达重庆。下午,可乘坐有着“长江第一索道”的长江索道,同时在周边解放碑的中心商圈逛逛,然后去解放碑好吃街品尝重庆的麻辣小吃,晚上10点前去旁边的洪崖洞参观。灯火绚丽的千厮门大桥下,江景与吊脚楼群形成一片奇幻的七彩流光。

2、里程:300公里,车程3小时。

3、景点:解放碑、长江索道、洪崖洞。

D20:重庆一日游

1、线路:重庆不仅是一个网红城市,更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建议年纪大一些的人参观重庆著名红色历史景点,如渣滓洞、白公馆、磁器口文化街、中山四路等。年轻人,则可以选择重庆网红景点,如李子坝轻轨穿楼、二厂文创公园。晚上,再去重庆“长嘉汇”游玩,此处可眺望重庆大剧院,也可以俯瞰两江交汇(长江、嘉陵江)的夜景,立体而瑰丽。

2、里程:市区驾车,驾车时间约2小时。

3、景点:磁器口古街、渣滓洞、白公馆、轻轨穿楼、鹅岭二厂、长嘉汇等。

D21:重庆-遵义-贵阳

1、线路:重庆出发,先到赤水游客中心参观四洞沟,而后经过遵义市,抵达贵阳市住宿。

2、里程:550公里,车程7小时。

3、景点:四洞沟。

D22:贵阳一日游

1、线路:贵州是中国唯一一个入选美国《国家地理世界旅游目的地十强榜单》的城市,其评价语“踏入一座没有时间的村庄”。贵州古朴、安静、原始,保留着山区的纯净之美,贵阳市区著名景点:甲秀楼、黔灵山公园、云岩区小吃城等。

2、里程:市区自由游玩。

3、景点:甲秀楼、黔灵山公园、贵州博物馆等。

D23:贵阳-黄果树瀑布-贵阳

1、线路:经贵黄高速,抵达世界最大的瀑布群黄果树风景区。陡坡塘瀑布、黄果树瀑布、天星桥风景区等是黄果树风景区最具人气的三大景区。晚上,返回贵阳入住。

2、里程:400公里,行车5小时。

3、景点:黄果树风景区。

D24:贵阳-铜仁梵净山-贵阳

1、线路:贵阳出发,驾车至梵净山景区,前往景区游览。梵净山著名景点莫过于蘑菇石、红云金顶、老金顶和承恩寺,一定不要错过。今日行程较为疲惫,建议早点出发。

2、里程:600公里,行车8小时。

3、景点:梵净山。

D25:贵阳-西江千户苗寨

1、线路:贵阳出发,约2.5小时到达西江千户苗寨,全天游览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千户苗寨著名观景地有4处:观景台、鼓藏堂、噶歌古巷、田园风光。晚上入住西江,赏苗寨夜景。

2、里程:260公里,行车2.5小时。

3、景点:西江千户苗寨。

D26: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

1、线路:西江千户苗寨吃过早餐后,上午可继续游玩,之后前往贵州与广西交界的荔波小七孔景区,游览水上森林、拉雅瀑布、鸳鸯湖、卧龙潭等小景点。晚上入住荔波。

2、里程:220公里,行车4小时。

3、景点:小七孔景区。

D27:荔波小七孔-桂林

1、线路:从贵州荔波直达广西桂林,入住桂林市,桂林是一座旅游城市,仿佛一座公园,城市内部本身就是一片田园风光。下午参观象山景区,晚上去桂林日月双塔欣赏夜景。

2、里程:400公里,行车5小时。

3、景点:桂林日月双塔夜景、象山景区。

D28:桂林-漓江-阳朔

1、线路:乘车前往漓江码头,然后登船游览桂林山水甲天下的5A级景区——百里如画大漓江。一条漓江下来,可欣赏九马画山、黄布倒影、冠岩、十里画廊等小景点。晚上,从阳朔码头至阳朔西街旅游风情区游览,入住西街。

2、里程:30公里,行车10分钟。

3、景点:百丽如画大漓江。

D29:阳朔-桂林-龙脊梯田-桂林

1、线路:从阳朔乘车前往桂林漓江码头(需乘坐当地车辆),取回自己的车后,驾车前往龙胜,参观有着“天下第一长发村”的黄洛瑶寨。午餐后,前往龙脊梯田、平安壮寨、七星伴月游玩。傍晚,驾车返回桂林。

2、里程:300公里,行车4小时。

3、景点:龙脊梯田、黄洛瑶寨。

D30:桂林-南宁

1、线路:桂林出发,沿泉南高速、柳北高速,直达广西首府南宁。抵达南宁约中午,晚餐后,自由安排,可前往南湖公园、北部湾一号、海景大道等景点享受海滨城市的浪漫、悠闲时光。

2、里程:400公里,行车5小时。

3、景点:南湖公园、北部湾一号、海景大道等。

D31:南宁-北海-涠洲岛

1、线路:南宁驾车前往北海国际码头,坐船前往涠洲岛。涠洲岛自由活动,经典景点有:涠洲岛灯塔、南湾、彩色公路、暮崖等,晚上入住涠洲岛。

2、里程:300公里,行车7小时。

3、景点:涠洲岛灯塔、南湾、彩色公路等。

D32:涠洲岛一日游

1、线路:可自由游玩涠洲岛,也可以参加涠洲岛一日游团,涠洲岛人气游客场景有:主标志广场、鳄鱼山景区、盛塘天主教堂、石螺口海滩、滴水丹屏、五彩滩等。夜宿涠洲岛。

2、里程:自由游玩,或跟团。

3、景点:鳄鱼山景区、石螺口海滩、滴水丹屏等。

D33:涠洲岛-北海

1、线路:涠洲岛早起观看海上日出,后返回北海,前往北海银滩旅游度假区游玩,可选择乘坐当地双体帆船游艇出海观光。傍晚参观北海老街、北部湾广场等景点。

2、里程:自由游玩。

3、景点:涠洲岛日出、北海银滩、北海老街等地。

D34:北海-海口

1、线路:北海驾车前往海口,全程约300公里,全程高速,行车时间约4公里,抵达海口,行程结束。

路况说明

全程路况良好,小轿车可以前行,但尽量选择手动挡的车型,因为某些路况的坡度较大,手动挡更好掌控。如果有一辆硬派越野车,稳定性和舒适度会更高。

注意事项

1、高原反应:此次行程会途经高海拔地区,如色达、稻城亚丁等地,海拔皆在4000米以上,不建议12岁以下儿童,以及60岁以上老人前往。

2、携带物品:全程会体验到一年四季的变化,路途漫长,应准备好至少一套春夏秋冬的服装。

3、离线地图:出发前应下载好各个区域的离线地图,因为路途中经过的山区、垭口、谷地可能会出现手机没有信号的情况,不能在线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