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党支部为果农解难题

7月1日上午,52岁的姚信旺巡林检查梨果套袋的密封性,瞅见日渐长大的天桂梨,不由拿出手机拍照,让弋阳的客商一起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

天桂梨是上饶市广丰区吴村镇塘边村的名优农产品。1999年,饶明荣等5名党员带头种了30亩,如今带动全村400多户农民参与,种植面积逾3000亩,年产值达2500多万元。

几年前,看到村里人种梨有赚头,当时还是贫困户的姚信旺也跟种了3亩。2019年,梨树挂果,去除成本,净利润1.5万元,老姚一下子就脱了贫。老姚越干越有劲,把种植面积扩大到5亩。没想到今年初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由于交通不畅、运输成本增加,之前的钾肥供应商又不愿向散户供货……可梨子要生长,时间不等人,那阵子急得老姚天天对着果园长吁短叹。

姚信旺的困扰,在塘边村不是个例。群众有困难,党员来帮忙。饶明荣等几名党员碰头后决定都到村里“搭把手”。几名党员挨家挨户上门,了解种植户所需肥料数量,然后拼单统一采购。没过几天,浙江湖州一家工厂运来了几大车肥料,一下子解了果农们的燃眉之急。

新扩种农户技术是不是过关、梨果销路畅不畅?为了更好地帮助村里的种植户,在饶明荣和几名老党员的建议下,成立了天桂梨产业发展临时党支部,大家分工明确:统一采购耕种物资,保障供应;发动身边的“土专家”走进基地,钻进梨树丛,现场“传经送宝”;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拓宽销售渠道,把支部建在产业上,疏“堵点”,补“断点”,稳住产业链。

“能人就是办法多!”姚信旺说,受疫情影响,曾有好几个老客户都取消了今年的订单,这让他心里没了底。没想到,这些党员们发动微商圈、做直播、对接商超,打出一套促销“组合拳”。

真干换来实效,村民的预订电话又开始忙碌起来。“一天要接好多拨电话。这不,这个弋阳的客商还是他们介绍的,货款都提前付了一部分。”老姚笑呵呵地说,满脸都是幸福。(余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