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天秒地秒空气的本田思域将在日本停产,神车变特供?

【有车以后 话题】在键盘车神这个领域,大家有两个比较公认的定则:一、特供车都是辣鸡,二、平民超跑,思域牛逼!!!

但是最近键盘车神们可能要怀疑自己了,据日本媒体报道,本田将在日本国内停产思域和GRACE(国内名为锋范)两款车型,停产时间预计在今年的7月到8月之间。这样一来,键盘车神口中的神车将变成他们所不耻的特供车型?如此戏剧化的改变不禁让我哼出:“命运如此安排,总叫人无奈!

替键盘车神黯然神伤时,我不禁在想,究竟思域这台车到底是怎么一步一步的走向神坛?

国内初相遇

思域过往在欧洲的威水史我们不去说,毕竟那时的它只是个别人家的孩子,当时的CIVIC对于我们来说只不过是个六级词汇,甚至还不是重点词汇;civic:公民的、市政的。

但在2006年,一切都变了,第八代思域正式引入国内,而且相比于过去的造型有了很大的变化,细长的大灯赋予了车子更强的时代感。过去老一代的那种“三角式”大灯造型我总觉得那是雅阁在我心目中的样子。

和它大灯一样经典的还有尾灯,因为八代思域的尾部是带有一点内凹的,这样的造型搭配上一个略像菱形状的尾灯,一切看起都是那么协调。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八代思域这个造型的,但对于我来说,它就是那个时代里最经典的紧凑型轿车外形之一,车身线条圆润之余又带有一丝俯冲感。即使到今天,我依然对路上偶见的八代思域心生羡慕。

和八代思域一起带给国人冲击的还有它旗下的代号为FD2的思域TYPE-R版本,它搭载的2.0L K20A发动机在全球车迷心目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8000转时可爆发最大功率225马力,而最大扭矩215Nm则在6100转的时候输出。加上合理配合6速手动变速箱,百公里加速可以做到6.4秒,极速240km/h,即使用现在的眼光看也依旧是妥妥的钢炮车型。

成就纽北传奇

如果思域只是一台普普通通的畅销买菜车,说破大天也就外观运动一点罢了,只不过,它不是,或者说,TYPE-R不是;不夸张的说,键盘车神对于思域的好感一半来自TYPE-R版本。

在2015年,代号为FK2的第四代TYPE-R车型正式推出,该车型搭载的是一台代号为K20C的地球梦发动机,2.0L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曾经让它在曝光之时饱受争议,因为一直以来,TYPE-R一直是以高性能自吸发动机著称于世,突然的转变,总是容易让人觉得是对过往的背叛。但是,工程师永远比键盘车神们懂车,在当年,TYPE-R凭借该发动机在纽博格林以7分50秒63的成绩创下了当时最快的前驱车记录。

至此,思域的性能形象被深深的烙在了国内键盘车神心中,CIVIC也开始从一个词汇变成一种信仰。

经典和笑话就在一念之间

十代思域在推出的时候,凭借着过往不错的口碑和个性运动的造型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喜爱,特别是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那双C型的尾灯就是晚上最亮眼的霓虹。

不过成就经典和成为笑话有时就在一念之间,在2018年的时候,某南京思域车主在车友群中一句:“C63都干不过,那我买思域干嘛啊”让思域成功出圈,各种关于思域的段子纷至沓来,“思域在哪里”也成了当年汽车圈最热的梗。

一时间,思域从原来的平民运动街车变成了其他车主口中的鬼火少年轿车。

其实我只想做个普通人

随着事件的慢慢平息,思域终究还是回到了自己应该呆的位置,作为一台家用车,它凭借着个性的外观和不错的动力依旧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喜爱,每个月一万多台的销量也算得上是稳扎稳打;但是,只怪自己不争气,在2019年,思域在中保研的碰撞试验中表现不佳。

车辆侧面碰撞成绩是P(较差),而美版的思域在它们的侧面碰撞实验中成绩拿下G(优秀)的成绩,所以国产思域是否在车身材质上是否做了减配也成了大家热议的焦点。

畅销全球却在本土遇冷

虽然这些年来思域遭遇了许许多多或好或坏的情况,但无论如何,它依旧是全世界销量最好的车型之一,上一年,思域的全球累计销量为82.1万辆,其中中国2019年思域累计销量就达到24.4万台,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而行文至此,就不得不呼应一下文章开头说的日本即将停产思域的消息,可能你们想象不到,就是这样一款全球畅销的车型在日本国内却并不受欢迎,同样是2019年,思域在日本的累计销量仅为1619台,而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日本的国情决定的,我们都知道,日本国土面积小,道路也相对狭窄,所以K-car成为他们那里最受欢迎的车型,而思域对于他们而言体积还是太大,并不适合日常使用,所以停产也就成了必然。

千呼万唤始出来

对于国内车迷来说,国产思域一直存在着一个小的缺憾,可能出于对国内市场的考量,东本一直以来都没有生产两厢思域的计划,而这对于追求个性运动的车迷来说确实是极大的遗憾,每每聊到思域,总会有那么一两个键盘车神会说:“思域出两厢我就买!”。

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今年东本将正式推出Hatchback版本,两厢思域正式提上了日程,而就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的情况来看,该车型的热度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外观造型也十分贴近TYPE-R版本,而正式上市之后,东本推出两厢思域究竟是顺势而为还是又是被键盘车神舆论所误导的一次错误决策也将尘埃落定。

编辑观点

在我的印象里,思域应该是平民街车里“梗”最多的车型,当然,“梗”多有好有坏,声量上去了,有可能形象却下滑了,但无论怎么说,作为键盘车神口中的“神车”代表,思域一直都是一台不错的买菜车,因为丰富的车系历史与故事,它被键盘车神们选中,成为了地表最强之一。所以你是怎么喜欢上或者成为思域车主的呢?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