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逛咱的樱桃“大观园”

图片
图片
作为樱桃主产区,大连人口福不浅:从6月初露地樱桃开始上市到7月中下旬樱桃季结束,市民可以购买并品尝到少则10余个多则20多个品种的大樱桃。但在我市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樱桃园,这里的樱桃品种多达六七十个,绝对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樱桃“大观园”——这就是位于旅顺北路两侧的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育种樱桃园。
/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 /
在樱桃“大观园”里,有目前最甜的樱桃蜜泉,也有市场上很多酸甜口味的樱桃,甚至还有发涩以及带苦味的樱桃;园里最大的樱桃一颗有20多克重,而最小的樱桃只有3到4克重……
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樱桃园汇集了国内外大部分已经进入市场的樱桃品种,还有部分正在选育阶段并持续留观的品种。据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郑玮介绍,整个育种园以旅顺北路为界分为南园和北园,有近40亩的育种圃和超过200亩的资源保存圃。
育种圃里目前栽种了一万多个杂交实生品种,只有极少部分长势好且口感不错的樱桃品种会继续留观或被移栽到资源保存圃培育。
资源保存圃里栽种的六七十个樱桃品种是已经进入市场的国内外樱桃品种和还在观察培育阶段、未来将要推广的品种,有从国外引进的、国内兄弟院所交流的、民间收集的和自主选育的品种。美国的雷尼、乌克兰的胜利、加拿大的拉宾斯、日本的红南阳等应有尽有,每年春节前大批量从智利进口到中国市场的克迪亚和滨库等硬度大的樱桃品种也在园里落脚。
作为国内知名的樱桃育种基地,“大观园”里主要还是以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自育品种为主。从最早的红灯,到今年开始推广的蜜泉、蜜脆和丽珠品种,农科院专家先后育出了“五红七珠三蜜”共计15个品种,还有多个品种正在进入区域试验。园里有一个代号13-33的黄色品种,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选育杂交,为了达到更好的商品效果,目前仍然在进行区域试验观察。
市场上这么多品名各异的樱桃,市民怎么区分?郑玮说,目前鲜食樱桃口感主要是酸甜和纯甜,形状分为心形和肾形两种,颜色以红色为主,红黄相间色为辅,另外还有极少的纯黄色品种。部分樱桃虽然名字不一样,但其实是同一个品种。比如美早,是大连市农科院专家1988年从美国引进,原代号为7144-6,因相对早熟,所以叫“美早”,而有些地方直接音译titon取名“泰通”“塔顿”,其实是一个品种。由农科院自育的“晚红珠”原代号为8-102,为了方便易记,后来很多种植户直接起名“巴托”。类似的还有萨米特、萨米托和砂蜜豆都属一个品种,水晶品种又叫红蜜或黄蜜等,都属于同类不同名。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