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圣亚内斗劲爆升级 磐京投资不惜冒险连续增持

《电鳗快报》文/高伟

董事会“大换血”,原董事长、副董事长等高管接连被罢免,近200名公司员工联名发出《大连圣亚全体员工严正声明》,7月7日晚间,大连圣亚披露了一系列公告,一边是董事会执意罢免高管,一边是监事会对董事会相关会议召集程序发表否定的监事会意见,无不表明大连圣亚(600593.SH)管理层内斗愈演愈烈。

董事会对决监事会

7月7日晚,大连圣亚披露董事会七届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在6月30日召开的该次会议,以6票赞成3票反对通过《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也就是近日市场上一直疯传的对公司总经理肖峰的罢免一案。

《电鳗快报》注意到,其实这是一份晚到了的公告,因为相关董事、股东对会议的召开召集程序一直有异议,所以该份公告一直未能实现披露。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于7月3日向大连圣亚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召开董事会会议的相关情况,并对外披露。如已召开紧急董事会,还要求请公司董事会结合《公司法》、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等,披露召开紧急董事会会议的紧急事由,说明会议程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及理由,并请律师发表明确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与这份董事会决议一起公告的还有一份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在7月6日出具的法律意见书,该所律师在意见书中认为大连圣亚第七届十六次董事会会议的程序合法有效、董事会审议事项属于董事会职权范围,该次董事会的决议合法有效。

不过大连圣亚监事会在同日也披露了一份监事会意见,认为七届十六次董事会会议的召集程序违反了《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此外,监事会还认为有两位独立董事在会议程序存在明显瑕疵的情况下,未按照《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履职指引》规定履行必要的关注和监督义务,未勤勉尽责履行独立董事职责。

监事会意见中还表示,股东两日内集中罢免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违规召开董事会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使得公司董事会成员及管理团队成员大规模更迭,这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经营稳定、管理稳定、职工稳定,对公司的公众形象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损害了公司、员工及广大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磐京投资持续增持

大连圣亚7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磐京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自2020年6月15日至2020年7月7日期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约1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5%。本次增持前,磐京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133020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56%;本次增持后,磐京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281338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71%。

《电鳗快报》还发现,大连圣亚新上任的副董事长毛崴早在2019年就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公布。而磐京投资虽在上交所多次问询中均否认了存在谋求大连圣亚的控制权,但仍不惜冒着违规风险连续增持公司股份。

今年3月3日,上交所对磐京投资及其股东毛崴、股东韩淑就在2019年增持大连圣亚的股份中涉及在股票交易、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磐京投资、毛崴、韩淑琴存在两大违规行为:增持公司股份达到5%未停止买入,且一致行动人披露不完整;增持计划披露不准确,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目前,磐京投资是大连圣亚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450.45万股,占比总股本的11.26%;磐京稳赢6号基金为第三大股东,持股676.8万股,占总股本的5.25%。

梳理公告发现,大连圣亚实际控制权、杨子平和磐京投资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等问题,已至少被上交所问询3次,“内斗”或早有端倪。此前,磐京投资一直极力否认存在谋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意图,杨子平亦否认与磐京投资存在一致行动关系。但磐京投资在增持大连圣亚股份时毫不手软,在持股比例达到5%举牌线时仍继续买入公司股票。公告显示,2019年5月~7月,磐京投资不断增持大连圣亚股份,在与一致行动人磐京稳赢3号基金合计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大连圣亚已发行股份的5%时,未停止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违规增持的数量达到公司总股本的0.24%,且未完整披露一致行动人的相关信息。

不过,在二级市场上,大连圣亚逆势下跌,投资者已经用脚投票。自6月30日以来,大连圣亚持续下跌,短短6个交易日累计下跌5.76%,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飙涨12.96%。