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再次敲响!病毒在全球“狂飙”,世卫谭德塞预言成真了

据海外网7月7日报道,根据“世界计”网站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7日6时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已超过1170万例。就在北半球新冠疫情因美国疫情恶化而尚未松口气的同时,南半球疫情“海啸”再次敲响“警钟”!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7月6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继7月5日该国的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6000后,6日巴西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次突破20000例,累计确诊已经达到了162万例,成为了除美国之外全球疫情最大的“震中”。
图片
除了巴西之外,同样在7月5日,南半球或者横跨南北半球的国家中有8个国家的新增病例破千,包括智利、秘鲁和南非等累计病例早已破10万的国家。这无疑都说明,在南半球,新冠肺炎正在呈现多点暴发的态势,并且疫情程度更加严重。而就在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就曾表示,全球疫情蔓延正加快,最糟糕的情况还未到来,未来数月所有国家将面临与病毒共存的“新常态”。谭德塞说:“我们都希望这一切结束,所有人都希望继续生活。但现实是,这还远远没有结束。尽管许多国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全球大流行实际上正在加速。”照如今来看,世卫组织谭德塞的预言成真了。
图片
事实上,国际社会在疫情早期就对南半球疫情可能暴发发出过预警。早在3月份的时候,多国公共卫生专家在讨论天气温度对新冠病毒可能的影响时都曾多次提及疫情在南半球冬季暴发的可能性。世卫组织也曾多次就南半球疫情发出警告。尽管有多方的警告,尽管有其他国家防疫不力的前车之鉴,但悲剧仍旧在南半球出现,无疑值得所有人深思。
图片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7月3日在谈到美洲地区疫情时直言不讳地说,当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感染上千万的人、致死逾50万人的时候,很多人惊呼“见证了历史”,但事实可能会更加残酷。新冠病毒并未如某些人所鼓吹的会“神奇般地消失”,反而继续在全球“狂飙”。南半球疫情应当被看作是一口警钟。正视疫情,科学防控,应当是南半球疫情肆虐给人类的最大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