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班公洛拔点,印军士兵被俘逃脱,50年后不忘吹嘘“战功”

作者:风千里
Nobody believed we had killed so many Chinese at Rezang La. Our commander called me crazy and warned that I could be court-martialled
没人相信我们在热赞拉击毙了那么多中国兵,上级指挥官还说我们疯了,警告我们可能(因为说谎)而被告上军事法庭”
——2012年曾在1962年班公洛拔点作战中被我军俘虏后逃脱的印军士兵亚达夫,时隔50年后,面对印度记者时依然在吹嘘印军当年在热赞拉山口的“功绩”
图片
2012年接受印度媒体采访的班公洛之战的印军老兵亚达夫(左)和辛格(右)
1962年11月中旬,我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东段地区节节胜利,接连在西山口,邦迪拉和瓦弄等地区取得大捷,沉重打击了入侵印军的嚣张气焰。与此同时,我军在西段地区也开始了战斗,在第一阶段所取得战果的基础上,开始对印军发起新的拔点作战。
图片
西段第二阶段拔点作战开始前,我军向前线集结
在第一阶段拔点作战刚刚落下帷幕不久,不甘心失败的印军就开始调兵遣将,往西段的雪域高原增兵。10月底,西段印军统一编为喜马拉雅第2师,下辖第70旅和第114旅,总兵力达到1.5万余人。虽然在先前的拔点作战中,印军遭受很大损失,但依然死不悔改,在边境地带加紧构筑工事、设置雷场的同时,还不断向我边防部队阵地开火挑衅。
进入11月,中方的和平意愿遭到印方的无礼回绝,尼赫鲁正式表态拒绝接受中方提出的三项和平建议。在和谈业已无望的情况下,11月14日,北京命令新疆军区前线部队,再次对西段地区的非法侵入的印军据点进行拔点作战。
此时,双方争夺的焦点是班公洛地区。这一区域位于西藏阿里地区西北角,日土县斯潘古尔湖西侧,与拉达克地区的楚舒勒相距不远。此地是典型的高原地貌,山势陡峭,地形险要,因海拔较高,空气稀薄,几乎是一片草木不生的荒原。此时已经是11月,气候寒冷,时常风雪交加,生存条件非常恶劣。
这一地区一直被印军非法侵占,印军第114旅廓尔喀联队第1营和库马盎联队第13营分别驻守在莫尔多通道南北两侧高地上,其北侧山上右两个据点:阿印5号和16号(意为阿里地区印军据点第5号和第16号)。南侧山上有四处据点:阿印6、7、8、9号。其中阿印5号和6号分别位于南北两侧的山脚下,直接封锁了山下的莫尔多通道,印军在两处据点间布设了雷场和铁丝网严防死守。16号、8号和9号据点则设于山顶突出部,与我方哨卡隔山谷相望,而且比后者高出600余米,利用高度优势印军可以轻松地将整个斯潘古尔湖地区的我边防部队动向尽收眼底。
而在这些据点后方,印军在楚舒勒地区集结了1个步兵营,1个机枪营和1个坦克装甲连,还有一处简易机场,前线据点一旦事态有变,这些部队可以立刻通过公路前去支援。印军的防御体系前后呼应,可攻可守,可谓处心积虑。对于我边防部队而言,要拿下这几处据点着实有些棘手。
图片
开赴班公洛地区的印军“斯图亚特”轻型坦克
图片
在楚舒勒地区待命的印军法制AMX-13型坦克
根据北京1114日对前线部队的电令,在进行拔点作战时,要等到印军首先开火,我方才能开火。印军一旦开打,我军将以短促猛烈的炮火予以还击,首先用炮火越界攻打他们在楚舒勒的阵地和机场,打击印军可能的支援动作。通俗地说,就是不给印军开“第二枪”的机会。而对于正面拔点作战,鉴于印军在此地经营已久,工事坚固,特别是印军布设的大量反步兵地雷和铁丝网对我军构成不小的威胁,作战部队要做好打硬仗恶仗的准备。经新疆军区和康西瓦前线指挥所(简称康指)研究,决定首先拔出印军8、9号和16号这三处威胁较大的据点,然后伺机拔出5、6、7号据点,并时刻准备歼灭从楚舒勒增援过来的印军。
对8、9号阵地,我军集结第11团第3营,加强第10团第3营第9连,阿里支队2号卡1个排,120重迫击炮营作为拔点主力,同时配属第10团和骑兵第3团共7门无后坐力炮,以及团属工兵连和师属喷火排,加上从师部调来的1挺高射机枪组为火力支援力量。而对第16号据点,骑兵3团3个步兵连和1个迫击炮连外加无后坐力炮排,第10团工兵连1个排和1个喷火排作为拔点主力,在歼灭16号据点敌军后,向莫尔多通道开进,准备随身消灭来援的印军。
图片
行进在班公洛地区的印军士兵
自第一阶段拔点作战结束至今,西段边防部队已经休整完毕,兵强马壮,士气高昂。各分队从11月14日开始进行战时准备,对各预设战场敌情进行反复勘察研究,拟定作战方案,并进行沙盘推演和战术编组。11月17日晚8时,负责主攻8,9号据点任务的第11团第3营从热琼沟口分两路出发,其中南路由第7、第8连由南向北攻击9号据点,北路则由第11团第9连和加强第10团第9连由北向南攻打8号据点。两路部队趁着夜色前进,冒着严寒的气候和缺氧的严酷环境奋力前行,仅仅8公里的路居然花了9个小时才走完,直到18日凌晨5时才抵达预设阵地,并形成对两处据点的包围之势。
图片
我军骑兵第3团的指战员在侦察地区,该团有相当比例的少数民族官兵
18日清晨7时,在印军8号据点附近巡逻的几名印军士兵误入我军第3营阵地,在被我方用刺刀击毙1人后逃离。这一情况立即引来了8号阵地的猛烈射击,印军的射击漫无目的,未给第3营造成任何伤亡,但我军等的就是印军首先开枪。在印军射击结束不久,早就设好坐标的我后方炮兵群的重迫击炮和加农炮就开始对两处据点展开炮火急袭。印军的火力点遭到压制。上午9时,各参战部队趁势向两处据点发起冲锋,第7连载冲进铁丝网附近时却被回过神来的印军机枪火力阻挡。各排立刻采取班组战术互相支援掩护,交替发起冲锋,并把无后坐力炮和火箭筒拉到前沿抵近射击,工兵班在步炮掩护下奋力清障。在激战45分钟后,付出较大伤亡后,第7连一举端掉了印军据点正面25处地堡,击毙印军40余人。
与此同时,第8连官兵迂回到9号据点侧后的印军库马盎联队第13营1个加强连连部阵地,第3班战士作为先锋跳入印军连部阵地,用机枪和冲锋枪火力杀伤守军,不到1小时,该处连部阵地被攻克,歼灭印军74人。第8连马不停蹄直扑后方印军炮兵阵地,但地势变得平坦,该连的行动被暴露在印军观察哨眼中,被火力阻击,在连长牺牲的情况下,该连于敌相持至中午,直到第9连赶到才全歼敌军。
图片
使用无后坐力炮对敌军地堡进行炮击的骑兵第3团官兵
北路方面,第11团第9连向8号阵地发起冲锋,首先攻击目标较醒目的半地下室和伙房,再向据点地堡纵深展开。第9连以步枪火力吸引敌机枪火力,骑3团加强连的无后坐力炮排奋力抵近印军地堡盲区,排长艾买提·托乎提从容指挥,将炮弹精确命中目标,将10座地堡尽数摧毁,印军外围防御被清除。
在9连向山顶冲击时,又遭到印军地堡火力阻拦,这时受地形限制,无后坐力炮无法进行射击,战士王忠殿奋不顾身地抱起爆破筒冲入敌阵,一举干掉多座地堡,印军见势爬出地堡惊惧而逃,被守在外面的9连官兵全部撂倒,8号据点被成功拿下。9连支援8连攻打敌炮兵阵地时,王忠殿再次一马当先担负爆破任务,但在将爆破筒塞入一处地堡时,却数次被敌军推出,情急之下,王忠殿用身体压住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英勇牺牲。
图片
在拔点作战中英勇牺牲的罗光燮(左)和王忠殿(右)烈士
图片
军博中展出的罗光燮烈士生前使用的信号旗
图片
【对印反击战“滚雷英雄”罗光燮,用身体在雷场开出血路,牺牲时年仅21岁,被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整个8,9号拔点战斗历时不到两个小时,我军进展迅速,共击毙守军136人,俘5人,其中一名少校连长(沿袭英军传统,印军的连长一般是少校军衔),而我军牺牲21人,伤98人。
紧接着,16号据点战斗也打响了。18日上午9时22分,经过一阵炮火准备后,主攻部队进至印军据点前600米处,突然有战士踏响了一颗地雷,英勇牺牲,部队这才意识到已经进入雷场。工兵立刻用爆破筒开辟道路,但爆破器材很快就告罄,工兵排长王其芳让机枪提供火力掩护,自己带领工兵进行人工排雷,最后不幸触雷牺牲。
不少工兵在进行危险的排雷作业时不断出现伤亡,其中战士罗光燮腿部中弹,无法前行。这时,惊人的一幕出现了:负伤的罗光燮顺势从山坡上滚入雷区,用自己的身体连续压响数颗地雷。在工兵部队不顾危险的英勇排爆下,主力部队终于安然通过雷区,部队集中兵力和火力于中午时分发起总攻,火箭筒、火焰喷射器一齐向已经无遮无挡的地堡喷射怒火,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战,16号据点终于被拿下,印军被歼灭29人,而我军则伤亡81人——这是中印边境战场上唯一一次我军伤亡高于印军的战斗,可见战况之惨烈。
8、9和16号据点被拔除后,印军在班公洛的阵地已经支离破碎。我军趁势奔赴其他据点,同时炮兵群对印军楚舒勒地区的基地和机场进行一整天的猛烈炮击,准备前去支援的印军被打退,其余据点的印军逐渐动摇,开始成批逃离。至19日,班公洛地区的印军入侵据点被全数拔出,我军歼灭印军165人,缴获各型火炮11门,汽车2辆,而我军牺牲67人,伤131人。
图片
被我军击毙的夏坦·辛格少校,其所谓“战功”被印度大肆宣扬,右图为他家乡斋普尔的民众为其树立的雕像
故事至此还未结束。我军在成功拔出8,9号阵地后,发现印军一名少校连长被击毙,翻了翻口袋里的军官证,才知道这是夏坦·辛格少校(Shaitan Singh),我军指战员并没有太在意这位军官的身份,毕竟也只是一个少校。不过,几名被俘的印军士兵在讨回印军后,开始疯狂编造夏坦·辛格少校带领士兵英勇抗击中国军队进攻的故事,还煞有介事地声称,他们击毙了1400多名中国士兵!
清楚印军底细和吹牛传统的印军高层,当然知道他们是在胡扯,但鉴于战后低迷的士气,从上到下都应和,还将这场虚假的胜利以“热赞拉之战”的名字,写入官方报道和教科书。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少校,也被渲染成印度的“英雄”。当然,稍有常识的人都能戳穿印度这种牛皮吹上天的把戏——且不论整个拔点战斗我军伤亡数为198人,参与拔点作战的我军部队满打满算也不到2000人,印军一个连的士兵,居然在被动防御中歼灭我军1400人?这种毫无逻辑的自我意淫,居然也被印度官方所认可,真可谓滑天下之大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