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又爆发大战,以色列空军猛烈轰炸,这下哈马斯还有活路吗?

据俄卫星通讯社消息称,以色列军方7月6日表示,在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领土方向发射3枚火箭后,以军对哈马斯目标实施了军事打击。这是以色列最近发动的第二次打击。就在6月27日,以军还轰炸了哈马斯武装位于加沙地带南部的一个火箭弹生产车间和一个军工厂。这说明以色列打击哈马斯毫不手软。
图片
以色列的领土完全是抢来的。因此当以色列刚刚建国时,就遭到了阿拉伯国家的围攻。不过在西方支持下,经过五次中东战争,以色列硬是立足了脚跟,逼得中东各国与其签订了和平条约。但作为冲突前沿的巴勒斯坦却没有跟以色列握手言和,双方经常一言不合就开打。
图片
以色列为什么要打击哈马斯呢?不是为了石油,因为加沙地带没有石油,也不是为了抢占土地,加沙地带还是以色列主动退还给巴勒斯坦人的,其目的就是要以土地换取和平。当然,以色列打击哈马斯也不是为了政治利益,毕竟打仗不是好玩的。如果打赢了一切好说,如果打输了,执政者将会面临下台的风险。
因此以色列攻击哈马斯有着其他动机,这个动机就是维护自身国土安全。在以色列看来,国土安全高于一切利益,只有国内和平了,才能实现稳定发展,毕竟凭借犹太人的财力,完全可以将以色列打造成一个中东最富裕的国家。
图片
但哈马斯却不给以色列这个机会。哈马斯一直以推翻以色列政权为己任,他们打仗的口号就是,绝不妥协,拒绝停火,除非以色列人从地图上消失,不然就不死不休。正因为如此,哈马斯一直在攻击以色列,无论是军人还是民众都是被打击的对象。而且哈马斯手段很残忍,像什么人体炸弹,火箭弹,只要能消灭以色列人就是好武器。
对于哈马斯来说,只要有人支持自己打击以色列人都是可行的,但如果放弃武装斗争,与以色列进行和谈那就坚决不行。因此当哈马斯遭到损失后,就会喊停火,而停火的这期间,他们又会补充火箭弹,导弹,重建被以色列摧毁的许多军事设施。
图片
所以,以色列对哈马斯恨得咬牙切齿。但却没有办法将其彻底消灭。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哈马斯得到了巴勒斯坦人的支持,一旦他们打输了,就可以化装成平民躲入巴勒斯坦人群中,这为甄别谁是武装分子的工作带来了麻烦。正因为有几百万巴勒斯坦人支持,所以哈马斯就好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总会卷土重来。
图片
其次,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如果以色列不顾国际法,对巴勒斯坦人采取屠杀行动,必然会遭到千夫所指和唾骂,一旦国家名声坏了,以后还怎么混。最后,巴勒斯坦人的靠山是整个阿拉伯国家,如果消灭了哈马斯,一定会被围攻,届时以色列能不能扛得住,还很难说。
图片
由此可见,以色列要想一次性灭掉哈马斯,并不现实。所以内塔尼亚胡政府只能采取旁敲侧击的方式给哈马斯施加压力。一方面借助美国力量,逼迫哈马斯签下城下之盟。另外一方面,采取军事打击,经济封锁的方式不断削弱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动摇其民意基础。从目前迹象看,以色列已经暂时达成了初步目标,让哈马斯武装元气大伤了,按照这种趋势下去,未来就算将加沙地带纳入版图都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