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机场改扩建项目 开工建设

机场效果图

机场效果图

邢台机场施工现场

备受关注的邢台机场改扩建项目,7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项目,是河北省实现“市市通机场”目标的重要支撑,建成后将填补邢台空中运输的空白。

这是记者从当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知的消息。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以“打造京津冀机场群,邢台机场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为主题,介绍了邢台机场改扩建项目相关情况。

昨日开工建设计划明年7月全部完工

邢台机场总投资6.8亿元,飞行区指标4C,设6个机位的站坪,新建6100平方米的航站楼,以及塔台、空管、供油、消防、供电、给排水等设施。设计目标年为2025年,年旅客吞吐量45万人次,年邮货吞吐量1300吨,航班飞机起降量为6080架次。

2014年1月项目立项,2016年12月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9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20年4月,民航华北管理局批复邢台机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

目前,飞行区场道及附属设施工程已完成招标,施工、监理单位已经进场,7月7日正式开工。

此外,航站区房建工程、配套道路工程、供电线路工程陆续开工建设,整个工程计划2021年7月全部完工。

合理规划航线航班推动航空货运、通用航空发展

7月2日,市政府与河北机场管理集团签订了《委托管理邢台机场合作协议》。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是首都机场集团旗下的航空运输服务保障大型企业,有着丰富的机场管理经验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邢台机场建成后,本市主要负责政策性支持、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并委托河北机场集团对邢台机场实施经营统筹和企业管理。

河北机场集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合理规划航线航班,推动邢台机场在航空货运、通用航空等领域的发展。

邢台机场运营前5年,力争年旅客吞吐量由15万人次,逐年增长至55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由500吨,逐年增长至1400吨。本市将与河北机场集团加强邢台机场临空经济区开发合作,有效服务邢台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

打造京津冀机场群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还介绍了邢台机场的历史情况以及项目启动相关情况。

邢台机场位于沙河市赞善办事处。我市在1993—2001年,使用中国联合航空公司飞机开通民航业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后因中联航改制,邢台机场民航停飞。

近年来本市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逐年加大,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形成,公路通车里程及密度基本适宜,高等级公路比重在全省位居前列。干线路网布局较为合理,农村公路实现了村村通,路网功能得到了较好的发挥,路网服务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民航交通的空白制约了综合运输体系的构建和形成,同时邢台市的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和贸易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随着邢台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的消费结构也不断升级,公务、商务、旅游、探亲的出行需求不断增长,本市对航空运输的需求期望持续增长。

2009年,本市重新启动邢台机场项目。邢台机场项目是打造京津冀机场群的重要项目,是河北省实现“市市通机场”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邢台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有利于改善邢台市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和对外交流合作,加速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牛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