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心理如何调适?教育心理专家这么说

三明十二中的心理辅导教室图展

三明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教师为初三毕业生开展心理辅导。

●本报记者 吴文凯 文/图

“天气太热,静不下心来读书。”

“离考期越近,越是集中不了精力。”

“学习没跟上,怕考不上好学校。”

“父母老是拿我和别人比较,给我施压。”……

中考日益临近,同学们都在为自己的明天而拼搏。三明十二中毕业班班主任连志如发现,离考试越近,部分学生的心理压力越大,每天都有学生找她倾诉。

如何缓解考前焦虑?掌握合适的调适方法非常重要!

本学期复学后,三明教育学院针对毕业生考前焦虑这一问题,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并通过问卷调查反映出的问题进行考前心理巡回辅导,帮助毕业生调整心态,放下焦虑,从从容容应试。

调查显示:

95.66%孩子考前焦虑

4月30日至5月12日,三明教育学院从学生自身压力状态、社会支持系统等方面设置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明市复课后初三学生心理状态”线上问卷调查。

回收13960份有效问卷后,三明教育学院统计95.66%的学生感觉有心理压力,平时压力值处在中等水平,考前紧张程度最高,随着考试进行逐渐减弱。

调查分析,学生的压力源有很多,主要集中在居家学习期间的学习质量不高、重要他人(父母)的期待、学习效率不高、复习不充分等。当压力出现时,大多数同学会采用自我宣泄的方式来调节压力水平,如听音乐、玩游戏、看综艺、自我激励、运动等,近半数同学选择向他人倾诉。

调查发现,19.89%的学生希望得到“心理咨询”,38.53%的学生希望上心理健康活动课,40.14%的学生希望上团体心理辅导课。

“问卷让我们教育心理老师更好地了解我市考生的心理状态,能够更有针对性、适切性地为考生提供心理辅导。”三明教育学院中学心理健康教研员邱细荣说。

过度的紧张焦虑会影响考试正常发挥,因此,对广大考生开展考前心理辅导意义重大。为此,从6月5日开始,三明教育学院举办毕业班考前心理巡回辅导,组织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到泰宁、宁化、清流、明溪、永安、三元等县(市、区)学校开展心理辅导活动。

考试紧张怎么办?

“中考来临,你的状态是怎样的?请给大白彩绘上色,用颜色表达自我状态。”6月22日,在三明十二中,一场以“学习动力”为主题的考前心理辅导正在进行。三明教育学院邱细荣老师通过心理绘画形式,结合各种心理游戏,引导学生了解疲惫感、挫折感、焦虑感,并提出自我调适策略,帮助大家舒缓考前压力。

与此同时,考试焦虑、放松减压、自我成长等三个主题辅导也在学校同时进行,教育心理教师们通过小测试、讲故事、互动游戏等环节与同学们互动,再分别从科学的学习方法、考场的应试策略、考场的心态调节等方面指导考生们学会如何缓解压力。

“考生首先要明白,想把焦虑情绪去掉是不现实的。而且焦虑是正常的,要正确认识焦虑所带来的积极效果和消极影响。” 列东中学心理教师李娜希望广大考生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按照原来的复习计划学习,规律地生活和作息。同时,制定切实、可行、高效的学习计划。针对自己的弱势学科查漏补缺,做到胸有成竹,不慌不忙。

三明三中郑玲老师建议,考生们可以通过与自我内心对话,加强积极暗示、自我肯定;探索适度焦虑的积极意义,并逐一澄清压力来源,加以应对。同时,看见自己努力的过程,为自己的努力奋斗喝彩。

调查发现,考试时让学生感到烦躁、紧张、不安情绪的三大因素分别是碰到难题或从未见过的题型、考试时间不够、窗外的嘈杂声。郑玲老师希望,考生们面对这些问题时,首先别急着否定或逃离,可以尝试调整呼吸或“蝴蝶拍”(蝴蝶拍,指的是像蝴蝶一样,双手模仿蝴蝶的翅膀,轻轻拍打自己,可以使心理和躯体恢复并进入一种“稳定”的状态)来进行放松。

家人支持和陪伴

能够缓解孩子焦虑

“受疫情影响,孩子学习没跟上怎么办?”“天气这么热,孩子安不下心复习怎么办?” “孩子闷闷不乐,作为家长,我们也跟着着急!”临近中考,学生焦虑,家长跟着焦虑。

缓解焦虑,家长和孩子需要的是彼此间的理解、沟通和交流。

问卷中,学生普遍希望父母“能多换位思考,别总太急躁”“希望可以鼓励我,不是老和别人比较”“信任我,在我需要帮助时给予帮助”。在繁重的学业压力下,孩子希望父母鼓励、信任,而不是否定与打击。

“心理支持、家人陪伴是回应压力与焦虑的温暖方式。”邱细荣分析,肢体接触能增进亲子关系,增强孩子的内在力量。部分孩子可能会觉得害羞而拒绝,但是家长可以拍拍孩子的肩膀,从微小动作开始。比如——

一个拥抱:每天主动拥抱孩子。

一份微笑:想象孩子小时候的呆萌可爱。

一句问候:不问成绩只问好,鼓励孩子的学习状态。

“家长不需要过于担心孩子的心理状态。每个人都有积极的内在力量,具有自我修复和抗压能力。”三明二中心理健康老师邓小芬认为,很多学生会选择通过运动、听音乐、看电影、打游戏、美食、找朋友倾诉等方式来帮助自己调整心理,说明学生是有自我复原能力的。这种复原能力一方面是他们成长经验,另一方面也源自最近几年心理健康预防与发展性教育、辅导取得了一定成效。扬帆起航正当时,他衷心希望广大考生放下心理包袱,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迎接美好明天!

来源: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